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學實驗教學質量策略思考

2023-02-07 18:45:05 字數 998 閱讀 5519

作者:聶健清

**:《小學科學·教師版》2023年第05期

提高小學科學實驗教學的質量不僅能夠使小學生更加充分地理解科學實驗課的內涵,也能提公升他們的學科素養。

小學科學實驗是一門具有極強開放性的學科,在進行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要高度重視小學生思想的變化,採用更加合適的方式進行教學,從根本上提高小學科學實驗課的教學質量。下面,我們將從不同的角度對如何提高小學科學實驗教學的質量進行**。

一、創設相關的情境,激發小學生進行**的興趣

小學科學實驗學科是一門對於課堂開放性要求極高的學科,非常注重通過引導小學生進行動手實踐和操作,使其更加深入地學習和理解相關的知識。在進行教學的過程中,教師不僅要向小學生講述這一學科涉及的知識點,也要注意培養和提高學生們的動手操作能力,引導他們通過實際的操作感受小學科學實驗中蘊藏的內涵,幫助他們從多個角度、多個方面了解同乙個事物,讓他們能夠具備開闊的視野和綜合性的能力。在這個過程中,僅僅做好相關的實驗準備工作是遠遠不夠的,教師要善於結合小學生的學習特點進行教學情境的創設,引導小學生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這一學科中蘊藏的獨特內涵;同時,教師也要從多方位細緻地觀察小學生的興趣所在,通過創設具有引導性和啟發性的情境激發他們進行實驗**與學習的興趣。

在進行小學科學實驗教學的過程中,最為重要的就是激發小學生的學習和**興趣,只有擁有足夠的興趣,小學生才會更加主動地進行相關知識的學習和**。因此,教師一定要了解小學生的學習特點,為他們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比如:

在進行《我眼裡的生命世界》這一章節內容的教學時,教師可以帶領學生們走出課堂,在大自然中學習和理解相關的知識。教師可以先帶領學生們在小樹林校園中漫步,向學生們詳細的介紹校園中的各種植物,讓他們能夠在聆聽的過程中更加全面地了解植物的種類和樹木。同時,教師也可以帶一些小動物到教室裡,讓學生們近距離觀察大自然孕育的生命。

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可以提出問題:在學習的過程中,你了解到了什麼樣的生命形式?這些生命給了你什麼樣的體會與感悟?

通過這些問題和各種極具吸引力的生命形式,小學生的學習和**興趣能夠得到極大的激發,這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小學科學實驗學科教學的效率和質量。

提高《科學》課實驗教學實效的思考與實踐

摘要 提高科學實驗教學實效,可以從 確定實驗科目的基本要求 想方設法拓展實驗時空 讓學生親臨科學實驗的樂境 盡心盡力造就學生自主 能力 等方面去做。關鍵詞 實驗基本要求動手操作拓展實驗時空 科學課是中學物理 化學 生物等課的基礎。小學生通過動手做實驗可以激發愛科學的興趣,有效地開發學生智力,提高學生...

初中科學實驗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摘要 本人認為實驗教學的改革勢在必行。本人結合自己多年科學教學經驗,在日常科學教學中進行一系列的思考和實踐,總結得出如下幾種優化初中科學實驗教學的具體方法 讓微型實驗走進科學課堂 充分利用身邊器材和原有器材 大膽改進和創新教材中的實驗 優化實驗課堂教學策略 積極開展課外實驗 家庭小實驗 選擇運用現代...

小學科學實驗教學存在的問題及思考

1 課堂教學中,突出了學生學習的 自主 性,忽視了教師的主導性。2 對 性學習的理解存在片面性,忽視了 的實質性。3 追求活動的外在性,忽視了活動的體驗性和思維性。4 注重評價的激勵性,忽視了評價的實效性等,只有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面對問題,並勇於在課堂教學中摸索和實踐,我們才會不斷地提高,從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