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中職學校班主任工作

2023-02-07 19:06:02 字數 932 閱讀 4743

作者:羅皓

**:《新一代》2023年第06期

摘要:中職學生管理是中職學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班主任是學生管理的具體實施者,全面負責班級管理工作。班主任的工作方法直接影響班集體和每個學生。

現在,中職學生越來越難管理,班主任越來越難當。為了加強中職學生管理,提高中職學校育人質量,中職班主任必須尋找有效的管理方法。要探索有效的管理方法,必須了解中職學生的特點。

全面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是提高學校學生管理工作的保證。

關鍵詞:班主任工作;中職生特點;管理策略

一、中職生的特點

(一)弱勢群體

中職學生屬於弱勢群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家庭處於弱勢。

家長的文化水平、家庭的收入水平多處於中低階層;有些學生父母離異或感情不和,大多數學生的父母長期在外打工,學生缺少母愛或父愛;2.學習上處於弱勢。大多數學生的文化成績較差,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生理性成熟度與社會性成熟度不一致

生理性成熟度與社會性成熟度不一致,表現在:生理性成熟超前而社會性成熟滯後。學生年齡大多在14~18歲之間,正處於「心理斷乳期」,即生理性成熟期,但社會性成熟未能及時跟上,即獨立生活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不強;集體觀念和責任感淡薄;叛逆心理和自卑心理較強;在成就動機、求知慾、自尊與自信、綜合素質等方面明顯弱於普高學生。

(三)沉迷於網路

二、中職生班主任如何管理

(一)中職學校的班主任必須要有奉獻精神

中職學生群體是乙個特殊的青少年群體。相對於普高生來說,他們是乙個學業失敗,自尊挫傷,形成消極自我觀念和受挫型逆反心理的群體。所以做為中職學校的班主任,工作尤其辛苦,各方面的壓力都很大。

正常上班工作是8小時制,而班主任工作是24小時制,多數班主任不論白天晚上,心裡時刻都裝著全班同學,總是擔心班級學生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乙個班級幾十號人,大事小事有可能隨時發生,確實要花不少精力。要真正成為乙個合格的班主任,沒有奉獻精神是肯定不行的。

如何做好中職學校班主任工作

摘要 班主任是學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實施者,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承擔著管理育人 服務育人等職責,做好班主任工作對學生成長至關重要,作者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就新時期中職班主任如何履行崗位職責作了簡要總結。關鍵詞 中職班主任工作職責 中等職業學校班主任是中職學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實施者,是中職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

如何做好中職學校班主任工作

摘要 中職學校班主任必須具有奉獻精神,必須對班主任工作有熱心 有責任心 有信心,對學生有愛心,並講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中職學校合格的班主任。關鍵詞 中職學校 班主任 工作 1.合格的班主任必須要有奉獻精神 班主任工作很辛苦,壓力很大。正常上班工作是8小時制,而班主任工作是24小時制,...

如何做好中職的班主任工作

摘要 中職學生的特點是不容易管理,怎樣管好中職學生,是中職班主任的首要任務。每乙個中職班主任應該要給學生樹立榜樣,從學生實際出發,尋找適合的方法才能管好學生,才能使班級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學生得以健康成長。關鍵詞 中職 班主任 工作 在學校,班主任既是學生的直接管理者,負擔著學生的思想 學習 健康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