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疾病的相關知識解讀

2023-02-07 18:45:09 字數 4762 閱讀 9533

讓女性痛苦不堪的乳腺病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是危害婦女身心健康的主要疾病,分為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纖維瘤、乳腺囊腫、乳腺癌五大類,其致**素比較複雜,如**不及時或**不當,就可能發生病變,隨時導致生命危險。

臨床乳腺疾病的種類及**

臨床中,有80%的病人是在洗澡或更衣時無意發現的,等到出現症狀再就診時大多已處於ⅱ、ⅲ期;有的乳腺癌患者就診時已經失去了**的希望。如果早期發現ⅰ期乳癌,術後五年生存率可達90%以上。

乳腺炎  a 、急性乳腺炎:

是乳腺的急性化膿性疾病,一般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多見於初產婦的哺乳期。由於哺乳方法不當、乳汁流出不暢,乳腺導管堵塞等情況下最易發生乳汁淤積,造成細菌繁殖;或在乳頭破裂、乳頭畸形或乳頭外傷的情況下,細菌可從乳頭逆行進入乳房而擴散至乳腺,引起感染。

b 、慢性乳腺炎:

一是急性乳腺炎失治誤治,如抗生素使用不當等;二是發病開始即是慢性炎症過程,多因排乳不暢乳汁淤積形成硬結。其特點是起病慢,病程長,不易痊癒,經久難消;乳房內可觸及腫塊,以腫塊為主要表現,腫塊質地較硬,邊界不清,有壓痛感,可以與**粘連,腫塊不破潰,不易成膿也不易消散;乳房區域性沒有典型的紅腫熱痛現象,發熱、寒顫、乏力等全身症狀不明顯。

熟悉自己的乳腺,就像熟悉自己的面部;乳腺新出現的變化,遠比面部新出現的皺紋重要。那麼,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怎樣對乳房進行自我檢查和保健呢?

女性從 20 歲開始就應該每 3 年做一次正規的乳房檢查,從 40 歲開始則需要每年檢查一次。檢查手段包括乳房 x 光片、核磁共振和超聲波檢查。

自我檢查的方法主要是:首先目測:站在鏡子前,雙臂下垂,觀察乳房的形狀、大小、顏色和質感。

然後雙臂上舉,做同樣的觀察。若兩側乳房不對稱,就應引起注意。接下來,雙手置於胯骨上,用力使胸肌收縮,同時彎下腰,如果感覺乳房吃緊,那就可能有腫瘤。

接下來躺臥進行觸控檢查:在肩膀下墊乙個枕頭或毛巾,手臂伸直,使乳房組織充分伸展,用三根手指觸控整個乳房,連腋窩和鎖骨附近也不能忽略,如果覺得有硬塊或者厚度有變化,就應該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除了自我檢查,專家還提出,女性應該適當增加體育鍛煉,同時少喝酒,多吃水果、蔬菜、胡蘿蔔素及全麥食品,攝取足夠的葉酸、維生素 d 和鈣,少吃脂肪,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

乳腺增生

多發生於中年婦女,常在乳房內有多個大小不等而較硬的不規則結節,與周圍組織分界不清。患者常感乳房疼痛,月經前症狀加重,是乳腺間質的良性增生,臨床上以乳腺腫塊,疼痛及月經不調為特點。現代醫學認為與內分泌紊亂,卵巢功能失調有關。

乳腺纖維瘤

為乳房內最常見的腫瘤,多見於青年女性,與體內雌激素過高有關,可發生在一側或兩側乳房內,一般為單發性。腫塊為卵圓形或圓形,表面光滑,質地中等硬度,與周圍組織分界清楚,與**無粘連,腫塊易被推動。目前**多為手術**,但多不能被青年女性所接受,主要是手術雖切除了區域性的腫瘤,體內的內分泌失調卻並未得以糾正,故易**,其次是給乳房上留下斑痕。

乳腺囊腫

乳腺囊腫是乳腺結構不良、炎症等原因導致乳腺腺葉或小葉導管上皮脫落或其他物質阻塞導管以後 ,腺葉的乳汁排出不暢,乳汁在乳內積存致使導管擴張形成囊腫。乳腺囊腫是乳房的一種良性的病變,

多位於乳房**、乳頭周圍,特別好發於乳頭上方處,常有乳房炎症及乳房外傷史,致使大導管口阻塞。

乳腺囊腫分為乳腺單純型囊腫和乳汁淤積性囊腫這兩大類。乳腺單純型囊腫是乳腺細胞的分泌物滯留在導管內而形成的囊腫,腫塊呈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光環、邊界清楚,單發或者多發。乳汁淤積性囊腫是因乳腺導管阻塞,乳汁淤積而形成的囊腫,乳房區域性伴隨有紅、腫、熱、痛的症狀。

