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實驗專項整理

2023-02-07 18:48:09 字數 3150 閱讀 8852

**、驗證類實驗的解題步驟

1、審題,弄清實驗目的(是**還是驗證):

例如:體會「**某溶液中是否含有澱粉酶」與「驗證某溶液中含有澱粉酶」的區別

2、分析所給實驗材料確定實驗原理:如所給材料為澱粉溶液、斐林試劑、蒸餾水、試管等

a、澱粉可以被澱粉酶水解成還原性糖;b、還原性糖遇斐林試劑產生磚紅色沉澱。

3、方法步驟:①取材編號: 取生長發育狀況相同的……,平均隨機分為……編號為……(如:甲組、乙組)

設定對照實驗:

甲組:加入適量的……; 放在適宜的環境中培養;

乙組:加入等量的……; 放在相同的環境中培養。

③一段時間後觀察……(寫明具體的觀察內容)

4、結果分析:-------「正向思考問題,逆向呈現答案」

**類實驗: 若……,說明……; 若……,說明……; 若……,說明……

驗證類實驗:一段時間後……,則……。

5、有的實驗從科學嚴謹角度出發,還應加入自變數進一步觀察。

一、動物相關實驗題:

1、乙醯膽鹼酯酶能催化神經遞質--乙醯膽鹼的水解,使神經遞質在完成神經興奮的傳遞任務之後,盡快分解。許多有機磷殺蟲劑能專門抑制乙醯膽鹼酯酶的活性。有機磷的作用下,乙醯膽鹼不能很快分解,神經細胞就會處於持續興奮中,表現為震顫不已,直到死亡。

為驗證有機磷殺蟲劑對乙醯膽鹼酯酶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請依據所給材料,補充完成下列實驗。

實驗材料:剝製好的兩個相同的青蛙神經--肌肉標本、適宜的放電裝置、有機磷殺蟲劑、生理鹽水、培養皿等。

本實驗的實驗變數是

①取兩上培養皿,編號1、2,各加入等量的生理鹽水,分別將青蛙的神經--肌肉標本浸泡在生理鹽水中。

②同時用電刺激兩神經--肌肉標本的神經纖維,可以觀察到的現象是

③在1號培養皿中滴加一定量的有機磷殺蟲劑,2號培養皿中滴加

④一段時間後,同時給兩個神經--肌肉標本的神經纖維施加適當的電刺激,觀察到的現象是1號標本2號標本

實驗結論:有機磷殺蟲劑對乙醯膽鹼酯酶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

答案:本實驗變數是:有沒有新增有機磷殺蟲劑; ②1、2號肌肉收縮後再舒張;

③等量的生理鹽水持續收縮;正常收縮和舒張。

二、植物相關實驗

下面是**鋅是否為大豆生長所必需的無機鹽的實驗,請完成下面問題:

材料用具:完全營養液甲、缺鋅的完全營養液乙、適當的容器和固定材料、長勢相似的大豆幼苗、含鋅的無機鹽。

(1)方法步驟:

①將長勢相似的大豆幼苗分成數量相同的兩組;

(2)實驗**:營養液甲中的大豆幼苗正常生長;

(3)為進一步驗證鋅是必需的無機鹽,還應增加的實驗步驟是

結論答案 (1)②將一組大豆幼苗放在缺鋅的完全營養液乙中培養,

另一組大豆幼苗放在等量的完全營養液甲中培養

③將兩組幼苗在相同且適宜環境中培養數天,觀察幼苗的生長情況

(2)若在營養液乙中的大豆幼苗也正常生長,則鋅不是大豆生長必需的無機鹽;

若營養液乙中的大豆幼苗不能正常生長,則鋅可能是大豆生長必需的無機鹽

(3)在缺鋅的完全營養液乙中加入一定量的含鋅的無機鹽

一段時間後,原來異常的大豆幼苗恢復正常生長,則鋅是大豆生長所必需的無機鹽

實驗一、顯微鏡的使用

1、有關顯微鏡使用的易錯點

(1)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下降時,雙眼要從側面注視物鏡與玻片標本之間的距離,到快接近時(距離約為0.5 cm)停止下降。

