電子政務概論複習

2023-01-13 16:12:02 字數 5264 閱讀 8387

題型:填空、名詞解釋、簡答、論述、案例分析

名詞解釋:

1、電子政務

電子政務就是將**的主要職能(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電子化、網路化,利用現代資訊和通訊技術對**進行資訊化改造,實現**組織結構和工作流程的重組優化,超越時間、空間和部門分隔的制約,全方位地向社會提供優質、規範、透明的服務,是**管理手段的變革。

2、「三網一庫」

政務內網,即**機關內部的「辦公業務網」;

政務專網,即「辦公業務資源網」,是**涉密網路,可以實現地區級**共享,並可以與內網有條件互聯。

政務外網,即以internet為依託的「**公眾資訊網」。

「一庫」:**系統共建共享的「資訊資源資料庫」。

3、**再造

以資訊科技為契機,全面改造**的工作理念、體制、職能、業務流程、工作方式等。

4、**職能

**職能就是指**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所承擔的職責或作用。具體說,就是**作為國家行政機關,依法在國家的政治、經濟以及其他社會事務的管理中所應履行的職責及其所應起的作用。**職能有普遍性、強制性、系統性、不可替代性和服務性等特點。

5、網路安全

網路安全是指網路系統的硬體、軟體及其系統中的資料受到保護,不受偶然的或者惡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壞、更改、洩露,系統連續可靠正常地執行,網路服務不中斷。

6、網路資訊保障

採取縱深防禦和多級設防的方式,通過全域性性的安全防護、安全檢測、快速響應、整合的安全管理與安全設施控制,使系統具有保護、檢測、反應與恢復能力。

7、數字簽名

「數字簽名」就是通過某種密碼運算生成一系列符號及**組成電子密碼進行簽名,來代替書寫簽名或印章,對於這種電子式的簽名還可進行技術驗證,其驗證的準確度是一般手工簽名和圖章的驗證而無法比擬的。

簡答:1、簡述電子政務的內涵和實質。

電子政務這個新事物可以看成是「電子」和「政務」兩個事物互動、整合和滲透的產物,是資訊科技與**業務的緊密結合。

資訊科技只有在**管理的應用中才有生命力——三分技術、七分管理。電子政務的主體是**機關,電子政務的重點是「政務」而非「電子」。

電子政務的內涵:

電子政務就是將**的主要職能(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電子化、網路化,利用現代資訊和通訊技術對**進行資訊化改造,實現**組織結構和工作流程的重組優化,超越時間、空間和部門分隔的制約,全方位地向社會提供優質、規範、透明的服務,是**管理手段的變革。

2、簡述我國電子政務系統建設的主要任務。

(1)建設和整合統一的電子政務網路(形成統一的電子政務內外網路平台);

(2)建設和完善重點業務系統(12金:是要重點推進辦公業務資源系統等十二個業務系統,包括金稅、金關、金財、金融監管(含金卡)、金審、金盾、金農、金水、金質等12個業務系統建設。);

(3)規劃和開發重要政務資訊資源(4庫:人口、法人單位、空間地理和自然資源、巨集觀經濟四個基礎資料庫);

(4)積極推進公共服務(門戶**,加快政務資訊公開);

(5)基本建立電子政務網路與資訊保安保障體系(加強安全產品研發和建立應急支援中心和資料災難備份基礎設施);

(6)完善電子政務標準化體系(標準和規範);

(7)加強公務員資訊化培訓和考核(制定考核標準和制度、編制教材、落實培訓機構);

(8)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法制建設(提出立法建議,如電子簽章、**資訊公開、網路與資訊保安)。

3、簡述電子政務系統框架的構成。

1、電子政務網路平台;

2、電子政務資料資源平台;

3、電子政務支撐平台;

4、電子政務應用平台;

5、電子政務門戶;

6、系統維護管理體系;

7、電子政務安全體系;

8、電子政務管理法律規範體系。

4、簡述電子政務技術安全體系的內容。

電子政務的技術安全體系由保證系統安全所需的技術和裝置構成。

其功能主要是保障網路的物理安全、系統安全、資訊保安、使用者安全、傳輸安全和管理安全等。

1、從資訊保安角度考慮:必須確保不發生資訊洩漏、資訊篡改、資訊破壞等行為。其內容包括:

