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與家長溝通的技巧

2023-02-07 19:06:03 字數 5087 閱讀 7330

引言:昨天在聆聽完一天的講座之後,我收穫頗豐!其實榜樣就在我們的身邊,對於孫主任分析的中學生心理健康的特點,我相當欽羨,對於劉老師沉浸在那份屬於她的幸福之中,我倍感自己的渺小,對於郭老師對學生管理轉化後進生行之有效的措施以及那份對工作的熱愛與執著,我更是佩服,對於***學生管理的精細化以及那份作為班主任的那份從容,我又十分的驚嘆,真的,榜樣就在我們身邊,在坐的每一位班主任都是我要學習的榜樣!

當從張校長那兒領了任務之後,我沉思良久。其實從走上工作崗位以來,前十年都在自己家門口工作,有的只是父老鄉親的那份厚愛,確實沒有一例與家長衝突的事件,他們那種特有的尊重和理解給了我無盡的動力,同時也讓我少了一些鍛鍊的機會。真正讓我成長的其實是這兩年,感謝學校領導和老師的幫助,讓我在教學生涯中豐富了自我,完善了自我。

大家深知,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有他的個性特點,與家庭、家長密不可分,常說:什麼樣的爸媽,什麼樣的孩兒。確實在每乙個孩子的身上都有著家庭的烙印。

下面我想和大家一同分享關於和家長溝通的技巧,如有不當之處,請老師們批評指正。

班主任與家長打交道

隨著人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長對優質教育的期望也越來越強烈。都認為進了六中的大門,就進了保險箱,老師能點石成金。他們一方面希望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另一方面希望孩子得到老師無微不至的呵護。

倘若孩子在學校磕著碰著了,有些家長當面就給老師難堪,因此,許多老師也抱怨:現在不光孩子難教,家長也越來越難伺候了。到底如何解決這一矛盾,啟用家校教育的合力,促進孩子的健康發展呢?

與人溝通的能力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教師溝通能力的強弱,溝通水平的高低,可以直接影響我們的工作。國內外的教育專家普遍認為:

在當今時代,教師已經不能獨立解決許多迫切的教育問題,現代的學校,需要家長們的積極參與。而教師如何與家長進行融恰的溝通,至關重要。教師與家長的溝通是一門藝術,更是一種超越知識的智慧型。

家長是教師教育活動的合作者。身為老師,特別是班主任,很多時候都要和家長談話,共同商討如何使孩子成長得更好。那麼,怎樣才能更好地與家長溝通,達到自己的教育目的呢?

我認為在與家長溝通的過程中應注意掌握以下技巧。

一、把握首次相識機會,打好溝通基礎

中國人的定勢論告訴我:「第一印象」非常重要。這個時候家長們的心情大都是一樣的,他們都很想在第一時間了解孩子的新老師,以便確信是否能真正放心地將孩子交給老師。

因此,我歷來非常重視與家長的第一次見面。見面前必須精心準備和家長見面的內容:一是外在形象(包括服裝色彩的搭配);二是隆重的歡迎儀式。

班主任致歡迎辭;老師表現親和力:摸摸孩子的頭,親自為孩子介紹衛生間的位置等,在最短的時間裡讓孩子依戀你,喜歡上你;三是找到和家長聊天話題的切入點。交流前,要充分了解學生,包括學習成績、性格特點、優點和缺點、家庭基本情況以及你為這個孩子做了哪些工作,甚至可以間接了解家長的愛好等,最好擬乙個簡單的提綱。

這樣在與家長交流時,就可以掌握講話的主動權,又能和家長產生語言共鳴。第一次見面,力求達到兩個目的:一是讓家長信服我;二是讓家長願意接近我。

這樣,就讓家長覺得我是個有工作能力、可信任、又很隨和的細心的老師,即便以後工作中有少許閃失,他們也會諒解,為以後與家長的溝通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在理解中建立信任,真誠相待,信任尊重家長。

我們要真誠地與家長溝通交流,教師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並在作業的批改、班務的管理上,學生活動的組織等方面要認真負責,要讓家長通過這些行動看出你的能力水平,你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讓家長充分相信你,覺得把孩子放在你手裡放心,從而支援你。還應讓家長充分感覺到教師是真心地為學生成長和發展著想,對學生有愛心和責任感。班主任要尊重學生家長,擺正擺好自己與家長的位置。

家長與教師一樣都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引路人,都肩負著教育好孩子的重任,教師與家長加強聯絡,目的是共同的。教師與家長其實是同盟軍,家長和教師一樣應該對孩子的成長起教育、引導和示範作用。家長與教師之間不存在身價、地位的高低之分,教師與家長若能夠相互信任,相互激勵,則會出現友好、愉悅和互相合作的氣氛。

所以教師要以真誠與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家長,取得他們的信任,爭取他們最好的配合,共同**對孩子的最佳教育方法,以達到共同的教育目的。

首先班主任如何得到家長的信任和支援呢?

