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教學模式在高職會計職業能力培養中的應用

2023-02-07 18:36:05 字數 854 閱讀 7848

作者:邵春玲

**:《現代職業教育·高職高專》2023年第11期

[摘要] 高職會計專業人才培養的目標之一是提公升學生的職業能力,工作室模式是會計專業實踐教學改革的一種方向。在解析會計職業能力內涵的基礎上,剖析會計工作室在職業能力培養中的驅動作用,嘗試構建新型的會計專業工作室實踐教學模式,以期提公升會計專業學生的職業能力。[關鍵

詞] 會計工作室;職業能力;教學做一體化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8)31-0086-03

一、前言

會計職業能力是會計職業的「核心」,一般包含會計實踐能力、管理能力、實務能力和工作能力等多個方面。在新常態轉型公升級的關鍵時期,會計職業界對會計職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生在實際職場中不僅要具備賬務處理、納稅籌畫、工商年檢等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還需具備較強的人際溝通能力、組織管理能力、團隊合作精神、積極的進取精等。而這些關鍵能力無法在書本上、課堂上直接獲得,在校內模擬實訓室也不能真正感受、體驗到。

學生掌握了一定的專業知識技能後必須持續深入地置身於真實的社會環境、職業場景中,通過參與具體的會計業務活動獲得體驗及經驗的積累,在真實感知中全面提公升自身的會計職業能力。

而會計工作室模式教學內容採用真實的企業業務活動案例,以會計專案為主導,讓學生經歷會計崗位的「典型工作任務」,通過過程化實踐培養,引導學生對學習過程同步規劃、思考、反饋和分析,進而提公升專業綜合技能。

二、文獻回顧

會計職業能力,即會計人員完成各類會計活動應具備的綜合職業能力,包含會計人員的專業知識、職業素養、技能及職業態度。美國、澳大利亞、德國、日本等國家在會計職業教育中,尤其重視會計職業培養的培養,發達國家職業教育體系為我國培養會計綜合職業能力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高職院校軟體技術專業工作室制教學模式初探

摘要 工學結合是高等職業教育改革的重點。學院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積極探索教學 學習 實踐一體化的教學模式。通過對軟體技術專業教學實踐的深入剖析,提出實施工作室制的教學模式,我們認為,工作室制是工學結合的有效實現方式之一。工作室相比公司來說,組織結構小,運作靈活,能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能克服校企合作中...

高職藝術設計專業工作室制教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文章對當前高職藝術設計教育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提出了建立高職藝術設計專業工作室制教學模式,並通過工作室這個平台,帶動專業建設的整體發展,逐步形成有效的產學研一體化教學。關鍵詞 藝術設計專業工作室制教學模式 一 目前高職藝術設計教育存在的問題 1.藝術設計教育與社會脫節。藝術設計教育的目的是培...

設計類專業工作室教學模式試行探索

摘要 工作室教學模式,為教師和學生提供了乙個工學結合的教育教學環境。以工作室教學模式來替代工作室模式,它以教學為中心,以教學團隊聯合施教的方式,將教學 研究 設計有機地融為一體,不僅擴大了適用範圍,同時又不苛求外在配套條件,無疑,這是更適合我國設計教育土壤的一種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新路徑。關鍵詞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