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類製藥工業汙水處理設計方案

2023-02-07 18:33:05 字數 4230 閱讀 1200

中成藥提取廢水水處理工藝

方案一、概述

貴公司以大青葉、枇杷葉、金銀花、連翹、桔梗、淡豆鼓等天然草藥為主要原料,經水提、醇提後得到的中藥提取物,作為主要原料,生產中藥片劑、糖漿劑、合劑、顆粒劑、膠囊劑,年產藥劑6000萬盒。主要產品為:銀翹解毒顆粒、清腦降壓片、藏青果沖劑、清火片、 野木瓜片等。

易產生的沖洗生產裝置廢水,主要由藥材煎出的各種成份及酒精等有機溶劑引起的汙染。每一味的中草藥的有機成份相當複雜,生產過程大多為間歇式操作,從而造成了濃度較高、成份複雜且多變的有機廢水。廢水中主要含有天然有機物,其主要成分為醣類、有機酸、苷類、蒽醌、木質素、生物鹼、單寧、蛋白質、澱粉及他們的水解產物,這些廢水若直接外排,影響周圍居民的身體健康。

我方按貴方提供的廢水水量、水質資料,借鑑相關工程實際執行經驗,在保證處理出水水質達到環保排放要求的前提下,本著投資省、處理效果好、執行成本低的原則,編制了該設計方案,供貴方和有關部門決策參考。

二、設計規範、範圍及原則

2.1設計規範與標準

1、《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

2、《室外排水設計規範》(2023年修訂) gbj14-87

3、《生活雜用水水質標準》cj25-89

4、《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

5、《給水排水工程結構設計規範》gbj69—84

6、《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

7、《建築結構製圖標準》gb/t50105-2001

8、《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01

9、《構築物抗震設計規範》gb50191-93

10、《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

11、《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gb3096-93

12、《環境空氣質素標準》gb3095-96

13、《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14、《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15、《給水排水構築物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1-90

16、《地基與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2002

17、《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gbj19-87 (2001版)

18、《建築中水設計規範》cecs30-1991

19、《10kv及以下變電所設計規範》 gb50053-94

20、《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95

21、《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 gb50052-95

22、《電力工程電纜設計規範》 gb50217-94

23、《電力裝置的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設計規範》 gb50062-92

24、《工業企業照明設計標準》 gb50034-92

25、《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 gb50057-94(2000版)

26、《工業與民用電力裝置的接地設計規範》gbj65-83

27、《自動化儀表選型規定》 hg 20507-92

28、《儀表供電設計規定hg 20509-92

29、《儀表系統接地設計規定》 hg 20513-92

30、《計算機機房設計規範》 gb50174-93

31、《分散型控制系統工程設計規範》hg20573

32、《電氣裝置的電測量儀表裝置設計規範》gbj63-90

33、《分散型控制系統工程設計規定》hg/t 20573-95

34、《控制室設計規定hg 20508-92

35、《訊號報警、聯鎖系統設計規定》hg 20511-92

36、《民用建築設計規範》jgj37-87

37、《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2023年版)

38、《提取類製藥工業水汙染排放標準》gb21905-2008

2.2設計範圍

1、汙水處理站的總體設計,包括工藝、電氣設計、儀表與自動控制,以及對土建工程相關的建築、結構設計提出合理的設計建議與理念等。

2、處理站的設計主要分為汙水處理和汙泥處理及處置兩大部分。

1)汙水處理

根據水量、水質變化情況,結合汙水本身所特有的情況,選擇技術成熟、經濟合理、執行靈活、管理方便、處理效果穩定的方案。

2)汙泥處理與處置

汙水處理過程中產生汙泥,應進行穩定處理,防止對環境造成二次汙染;並妥善考慮汙泥的最終處置。

2.3設計原則

1、本設計方案嚴格執行國家有關環境保護的各項規定,汙水處理後必須確保各項出水水質指標均達標排放。

2、採用簡單、成熟、穩定、實用、經濟合理的處理工藝,保證處理效果,並節省投資和執行管理費用。

3、裝置選型兼顧通用性和先進性,執行穩定可靠、效率高、管理方便、維修維護工作量少、**適中。

4、系統執行靈活、管理方便、維修簡單,盡量考慮操作自動化,減少操作勞動強度。

5、設計美觀、布局合理,與原有設施統一協調考慮。

6、設定必要的監控儀表,提高控制操作的自動化程度。

7、盡量採取措施減小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合理控制雜訊、氣味,妥善處理與處置固體廢棄物,避免二次汙染。

三、總體設計

1、汙水處理工程規模:

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資料,設計產生的汙水水量如下:

綜合汙水量:200m/d

2、汙水處理目標:

、進水水質

、出水水質:

處理後廢水水質可滿足gb21905-2008《提取類製藥工業水汙染排放標準》中表2要求,直接外排。具體如下表:

3、廢水對環境的危害

、對水體的汙染

廢水屬於富含大量病原體的高濃度有機廢水,直接排放進入水體或存放地點不合適,受雨水沖洗進入水體,將可能造成地表水或地下水水質的嚴重惡化。

、對農田及作物的影響

廢水中含有一定養分,如能做到合理施用可有效地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的理化特性,促進農作物的生長。但如果未經任何處理就直接、連續、過量的施用,則會給土壤和農作物的生長造成不良的影響,如引起作物徒長、返青、倒伏,使產量大大降低,推遲成熟期,影響後續作物的生產等。

4、廢水處理的基本方法

國內外對汙水的處理方法,主要有綜合利用和處理達標排放兩大類。綜合利用是生物質能多層次利用、建設生態農業和立體養殖,保證農業可持續發展的好途徑。對於處理達標排放,國內外所用的工藝流程大致相同,即固液分離-厭氧消化-好氧處理。

、固液分離

排放出來的廢水中固體懸浮物有機物含量很高,通過固液分離可使液體部分的汙染物負荷大大降低。

、厭氧處理

採用厭氧消化工藝可在較低的執行成本下有效地去除大量的可溶性有機物,cod去除率達70%~85%。

好氧處理

生物濾池、生物轉盤、生物接觸氧化法、序批式活性汙泥法(sbr)、厭氧/好氧(a/o)及氧化溝法等。就處理效果來講,接觸氧化法和生物轉盤的處理效果要好於活性汙泥法,雖然生物濾池的處理效果也很好,但易於出現濾池堵塞現象。氧化溝、sbr和a/o工藝均屬於改進的活性汙泥法。

氧化溝出水水質好、產生泥量少,也可對汙水進行脫氮處理,但其處理的bod負荷小、占地面積大、執行費用高。sbr法自動化控制程度高,能夠對汙水進行深度處理,但其缺點是bod負荷較小,一次性投資也大。a/o體是一種兼有去除bod和脫氮雙重作用的活性汙泥處理工藝,其投資雖然偏大,但經該法處理後的水易於達標排放。

四、工藝方案設計

1、綜上述針對本工程的工藝流程是:

pac pam回流

幫浦ph 曝氣渣

汙泥回流

混合液回流

汙泥2、工藝流程說明:

汙水經格柵進入曝氣調節池,該池是池中有池,共四個池子,前兩個池子調節ph,後兩個池子加藥絮凝去除大部分懸浮物。經混凝後的水用幫浦提公升進入微濾機,渣外排混合液自流進入abr厭氧池,經厭氧水解的水進入生物接觸氧化池進行氧化降解。二沉池的混合液回流到缺氧池,二沉池的汙泥回流到abr厭氧池,經二沉池固液分離後的水色度不達標,脫色後進入砂炭濾,過濾後直接排放。

3、汙泥處理

整個工藝生化處理均採用掛膜方式,汙泥產生量小,二沉池的汙泥可回流入abr池、a/o池補充流失的汙泥。其他微濾機產生的渣和脫色產生的汙泥可當垃圾外運處理。故整個工藝無需配置汙泥脫水裝置,可為業主節省約5萬元裝置和一名執行人員的工資開支等費用。

5、各處理單元功能

1、人工格柵

單格過柵流量q=10m3/h,柵條間隙b=8mm,柵條寬度s=5mm,安裝角度α=700,格柵有效寬度b′=500mm,格柵井尺寸600×500×1000mm。

2、曝氣調節池:

設計規模:200m/d

有效容積:108m

停留時間:13h

規格尺寸:6x6x3

材質:鋼混

附件:1、汙水幫浦 1臺流量10m/h

2、鹼罐 1個

3、加藥罐 2臺

醫院汙水處理設計方案

設計大連 科技 二o一四年十二月 醫院排放的汙水主要是醫院病房汙水和生活汙水,主要含有機物 氨氮及大腸菌 病原體等汙染物。此廢水若不經過處理直接排入河體,將對周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因該廢水中有機物含量高,易於腐化,一經腐化就能發臭,使水體變黑,造成病原體的擴散和傳播,危害人的健康。因此貴單位汙水治理...

汙水處理站設計方案

銅川 xx汙水處理站 設計方案 100m3 d 陝西 二oo九年四月 目錄第一章概述 3 第二章專案方案編制依據及專案規模 3 2.1 專案方案依據 3 2.2 建設專案規模 4 第三章設計進 出水水質指標 4 3.1 設計進水水質指標 4 3.2 設計出水水質標準 4 第四章工藝方案選擇 5 4....

汙水處理站設計方案

潮汕民用機場汙水處理站工程 設計方案 建設單位 潮汕民用機場建設指揮部 設計單位 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 資質證書 甲級190107 sj 2008年8月 潮汕民用機場位於汕頭 潮州和揭陽三市之間,揭陽市揭東縣炮台鎮以東登崗鎮以北,楓江以南,虎崗山以北山腳。根據總體規劃,潮汕民用機場共分為跑道區 航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