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中職學校班主任工作

2023-02-07 18:45:12 字數 1290 閱讀 3508

【摘要】中職學校班主任必須具有奉獻精神,必須對班主任工作有熱心、有責任心、有信心,對學生有愛心,並講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中職學校合格的班主任。

【關鍵詞】中職學校;班主任;工作

1.合格的班主任必須要有奉獻精神

班主任工作很辛苦,壓力很大。正常上班工作是8小時制,而班主任工作是24小時制,多數班主任不論白天晚上,心裡時刻都裝著全班同學,總是擔心班級學生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乙個班級幾十號人,大事小事有可能隨時發生,確實要花不少精力。

要真正成為乙個合格的班主任,沒有奉獻精神是肯定不行的。

2.合格的班主任必須具備熱心

2.1對班主任工作要有熱心。首先要熱愛班主任工作,要把班主任工作當作自己事業的乙個重要部分,這樣才會用心去投入,用心去學習,用心去探索,用心去工作。

2.2對班級管理工作要有高度的責任心。沒有高度的責任心是不會用主要精力去學習、去探索、去工作的,那麼工作效果肯定不會好。

2.3對班主任工作要有信心。要有信心去學習,去探索,去實踐,去積累經驗,班級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成效。

2.4對學生要有愛心和同情心。學生遠離父母和親友來到了學校,在學習、生活中,接觸最多的是班主任老師。

學生來到學校,班主任即代替了他們的父母角色,他們希望得到老師們的關愛。班主任負有教會學生學習、教會學生做人、教會學生做事的重任。在這個過程中,班主任對學生要有愛心和同情心,多去關心愛護學生,多去和學生交往、交流、交朋友,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使學生在班主任的面前敢於說話,願意說出他想要說的話,這樣才能知道他在想什麼,才能有針對性地與他談心,做他的思想工作。

特別是對那些學習差、紀律差的學生,更應該去關心他,鼓勵他,幫助他,這樣他才會在心裡面感激你並用實際行動來報答你,班級管理工作才會順利。

3.做好班級工作的方式方法

3.1把班風建設、學風建設作為工作重點

3.1.1建立得力的班委,發揮班幹的作用。

新生入學後,要盡快組建臨時班委。要多注意了解學生入學初期的表現,有目的地分配給學生的一些工作任務並注意觀察他們的組織能力和工作能力、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學生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情況,然後由班主任提名組建臨時班委。臨時班委一般為兩到三周,在這期間,班主任要特別注意對臨時班幹的培養,指導他們去做每一件事,並大膽放手讓他們去做,遇到問題時與他們商量解決,使他們的組織能力、工作能力不斷得到鍛鍊和提高,為正式班委的組建打下良好基礎。

在組建班委時,一是班主任做動員工作,重點講班幹工作的重要性和班幹工作是自我鍛鍊的最好方式;二是要求學生自我推薦,採用競聘演講的方式;三是由同學提名推薦;四是班主任提名推薦;最後進行投票選舉。實踐證明,這樣選舉出來的班幹,他們的思想素質、文化素質、組織能力、工作能力都比較高,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如何做好中職學校班主任工作

摘要 班主任是學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實施者,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承擔著管理育人 服務育人等職責,做好班主任工作對學生成長至關重要,作者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就新時期中職班主任如何履行崗位職責作了簡要總結。關鍵詞 中職班主任工作職責 中等職業學校班主任是中職學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實施者,是中職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

如何做好中職學校班主任工作

作者 羅皓 新一代 2018年第06期 摘要 中職學生管理是中職學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班主任是學生管理的具體實施者,全面負責班級管理工作。班主任的工作方法直接影響班集體和每個學生。現在,中職學生越來越難管理,班主任越來越難當。為了加強中職學生管理,提高中職學校育人質量,中職班主任必須尋找有效的管...

如何做好中職的班主任工作

摘要 中職學生的特點是不容易管理,怎樣管好中職學生,是中職班主任的首要任務。每乙個中職班主任應該要給學生樹立榜樣,從學生實際出發,尋找適合的方法才能管好學生,才能使班級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學生得以健康成長。關鍵詞 中職 班主任 工作 在學校,班主任既是學生的直接管理者,負擔著學生的思想 學習 健康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