乳癌是發生在乳房內最多的惡性腫瘤,早期為**性單發的小腫塊,質硬,表面不光滑,組織界限不清,不易被推動。早期無自覺症狀,多數被患者無意中發現。乳癌腫塊增大時,則與**粘連,區域性**可凹陷,呈橘皮樣。

癌腫侵犯乳管時,可使乳頭回縮。

如何早期檢測到乳腺癌

●35-60歲的女性每年定期檢查

乳腺癌的高發年齡為40-60歲,我國的女性患者多發於絕經前,約佔患者總數的60%。資料表明,近年來發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目前的醫學水平已經到可以發現非常早期的乳腺癌階段了,如乳腺原位癌(0期)隱匿性乳腺癌。

大部分早期乳腺癌都能夠取得滿意的**效果。

而定期體檢是發現早期乳腺癌的最好方法,女性朋友應該把發現早期乳腺癌作為乳腺體檢的重點,35-60歲的女性朋友更應該把這一專案檢查作為重中之重。一些女性朋友因為忽視體檢,導致乳腺癌發展到中晚期才被發現,從而錯過最佳**時機。

檢查方式: 觸診是最方便、最直接也是最經濟的檢查方法。經驗豐富的專科醫生通過觸診可以觸及乳腺腫塊,了解腫塊的大小、光滑程度、硬度、活動度等,獲得第一手資料。

但是,有些腫塊較小、位置較深,靠手很難觸及,一些早期乳腺癌尚未形成腫塊,無法通過雙手進行判斷。

鉬靶檢查是早期診斷乳腺癌最有效的方法(最佳檢測時間是月經結束的3-5天或月經來潮的第10天左右乳腺腺體最為鬆弛)。鉬靶可顯示密度增高、邊界不規則呈毛刺樣的腫塊影,有時可見顆粒細小、密集的鈣化點,稱為「砂粒樣鈣化點」。尤其是腫塊未形成前的早期乳腺癌,鉬靶可通過發現「砂粒樣鈣化點」提供非常有價值的診斷,許多原位癌(0期)都有賴於鉬靶檢查發現。

但鉬靶對囊、實性腫塊的分辨能力較差。建議35歲以上,已生育女性一至兩年做一次鉬靶檢查。由於鉬靶檢查具有一定的放射劑量,不宜檢查過頻,孕期、哺乳期的女性不能做鉬靶檢查。

血清腫瘤標誌物特異性較低,其結果具有一定參考意義,但不能說明腫瘤的存在。

乳腺癌**與病理

乳腺癌的**還沒有完全明確,但不育、生育次數少、第一胎足月產年齡晚、初潮年齡早、良性乳腺疾病史、乳腺癌家族史、口服避孕藥、放射線暴露等因素已經被確認與乳腺癌有關。

長期的飲食結構、生活習慣等因素造成體質過度酸化,人體整體的機能下降,引起腎虛,肝腎同源,腎虛肝亦虛,進而引起上焦代謝迴圈變慢,造成甲狀腺疾病和內分泌失調、免疫功能下降,從而發展為乳腺組織異常增生,終致癌變。

乳癌的**尚不能完全明了,已證實的某些發**素亦仍存在著不少爭議,絕經前和絕經後雌激素是刺激發生乳腺癌的明顯因素;此外,遺傳因素、飲食因素、外界理化因素,以及某些乳房良性疾病與乳癌的發生有一定關係。

乳腺癌的**是什麼?

乳腺癌的**一:月經初潮早絕經晚。月經初潮年齡小於12歲與大於17歲相比,乳腺癌發生的相對危險增加2.

2倍。閉經年齡大於55歲比小於45歲者發生乳腺癌的危險性增加1倍。月經初潮早,絕經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兩個危險因素。

乳腺癌的**二:遺傳因素。有研究發現,如果其母親在絕經前曾患雙側乳癌的婦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險性為一般婦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現乳腺癌的平均年齡約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

姐妹當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險性為常人的3倍。需要強調的是,乳腺癌並不是直接遺傳,而是一種「癌症素質」的遺傳,乳腺癌病人的親屬並非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

乳腺癌的**三:婚育。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女性雖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歲以後亦為不利因素,但未婚者發生乳癌的危險為婚者的2倍。

