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第三單元第七課我們的民族精神複習學案

2023-02-07 18:36:03 字數 2052 閱讀 6265

〖重點理論〗

乙個基本內涵→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乙個核心→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

乙個特徵→民族精神的時代特徵

乙個必要性→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的必要性

乙個重要性→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性

乙個途徑→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的途徑

考點一、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1、正確認識民族精神的作用

(1)中華文化的力量,集中體現為民族精神的力量。中華民族精神,深深植根於綿延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之中。

中華民族精神與中華文化的關係

(2)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性

中華民族精神對中華民族所起的重大作用:是維繫中華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推動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中華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之魂。 ----中華民族精神與中華民族的關係

(3)中華民族為什麼歷經滄桑而銳氣不減,千錘百鍊而鬥志更堅?乙個重要原因是--永不泯滅的中華民族精神

表現:貫穿中華民族發展全歷程----古代、近代、現代

偉大的民族精神,熔煉於輝煌的古代中華文化之中,也玉成於近代中國人民救亡圖強、前仆後繼的奮勇抗爭之中,更彰顯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事業之中。

2、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民族文化、中華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關係

(2007海南政治卷16)瓊州勝景五公祠有副膾炙人口的對聯:「只知有國,不知有身,任憑千般折磨,益堅其志;先其所憂,後其所樂,但願群才奮起,莫負斯樓。」這副對聯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中

①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操

②公正廉明、崇尚平等的民主精神

③淡泊名利、寧靜致遠的超然胸襟

④自強不息、堅韌不撥的頑強鬥志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考點二、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

1、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為什麼要高揚愛國主義旗幟)

(1)地位:愛國主義與其它精神的關係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它貫穿民族精神的各個方面。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精神,相輔相成,無不體現著愛國主義這個主題。

(2)作用:無論什麼時期,愛國主義都是動員和鼓舞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是各族人民風雨同舟、自強不息的精神支柱。

2、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

(1)愛國主義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作為中國人民千百年來形成的對祖國的最深厚感情,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愛國主義有共同的要求,也有不同的具體內涵。 在當代中國,愛國與愛社會主義本質上是一致的。

(2)在當代中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擁護祖國統一,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

(3)中華民族精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整體風貌和精神特徵,體現了中華民族共同的價值追求,是中華民族永遠的精神火炬。----中華民族精神作用

愛國主義應該表現在實際行動中:----如何愛國?

辛勤勞動,建設祖國;

反對侵略、保衛祖國;

反對民族**,維護祖國統一;

維護國家尊嚴,展現民族風采。

考點三、民族精神的時代特徵

1.民族精神隨著時代變化而不斷豐富和發展

(1)民族精神作為民族文化的結晶,其形成和發展是長期歷史積澱的過程,也是隨著時代變化而不斷豐富的過程。

(2)近百年來中華民族精神的豐富和發展主要體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歷程之中,體現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

2.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精神的豐富和發展

考點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途徑和意義

1、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途徑

(1)要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做中華民族精神的傳播者、弘揚者和建設者。

(2)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最重要的是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主心骨」的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我們進行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主心骨」。

(3)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必須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既要珍惜和愛護中華民族歷史上形成的優秀文化傳統,又要繼承和發揚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

文化生活第三課錯題

1 經過最新調查考證,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有漢 滿 蒙等36個民族過端午節,但不同地區過端午節的風俗各異。這說明 a 文化的多樣性 b 文化的繼承性 c 文化的發展性 d 文化的穩定性 2 為世界奉獻一屆成功 精彩 難忘的世博會,是中國人民對世界的莊嚴承諾,把莊嚴承諾和愛國熱情化為奉獻世博會 建設祖國的...

《文化生活》第三課知識點

文化生活 第三課文化的多樣性與文化傳播知識點 一 文化從橫向看,具有多樣性,所以,需要交流 借鑑 傳播。二 什麼是文化的多樣性?是指不同民族和國家,文化的內容和形式各具特色。三 文化多樣性的表現 表現在民族節日和文化遺產上。四 民族文化的價值 是乙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五 民族節日的地位 ...

文化生活課基礎知識檢測2單元

一 填空 1.文化是相對於其中,既包括等具有意識形態性質的部分,又包括和 和等非意識形態的部分。2是人們文化素養的核心和標誌。是培養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徑。人的全面發展,表現在人的 和等各方面得到提高。3 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達。是乙個國家和民族歷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標誌。文化遺產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