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軟體技術專業工作室制教學模式初探

2022-04-12 06:54:10 字數 972 閱讀 4071

摘要:工學結合是高等職業教育改革的重點。學院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積極探索教學、學習、實踐一體化的教學模式。

通過對軟體技術專業教學實踐的深入剖析,提出實施工作室制的教學模式,我們認為,工作室制是工學結合的有效實現方式之一。工作室相比公司來說, 組織結構小,運作靈活, 能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能克服校企合作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工作室專案真實、小巧,很適合學生學習和實踐,工作室制能有效培養學生的技術能力,工作能力和專案經驗。

關鍵詞:教學模式;軟體技術;工作室制;專案;學分制;雙師型教師

一、工作室制教學模式概述

職業技術教育培養的人才是應用型技術人才,他們最後將靠技術走向用人單位接受檢驗。因此,必須緊貼人才市場對職業技術人才的各類具體詳細的要求,滿足社會對技能型人才的市場需求。而工作室制就是乙個適用的優秀的的工作教育模式選擇之一。

工作室積極融入市場,是市場中的乙個實體,同時工作室也是學院推行工學結合的重要組成單元。

我們把對學生的人才培養過程分為知識掌握、技能訓練、經驗積累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知識掌握階段。主要在多**教室與實驗室內進行教學,以學生掌握必要的專業基礎知識為培養目標,對於軟體技術專業,可以通過等級考試或知名企業認證手段實現。本階段時間以一學年為宜,重點培養學生的語言及程式設計能力,這是學生入門的關鍵。

實踐證明,本階段學生未學好,後續階段學生將放棄學習,所以應高度重視。

第二階段為技能訓練階段。學生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習,掌握了軟體技術的基本知識,對專業和自我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自已的興趣愛好也趨於穩定成熟。此時,學生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專業興趣方向非常適宜。

在第二階段可採用工作室制和實訓室制並行組織教學。學生自主選擇自已喜歡的工作室,以「工作」的方式進行學習,工作室通過模擬的和實際的專案,訓練學生掌握技術、技能、經驗。

第三階段是經驗積累階段。通過第二階段的工作和學習,學生掌握了一定的技術技能,獲得了工作的感受和體會。進入第三個階段,此階段為頂崗實習階段,學生可以去工作室、集團公司或社會企事業單位等。

學生流向以學生自主決定。

高職藝術設計專業工作室制教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文章對當前高職藝術設計教育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提出了建立高職藝術設計專業工作室制教學模式,並通過工作室這個平台,帶動專業建設的整體發展,逐步形成有效的產學研一體化教學。關鍵詞 藝術設計專業工作室制教學模式 一 目前高職藝術設計教育存在的問題 1.藝術設計教育與社會脫節。藝術設計教育的目的是培...

資訊科技類專業「工作室制」人才培養模式

作者 江蘇教育 職業教育 2014年第12期主要創新點 1.率先系統闡述並踐行基於專案化教學的工作室制 資源整合論 通過長期的研究與實踐,學校提出 專案化教學是資源高度整合的教學組織形式 突出了教學的中心地位。要求學校所有資源圍繞教學而動,並提出 重塑學習空間 建設學習工作一體化載體 的主張 整合專...

設計類專業工作室教學模式試行探索

摘要 工作室教學模式,為教師和學生提供了乙個工學結合的教育教學環境。以工作室教學模式來替代工作室模式,它以教學為中心,以教學團隊聯合施教的方式,將教學 研究 設計有機地融為一體,不僅擴大了適用範圍,同時又不苛求外在配套條件,無疑,這是更適合我國設計教育土壤的一種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新路徑。關鍵詞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