(1)資訊傳輸的可靠性和實效性;

(2)資訊**的真實性和不可否定性;

(3)資訊內容的完整性和機密性。

2、從網路安全角度考慮:要保證在開放性和共享性的基礎上,網路執行還能夠有序、可信和安全。其內容包括:

(1)網路物理裝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具備有效恢復能力);

(2)網路和資訊系統執行的可靠性、可控性和可跟蹤性(沒有易遭攻擊的漏洞,有效跟蹤監測);

(3)系統的開放性和可擴充性(系統具有相容性和可擴充性)。

3、從應用安全角度考慮:主要是應用系統自身的安全和資料資訊的安全。其內容包括:

(1)合法性(操作應用程式;應用者身份);

(2)規範性(應用、操作、維護上要遵守技術規範);

(3)安全性(應用系統和程式無安全漏洞,資訊不被洩漏篡改等);

(4)相容性(不同應用系統和程式間的資訊交換能力)。

5、簡述****的種類。

一、根據**所有者及其同其他**的關係劃分:****可分為基本**和門戶**。

(一)基本**

1、基本**即為某乙個**機關建設和擁有的**;

2、僅提供與某個特定**機關有關或為其所有的資訊;

3、僅在該**的職權範圍內開展網上業務,對該機關職能範圍之外的情況則少有反映;

4、可能提供指向其他**的一些友好鏈結,但是數量是有限的。

(二)門戶**

門戶**提供整個行業或地區的有關****的陳列表,作用好似通向這些****的大門。有時候,人們會將門戶**叫做總站,將與之相連的其他基本**叫做分站或子站(友好鏈結除外),分站可以是基本**,也可以是門戶站點。

行業型,又可稱為垂直型或縱向型門戶**,這類**提供了通向該行業內全國各有關**機構的名單及其**,還可受理由這些機構聯合辦理的業務。

區域型,又稱為平行型或橫向型門戶**,這類**提供了通向該行政區劃內有關**機構的名單及其**,並可受理由這些機構聯合辦理的業務。

二、根據**的功能劃分:****可分為資訊發布型、單向互動型和雙向互動型

(一)資訊發布型**:以宣傳和介紹與**有關或為**所有的各種資訊為主。

(二)單向互動型**:單向互動型****除了發布資訊外,還向使用者提供某種形式的服務,如****。

(三)雙向互動型**:使用者除了能夠從**上瀏覽和查詢資訊外,還能向****上傳送資訊;除了能夠從******外,還能夠通過**上傳**完成辦公的全過程。

三、根據使用者的情況劃分:****可分為外部**、內部**和內外整合型**。

(一)外部**:**在internet上開設的面向**外部人員所提供的**。

(二)內部**:**機關採用browser/server架構的內部辦公系統,將內部使用者原先所用到的應用系統整合到web網頁。

(三)內外整合型**:外部使用者和內部使用者使用同樣的辦公平台。

6、簡述****安全的定義、措施和方法。

1、網路安全的定義

網路安全是指網路系統的硬體、軟體及其系統中的資料受到保護,不受偶然的或者惡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壞、更改、洩露,系統連續可靠正常地執行,網路服務不中斷。網路安全又分為:

(l)執行系統安全,即保證資訊處理和傳輸系統的安全。

(2)網路上系統資訊的安全。

(3)網路上資訊傳播的安全。

(4)網路上資訊內容的安全。

2、網路安全措施

要實施乙個完整的網路安全系統,至少應該包括三類措施:

(1)社會的法律、法規以及企業的規章制度和安全教育等外部軟體環境。

(2)技術方面的措施,如網路防毒、資訊加密、儲存通訊、授權、認證以及防火牆技術。

(3)審計和管理措施,這方面措施同時也包含了技術與社會措施。

3、為網路安全系統提供適當安全的常用方法:

(1)修補系統漏洞;(2)病毒檢查;(3)加密;(4)執行身份鑑別;(5)防火牆;(6)捕捉闖入者;(7)直接安全;(8)空閒機器守則;(9)廢品處理守則;(10)口令守則。

