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好中職學校的班主任

2023-02-07 18:48:05 字數 4434 閱讀 9212

中職學校的大部分學生可以說是普通高中學校不給予錄取的學生,這些學生分數普遍較低,成績普遍較差,學生的組織紀律觀念差,甚至有些學生還是一些問題學生。中職學校面對的是這樣特殊的生,這對中職學校的班主任是乙個嚴峻的挑戰。中職班主任面對這樣的困難,如何讓學生通過三年的學習能夠成為乙個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較強的專業技能的人呢?

在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中,我總結了自己的一些經驗和方法,具體實施如下:

一、通過「感恩」的主題班會,讓學生學會感恩父母,感恩學校,感恩社會,做乙個知恩圖報的人。

由於現在社會上人們追求物質利益的思想日益突出,學校的學生相互間攀比心較為嚴重,他們只知道一味的向父母索取,而不知回報,作為班主任老師要讓學生在體會父母關愛的同時,還要讓他們了解父母養育她們的艱辛,使孩子懂得尊敬父母,孝敬父母,感激父母。每帶一次新生班, 9月1日開學之時,我走進教室上的第一堂就是主題班會——《學會感恩》。我叫我的學生回答的第乙個問題就是同學們的爸爸媽媽的生日以及他們的工作情況怎樣,可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就是班級五六十位學生,能回答出的學生是寥寥無幾,我就此話題開始我的主題班會。

在每一次的感恩的主題班會上,同學們積極發言,說出了自己的理想和願望,對未的期待,我想這樣的主題班會對他們就是一次心靈的洗禮和震撼,因為在這一節班會上同學們都是淚流滿面。今年的開學第一我就選擇了湖南衛視綜藝節目的《開學第一》,同學們看了這乙個節目以後,他們很受感動。所以班主任可以在開學的第一天可以通過各種的方式讓學生有所感動,有所收穫。

二、班主任的榜樣作用。

言傳身教,發揮班主任的楷模作用,班主任的一舉一動,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使學生心靈受到觸動,從而產生理解和信任。

1、班主任自己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做到,必須自己做。

學校對學生有嚴格規定:不准穿奇裝異服,不許帶耳環,不許染黃髮,班主任在穿著上就要整潔大方,不許染髮,不帶耳環。每一次開學之時,我如果在假期做了頭髮,我在開學的時候都會把我的頭髮弄回成自然的樣子,我當班主任十多年了,我從不帶過耳環,不化過妝,不是我不喜歡帶耳環,而是我不能帶,因為我是一位老師,同時也是一位班主任,我在學生的面前應該是一位老師的形象:

端莊,大方;上不許學生玩手機,接打**,班主任自己就不能在上接打**;上不允許學生遲到,班主任上時就應該提前到達教室,如果班主任遲到就要按照班規接受懲罰。記得有一次我在上時接了乙個**,因為是乙個重要的**,我不得不接,就接了**,接完以後,我公開向同學們道謝,自願接受同學們的懲罰,罰唱了一首歌。

2、要求同學們愛勞動,班主任自己必須愛勞動,主動參與到班級的勞動之中去。在班上我要求同學們不要隨地丟垃圾,教室的垃圾要丟到垃圾桶裡去,可是就有的學生不聽,教室的座椅下就有垃圾和垃圾不丟到垃圾桶裡去,我到了教室看到這種現象,我不去批評他們,而是我自己撿起垃圾把它丟到垃圾桶裡去;發現教室後面有垃圾不丟進垃圾桶,我就自己去掃,把教室後面清理乾淨,同學們看到我在撿垃圾和掃垃圾,他們就主動過幫我掃,這個效果挺好的。經過幾次以後,教室亂丟垃圾的現象沒有了,教室變乾淨了,同學們的主動性增強了。

每次的大掃除,我都會親自到場,陪同學們一起搞勞動。每次搞勞動,我不是在那裡指手畫腳,而是親自動手,同學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其他班級的學生看了就對我們班的學生說:「你們的班主任真好,還與你們一起搞勞動」。