(2)必須先用低倍物鏡觀察,找到要觀察的物像,移到視野**,然後再換用高倍物鏡。

(3)換用高倍物鏡後,不能再轉動粗準焦螺旋,只能用細準焦螺旋來調節。

(4)換用高倍物鏡後,若視野太暗,應先調節遮光器(換大光圈)或反光鏡(用凹面反光鏡)使視野明亮,再調節細準焦螺旋。

(5)顯微鏡呈放大倒立的虛像,例如實物為字母「b」,則視野中觀察到的為「q」。若物像在左上方,則裝片應向左上方移動。

(6)觀察顏色深的材料,視野應適當調亮,反之則應適當調暗。

2、放大倍數的實質:放大倍數是指放大的長度或寬度,不是指面積或體積。

如10×的目鏡和10×的物鏡,放大倍數為100。100指的是長度或寬度的放大,面積放大應為10000倍。

在10×10的放大倍數下看到的64個細胞,而且在視野的直徑上排成一行,則轉換為10×40的放大倍數後,看到的一行細胞數為多少? 16個

若這64個細胞充滿視野,數目又如何? 4個

3、目鏡越短、物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大。

實驗二、還原性糖、蛋白質、脂肪的鑑定

1、檢測生物組織中還原性糖、脂肪和蛋白質的原理

可溶性還原糖+斐林(班氏)試劑磚紅色沉澱

蛋白質+雙縮脲試劑紫色

脂肪+ 蘇丹iii試劑橘黃色

蘇丹iv試劑紅色

2、試劑的使用

① 斐林試劑: 甲液(0.1g/ml的naoh溶液)

乙液(0.05g/ml的cuso4溶液) 現用現配,甲、乙液混合均勻後使用

②雙縮脲試劑: a液(0.1g/ml的naoh溶液)

b液(0.01g/ml的cuso4溶液) 先加a液搖勻後再加b液

③有斐林試劑和蒸餾水,可以配出雙縮脲試劑,而且兩種試劑中都有cu2+所以為藍色。

3、步驟及注意事項

(1)可溶性還原糖的鑑定

①材料選擇:

蘋果或梨勻漿(顏色淺,材料中含有豐富的還原性糖)

不能選用西瓜汁或胡蘿蔔汁(材料顏色深,干擾觀察)

不能選用馬鈴薯勻漿(澱粉)、甘蔗或甜菜(蔗糖),因為材料中的糖沒有還原性;

②試劑現配現用,顏色為藍色;

③水浴加熱

(2)、脂肪的鑑定

①取材②切片製作

③染色:在花生子葉切片上滴2~3滴素檀ⅲ染液→2~3min中後,吸去染液→滴體積分數為50%的酒精洗去浮色→吸去多餘的酒精,再滴1~2滴蒸餾水,蓋上蓋玻片

④鏡檢鑑定:在低倍物鏡下觀察,找到花生子葉切片的最薄處,移至視野**→轉動轉換器,換用高倍物鏡觀察(脂肪滴:橘黃色的圓形小顆粒)

(3)、蛋白質的鑑定

①製備組織樣液:如果用蛋清,則先要稀釋10倍以上,否則實驗後黏住試管壁不易洗淨

②鑑定樣液:

取2ml樣液於試管ⅰ中→加入2ml雙縮脲試劑a液1ml搖勻(造成乙個鹼性環境)→加入雙縮脲試劑b液4滴,搖勻,溶液反生紫色反應。

對照組:

取2ml蒸餾水於試管ⅱ中→先後加入a液、b液搖勻→溶液不反生紫色反應(不能說沒有顏色變化注:此時溶液為藍色。)

高中生物高中生物實驗總結

實驗一觀察dna和rna在細胞中的分布 實驗原理 dna 綠色 甲基綠試劑 rna 紅色 吡羅紅試劑 分布 真核生物dna主要分布在細胞核中,線粒體和葉綠體內也含有少量的dna rna主要分布在細胞質中。實驗結果 細胞核呈綠色,細胞質呈紅色.實驗二物質鑑定 還原糖 斐林試劑 磚紅色沉澱 脂肪 蘇丹i...

高中生物實驗總結

實驗一觀察dna和rna在細胞中的分布 實驗原理 dna 綠色,rna 紅色 分布 真核生物dna主要分布在細胞核中,線粒體和葉綠體內也含有少量的dna rna主要分布在細胞質中。實驗結果 細胞核呈綠色,細胞質呈紅色。實驗二物質鑑定 還原糖 斐林試劑磚紅色沉澱脂肪 蘇丹iii 橘黃色 脂肪 蘇丹iv...

高中生物實驗總結

實驗一 觀察dna rna在細胞中的分布 必修一p26 一 實驗目的 初步掌握觀察dna和rna在細胞中分布的方法 二 實驗原理 1 甲基綠和吡羅紅兩種染色劑對dna和rna的親和力不同,甲基綠使dna呈現綠色,吡羅紅使rna呈現紅色。利用甲基綠 吡羅紅混合染色劑將細胞染色,可以顯示dna和rna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