論述:1、分析我國電子政務的發展面臨的障礙和對策。

障礙:1、對電子政務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1)推動電子政務建設的原動力不足;

(2)**公務員的觀念有待提高;

(3)對資訊化的片面認識或誤解;

(4)各群體的利益差異導致的不同態度;

(5)「重建設、輕應用」,「重資訊、輕服務」現象普遍存在。

2、管理中的不規範現象嚴重

(1)缺少統一規劃和科學論證;

(2)資訊管理缺乏專門化、制度化;

(3)相關的法律、法規建設滯後;

(4)傳統**運作機制阻礙電子政務的發展。

3、資金分配存在明顯缺陷

(1)資金不足;

(2)資金浪費。

4、實際應用障礙重重

(1)應用目標定位不明確,應用效果差:資訊更新慢;資訊互動差;服務內容少。

(2)與**業務流程分離,降低了應用程度。

(3)數字鴻溝影響應用範圍。

(4)人員素質問題影響應用質量。

5、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從中國目前的情況看,資訊保安不容樂觀,存在諸多問題和漏洞。特別是911事件後,這個問題顯得更加突出。電子政務的安全問題包括很多方面,最主要的是網路資訊保安,包括資訊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等。

目前我國在資訊科技方面的整體研發能力還有待提高——要自主開發——提出挑戰。

6、人才結構亟待調整

(1)資訊產業專業人才匱乏

(2)**部門資訊管理人才奇缺

(3)公務人員的資訊知識和運用資訊工具的能力不足。

對策:1、電子政務建設模式選擇

根據國際經驗,電子政務建設有四個關鍵步驟:

(1)建立平台,互聯互通;

(2)資訊共享,流程重組,提高效率;

(3)**與民眾互動、對話,實現全面的網上業務辦理,提高決策質量;

(4)改革舊的**框架,建立全新的**行政體系。

但我國應本著先易後難,先簡後繁的原則,有選擇有重點地建設電子政務。

(1)**資訊公開比較容易;

(2)電子政務在某一具體行業的建設相對較容易,但跨行業跨地區難度就大;

(3)單一業務(如納稅、證照辦理、資訊諮詢)實現網上辦理較容易。而跨地區跨部門執行的業務較難。

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各專業化領域,如金字系列工程所涵蓋的金融、稅收、外貿、審計等,必須由國家投資和管理;而對於企業有能力辦好的公共服務類業務,應提倡公私共建或完全交由私人辦理,由國家進行巨集觀監控即可,如駕照登記等。

2、電子政務執行模式選擇

在對公眾服務上,堅持以公眾為中心,在流程設計、服務內容等方面要充分考慮公眾的需求。我國**目前有必要將建立統一規範的門戶網和提供後台服務納入日程;在**內部和**間的業務辦理層面,既要重視資訊的共享和整合,也要採取強制措施推動電子化手段的應用。

電子政務簡介

電子政務是 在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的背景下,以提高 辦公效率,改善決策和投資環境為目標,將 的資訊發布 管理 服務 溝通功能向國際網際網路上遷移的系統解決方案。同時也提供了結合 管理流程再造,構建和優化 內部管理系統 決策支援系統 辦公自動化系統,為 資訊管理 服務水平的提高提供強大的技術和諮詢支援...

電子政務彙總

一 選擇題 1.電子政務應用模式 與 間電子政務 g2g,含 與公務員g2e 內容 電子法規政策系統 電子公文系統 電子辦公系統 電子司法檔案系統 電子財政管理系統 電子培訓系統 業績評價系統。與企業間電子商務 g2b 電子採購與招標 電子化報稅 電子證照辦理與審批 資訊諮詢服務。與公眾間電子商務 ...

電子政務的標準

電子政務並非一種簡單的資訊化工程,其應用方向的多元化使其建設過程必然充滿矛盾和曲折。為電子政務建立乙個標準,樹立乙個標桿,可以減少 開始交學費 避免 過程中浪費 杜絕 最後白費 的現象。聯想研究院資訊工程研究室主任王楠博士一針見血的指出電子政務標準的意義。電子政務標準化總體組組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