同學們看到我滿頭大汗,對我說:「黃老師,你不搞了,看你那麼多汗,讓我們搞吧」,這不僅僅是一次勞動的事情,而是讓學生體會到了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並且在這勞動的過程之中,同學們學會了感恩,加深了師生之間的感情。所以班主任一定要在班級管理工作中起言傳身教的作用,讓學生積極效仿老師行為,促使學生在耳濡目染中體會到榜樣的力量。

對學生說,這是無聲的教育,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它會直接薰陶和感染學生。

三、選好班幹部,培養一支團結的班委會骨幹力量。

班委會的選舉很重要,作為班主任不要開學就急於選好班幹部,應該通過至少3周或者4周的時間觀察,把哪些學習成績較好,守紀律、責任心強、熱心為同學們服務的學生作為培養物件;最重要的是,通過觀察如果發現班上有同學有當班長的經驗,並且責任心較強,有魄力,學習成績好,能夠樂意為同學們服務,班主任就直接可以任命她為班長。班委會成立以後,每隔2個星期開一次班委會,發現班上存在的問題,大家一起討論並解決它,這樣加深班委會之間的溝通,發揮了每個班幹部的作用,形成一支強有力的團結的班委會骨幹力量。這麼多年班主任的工作,在選班幹部的工作之中,我有成功的例子,也有過一次失敗的例子:

那是我帶了乙個幼師班,學生開學軍訓的時候不是我帶的班,9月1號開學以後,學生進教室,我對學生不了解,我只是聽軍訓帶班的老師說,有乙個學生很優秀,就是有點調皮,當班長應該不錯,當時我聽進了她的話,我就不假思索的在心裡認定她是班長,並且在開學的第一周我就進行了班幹部的選舉,我鼓勵她去競選班長,最後在班幹部的選舉之中,她被選為班長。可是開學大概乙個月以後,她的各種壞習慣就顯露出了,結果可想而知,第乙個學期下我的幼師班的班風一點都不正,因為班級的「領頭人」不行,班級怎麼能搞好呢?快臨近期末的時候我把這位班長替換下。

這是我的一次選班幹部的重大失誤。在後的班幹部的選舉中,我改變了思路,同時也收到了成功的效果。

四、制定切實可行的班級制度。

「無規矩不成方圓」,乙個優秀的班集體必須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班級管理制度。所以我在開學之時制定一套操行分評分的班級管理制度,具體在學生的紀律、勞動、學習以及學校的活動參與等方面實行了獎罰分明的操行評分制度,把操行分作為衡量乙個學生優秀是否的標準,作為期末評優的依據:操行分的基準分是80分,如果低於60分定為不及格,60分-79分定為合格,80分-89分定為良好,90分以上定為優秀。

把操行分的扣分和獎分的細則通過全班討論,三分之二學生通過將給予實行。當然制定班規時一定要切實可行,必須班上學生認可;還有就是一旦制定了班規,獎罰一定要到位,不要讓學生給老師求求情,就不了了知,那你制定的班規就形同虛設。

五、班主任要做乙個有愛心的人。

乙個有愛的集體它是溫暖和安全的,學生們感到了班級的溫暖和安全,他們就能在這裡開心地學習。我們中職學校的學生太需要我們老師的關愛了。在中學階段,他們是乙個個不起眼的學生,在老師的眼中他們是問題學生,得不到老師的關心;甚至有些離異的家庭的學生,在父母的眼中他們是乙個負擔,他們缺少愛,所以班主任要做乙個有愛心的人,把我們老師的愛多給與我們的學生,讓他們每位學生在我們中職學校都是老師的「寶貝」。

讓中職學生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讓他們對自己的前途充滿信心。班主任在平時的工作之中,多與學生進行交流和溝通,從與學生的交流之中,我們可以發現一些學生的心理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及時與他們溝通,和他們交朋友。每乙個學期我都會找我們班的每一位學生進行談話,詢問他們的學習情況和家裡的情況,一期下,同學們都把我當做他們的朋友,有一些不能給家長說的話他們都能給我說了,我此時此刻感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所在。