孩子是乙個家庭的天,是他們的未來、希望,家長對孩子的關注程度可以說已經到了乙個極限。作為班主任要做好教育教學工作,就一定得先過家長這一關,取得他們的信任。有了這種信任,隨之而來的是理解,是支援,是愉快的合作。

否則就會給我們的工作帶來很大的麻煩,會給我們做老師的增添許多煩惱,會讓我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不舒服:我們在孩子身上傾注了全部,家長卻凡事找別扭。這樣長此以住,老師的這種情緒就會讓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因為,老師不可能做到全情投入,缺少愛的教育,不是我們學校融合教育本質。所以過家長關,得到他們的信任支援,在教育過程中就顯得舉足重輕。

談到如何和家長建立和諧的關係。其實我也沒什麼經驗,也是在磕磕拌拌中,不斷調整,不斷修正,慢慢的磨合,才有了感覺,才有了這麼良好的關係。這種關係從兩個層面說:

一是得到了家長的信任、支援。二是就算工作**現什麼閃失也能得到他們的寬容和理解。下面談談我的做法,希望能帶給家長一點點啟發。

1、家長對班主任的信任一定是建立在有共識的基礎上。

一切信任都是建立在有共識的基礎上的,有了這種共識,就會在今後的合作中產生共鳴。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體驗:如果自己信任乙個人,那自己一定和那個人有共鳴,否則就不會有信任。

家長要是信任老師,那這位老師一定要去了解他們的想法,並要認同他們的想法,並和他們有共通的東西,否則談不上信任。我們常說這樣一句話:做老師一定要了解學生。

我覺得這還不夠,如果要做一位稱職的老師,那你一定要去了解家長的,明白他們的要求,體諒、認同他們的想法。

了解家長的想法,認同他們的想法,達成共識,有了這種共識,信任也就有了基礎。事實證明了這一點,特別是這次家長開放,很多家長跟我說:老師,這些孩子真幸運,所以很多家長,我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2、注意言行舉止,時刻不要忘了自己的教師角色。

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自尊自愛的人,才能真正得到他人的尊重。所以自尊自愛,是我們得到家長信任與尊重的唯一途徑。

我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覺得面對家長時,我展現的是位教師應有的風範。面對學生時,我也時刻注意我是一位教師。我們往往會有這樣的想法,在孩子面前稍微放鬆一些,但我卻不認可這種想法。

可不要小看這些孩子,家長對老師的了解多半是來自他們。我們就有這樣的家長,每大周和孩子有乙個新聞交換時間,孩子跟他交換,那老師一定是主角。老師的一言一行,老師對他的態度,老師對其它同學的態度,老師哪天批評誰了,表揚誰了,甚至是老師哪天發火了……他們都會新聞轉播的。

孩子就是傳聲筒,是錄影機。家長普遍還有這樣的想法:你在他面前的表現得再好,他們會覺得不真實,把老師在孩子們面前的表現才視最真實的,往往拿這個來評定老師,是不是有愛心,是不是有耐心,是不是一位公平、正直、有教養的人。

所以一定要在孩子們面前時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就是像一名老師。

3、遇事要寬容,學會換位思考。

和任何人相處都會有些誤會了,都會有一些不理解,就是一家人,也難免有不愉快。所以和家長相處中的過程中也會產生一些問題。這時就需要教師有寬廣胸懷。

我一直很欣賞這樣一句話:與人相處要七分欣賞,三分包容。如果我們都報著這樣的態度處事為人的話,那友好合諧的關係就一定會形成。

換位思考、理解寬容,是我與家長相處的時候,時刻提醒自己的座右銘。公升初二不久我就聽說個別家長對我有意見,因為孩子穿校服的問題。(例:女生不穿校服。)

遇到這樣問題,我會分析一下原因,自己清楚了,就盡量站在家長的角度,試著理解家長的意見。但不會做過多的解釋,清者自清,時間長了家長心中自有公論,這樣會更有說服力。然後盡快忘掉這些不愉快,學會忘掉對自己的健康也是很有利的。

其實家長每次提出意見之後,他都在密切注視著老師的表現,你的一言一行,你對待孩子的表現……。我們千萬不能因為家長的一些不當做法,而影響對孩子的態度。

4、正直,坦誠,敢說真言。

和家長的相處過程中要坦誠,要敢於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和他們相處,不討好他們,但也不懼怕他們。

一些家長的行為有時會給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我會選擇直言,但這個直言是建立在尊重的基礎上的。我們班有個孩子脾氣不好,動不動就發火,有時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我和家長交流時說:你是不是脾氣也很不好,經常跟他大發脾氣啊?