專家認為,生育對乳腺有保護作用,但僅指在30歲以前有足月產者。近年來的研究認為,哺乳對乳腺癌的發生有保護作用,主要是對絕經前的婦女。

乳腺癌的**四:電離輻射。乳腺是對電離輻射致癌活性較敏感的組織。

年輕時為乳腺有絲**活動階段,對電離輻射致癌效應最敏感,而電離輻射的效應有累加性,多次小劑量暴露與一次大劑量暴露的危險程度相同,具有劑量-效應關係。

乳腺癌的**五: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乳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與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較強的相關。

有些公司職員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準,形成不科學的、不健康的「高熱量、高脂肪」飲食習慣,結果導致乳腺癌的發病率大大提高。

已知的幾種誘發乳腺癌的主要因素:

1 年齡:在女性中,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公升,在月經初潮前罕見,20歲前亦少見,但20歲以後發病率迅速上公升,45~50歲較高,但呈相對的平坦,絕經後發病率繼續上公升,到70歲左右達最高峰,死亡率也隨年齡而上公升,在25歲以後死亡率逐步上公升,直到老年時始終保持上公升趨勢。

2 遺傳因素:家族的婦女有第一級直親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

3 其他乳房疾病

4 月經初潮年齡:初潮年齡早於13歲者發病的危險性為年齡大於17歲者的2.2倍

5 絕經年齡:絕經年齡大於55歲者比小於45歲的危險性增加

6 第一次懷孕年齡:危險性隨著初產年齡的推遲而逐漸增高,初產年齡在35歲以後者的危險性高於無生育史者

7 絕經後補充雌激素:在更年期長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險性

8 口服避孕藥

9 食物:尤其是攝入大量的脂肪可以增加乳腺癌的危險性

10 飲酒

11 體重增加可能是絕經期後婦女發生乳腺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12長期抽菸

13卵巢功能乳腺受卵巢激素的調節。雌激素是乳腺發育的基本刺激素,亦是乳腺腫瘤發病的先決條件之一。

併發症  一、乳腺癌患者少數在早期可有不同程度的觸痛或乳頭溢液。乳腺癌腫塊生長速度比較迅速。乳房可有「桔皮樣」改變,腫瘤表面**凹陷,乳頭偏向腫瘤所在的方向,乳頭內陷等。

而到乳腺癌晚期通過淋巴轉移和遠處轉移可以併發其他一系列的症狀。

二、乳腺癌患者到中晚期可出現「腫瘤食慾不振—惡病質症候群」。食慾不振既是惡病質的原因,又是惡病質的臨床表現。可出現食慾不振、厭食、消瘦、乏力、貧血及發熱等症狀,嚴重者可引發生命危險。

三、乳腺癌後期可出現淋巴轉移,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而且腫大的淋巴結數目不斷增多,互相粘連成團,少數患者可以出現對側腋窩淋巴轉移。乳腺癌後期還可以出現遠處轉移,乳腺癌會轉移到肺部,出現胸痛、胸水、氣促等症狀。脊椎轉移可以出現患處劇痛甚至截癱等,肝轉移可以出現黃疸、肝腫大等。

乳腺癌的併發症多數是癌症中晚期出現,患者身體狀況比較差,疾病比較嚴重。需要積極控制癌細胞的擴散。

組織型別

1 .非浸潤性癌

是乳腺癌的早期階段,當癌瘤侷限在乳腺導管或腺泡內,未見突破其基底膜時稱非浸潤性癌。

(1) 導管內癌:癌細胞侷限於導管內,未突破管壁基底膜。多發生於中小導管,較大導管少見,一般為多中心散在性分布。

高血壓疾病相關知識

高血壓 hypertensive disease 是一種以動脈血壓持續公升高為主要表現的慢性疾病,常引起心 腦 腎等重要器官的病變並出現相應的後果。按照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使用的血壓標準是 凡正常 收縮壓應小於或等於140mmhg 18.6kpa 舒張壓小於或等於90mmhg 12kpa 亦即...

全面風險管理相關術語和知識解讀二

任一具體風險的發生都是諸多風險因素和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是一種隨機現象。個別風險事故的發生是偶然的 雜亂無章的,但對大量風險事故資料的觀察和統計分析,發現其呈現出明顯的運動規律,這就使人們有可能用概率統計方法及其他現代風險分析方法去計算風險發生的概率和損失程度,使風險管理成為可能。3 風險的可變...

全面風險管理相關術語和知識解讀七

20 誰應該參與企業風險管理流程,怎樣參與?儘管企業風險管理的最終責任始於高階管理層,但每個相關人員都應不同程度地參與企業風險管理流程。雖然有多位高階管理人員主管企業風險管理工作,但只有在組織中的關鍵管理人員全都參與的情況下,企業風險管理流程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公司管理人員 支援企業的風險管理理念,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