六、班主任做乙個可以讓學生信賴和佩服的人。

怎麼樣讓你的學生信賴你和佩服你呢?我認為不是班主任的長相,也不是班主任的夸夸其談,而是班主任的人格魅力,知識淵博和專業技能。我認為當好乙個中職學校的班主任,首先她是乙個有人格魅力的人,再者是乙個有較強教學能力的人和較強的專業技能的操作能力的人。

我是學旅遊管理,不論我在上導遊程和餐飲的程,或者對口高考班的專業程,我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把自己的專業上好,在專業技能要求自己有較強的專業技能操作能力,讓我的學生佩服我,這對我帶班有相當大的幫助,並且我做到了,我的學生都喜歡我。如果你的學生因為喜歡你、佩服你、愛你和捨不得你而留在學校讀書,這就證明你是乙個很成功的班主任。

七、注重細節。

細節決定一切,我相信這句話,並且我把這句話用到我的帶班工作之中,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1、首先班主任做乙個有心人,學會察言觀色,觀察學生的一舉一動,發現學生有不正常的行為,與他們進行一次推心置腹的談話觸及他們的心靈。2、班主任善於運用一些小舉動:

一句問候、乙個眼神、乙個手勢、乙個笑容、拍怕肩和鼓鼓掌。在學生生病的時候,你的一句問候;在學生做得很棒的時候,你的乙個手勢,乙個眼神;在你與學碰面的時候,乙個笑容;與學生走在一起的時候,你的乙個拍怕肩膀,都會讓學生很感動,我經常用到了這些小舉動,我的學生他們又找到了久違的親切。

八、開展關於「一月一主題」的班會。

班會要有明確的主題,讓學生成為班會的主角。例如:在剛開學的9月份開展關於「感恩」的主題班會;十月份開展關於遵紀守法或團結的主題班會,十一月份開展關於「學習」的主題班會,十二月份開展關於「藝」方面的主題班會等等。

班主任應該在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計畫之中定好主題班會的內容。通過主題班會,可以融洽師生感情,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在愉快的氣氛中接受知識和教育。

九、加強對學生專業意識的培養,讓他們在學校真正學到一技之長。

我們中職學校的學生,基礎差,大部分學生對學習都不感興趣,首先班主任一定要對他們進行專業意識的灌輸,讓他們對自己學的專業了解透徹:讓他們了解他們的專業的發展前景和就業方向,還有就是學習專業技能的好處。我認為班主任對專業意識的灌輸要時時講,天天講,月月講,讓學生在他們的頭腦中對自己的專業有乙個很深的認識,再在此基礎上班主任再通過一些例子和**之類的資料宣傳本專業的優勢所在,讓學生對自己的專業產生興趣,從而認真地、自覺地、主動地去學習它。

如果乙個中職學校的學生在學校的幾年時間沒有學到他要掌握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我想這與班主任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關係,我們經常說的一句話:「沒有學不好的學生,只有帶不好的老師」。

當班主任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更是對自己人格魅力的一種提公升。在我當班主任的十多年中,我收穫了希望、喜悅和真摯的感情,我想只有通過自己的工作經歷才能有如此真切的人生體會。

如何當好中職班主任

二 以愛感人,以情動人,與學生產生心靈共鳴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如果說情是心靈的鑰匙,那麼愛則是教育的基礎,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也是教師可貴的職業感情,更是我們班主任重要的法寶。一 樹立對學生的信心 我們的學生普遍缺乏自信心,要激發學生的自信心,首先班主任要樹立對學生的信心。教師相信學生,善於發現學...

如何當好一名中職學校的班主任

摘要 中職學校的生源有其特殊性,大部分同學文化成績低,自律性差,學習的主動性欠佳,心理發展不夠健全。把他們培養成為有用的人才,實現教育目標,是乙個擺在中職班主任面前必須攻克的難題,也是一名中職班主任應盡的職責。關鍵詞 班主任中職教育 中職學校的生源有其特殊性,大部分同學的文化成績低 自律性差,是大多...

如何當好班主任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工作的主要承擔者,是乙個班集體的教育者和組織者,班主任對學生的全面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祖國花朵的茁壯成長要靠辛勤園丁,班主任則是園丁中最基礎的核心。班主任如何使所帶的班組成為乙個文明向上,朝氣蓬勃的集體,這是每個班主任應該考慮的。我做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