所以孩子自然會受到影響。還幾個男生,有點嬌氣,當跟家長談到這個問題時我會直接跟他們說:你們太嬌慣孩子,我老家有句俗話:

窮養兒,富養女。男孩子要多摔打摔打,這樣才是更愛孩子。

一些家長因孩子沒寫作業,就會打個**給老師,解釋理由。或者是孩子沒帶書本,我是不讓家長給孩子送書本到學校的,所以家長有時跟我道歉說:老師,是我忘記給他帶書了。

凡遇到這樣的事情,我都跟家長明確表明自己的態度,指出家長這樣做的不妥。(王庚)

我當時也跟家長說:如果我這當老師,是非不辨,你們把孩子送到這樣的老師身邊,你們放心嗎?這件事之後我發現,我並沒因此得罪家長,他們反而更尊重我了,

5、教師要有主見,該堅持的一定要堅持。

我們的家長大部分是通情達理的,但有個別的家長還是很自我的,凡事都要以他們意志為轉移。做老師的不能太被動了,要該堅持的就支援,不能讓家長牽著鼻子走。我覺得只要自己心底無私就不要有太多的顧慮。

我們有一些家長的無理要求了,我都會婉言拒絕的。(例如1:調換痤位。

例2:班級新生問題)我之所以拒絕,因為他的要求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對孩子不利。

心底無私天地寬,做一名教師,心裡想的是學生,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讓孩子們有個更好的發展,只要你這樣想這樣做,就一定能得到家長的尊重、信任和支援。

有人說:「教育是第三產業,也就是服務業。我們服務的物件就是學生。

我們要為學生成長負責,要為他們終身受益考慮。」不管我們遇到什麼樣的家長,只要我們把握住了我們共同關注的物件——孩子,讓家長感受我們對孩子愛,對孩子負責的心。我們總能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援。

三、在交流中講究藝術

1、與家長溝通,要善於傾聽。

成功的老師通常是最佳的傾聽者。傾聽不意味著不說話,但傾聽絕對是少說話。在傾聽時,要聽明白家長反映的事情和此次談話的真正用意。

案例1:

一天晚上,班上劉俊鵬同學的媽媽打來**,和我足足聊了半個小時。開始,我認真傾聽了家長的訴說,了解了情況,聽出了家長談話的用意。這位家長向我反映說孩子在校老是受到乙個女同學陳曉倩的欺負,心裡很難受。

陳曉倩是教師選的班幹部,負責組織小組同學週日大周體育活動,據劉俊鵬媽媽說,陳曉倩在活動時,總是讓劉俊鵬搖繩,使劉俊鵬很少有機會去跳繩。劉俊鵬有時在課間想先去飲水機取水喝再去活動,陳曉倩就不同意,還對劉俊鵬說:「你喝那麼多水幹什麼?

」而陳曉倩對其他同學就不是這樣。家長還說陳曉倩和劉俊鵬關係不是很好,所以覺得是陳曉倩故意為難欺負自己的孩子,因此很生氣,希望老師能幫助解決。

班主任與家長的溝通技巧

7 善於講孩子們的故事。我們要把發生在孩子們身上的好事與壞事用故事的形式講出來,一來體現你對孩子們的關注,二來巧妙介紹自己的做法,默默傳達你的教育理念。8 善於傾聽家長的意見和建議 巧妙引導,及時採納家長們對班級建設好的意見和建議 如果家長的意見和建議不夠合理,你則要學會巧妙引導,首先肯定家長對班級...

班主任與家長溝通的技巧

與人溝通的能力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教師溝通能力的強弱 溝通水平的高低,可以直接影響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國內外的教育專家普遍認為 在當今時代,教師已經不能獨立的解決許多迫切的教育問題,需要家長們的積極參與。而教師如何與家長進行融恰的溝通,至關重要。教師與家長的溝通是一門藝術,更是一種超越知...

班主任與家長溝通的技巧

與人溝通的能力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教師溝通能力的強弱,溝通水平的高低,可以直接影響我們的工作。國內外的教育專家普遍認為 在當今時代,教師已經不能獨立解決許多迫切的教育問題,現代的學校,班主任與家長溝通的技巧 與人溝通的能力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教師溝通能力的強弱,溝通水平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