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生物課改培訓總結

2023-02-07 18:42:06 字數 1936 閱讀 9195

生物新課改,給我許多思考,深刻地體會到自己有很多東西要去學習。

怎樣才能很好地適應新課改?怎樣才能在教學過程中給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氛圍,建立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師生關係?怎樣才能引導學生的情感處於積極的、自由的、寬鬆的心理狀態,能自主的參與課堂教學,使課堂氣氛活躍?

我認為要解決這些問題就需要自己不斷去積累,不斷去學習**。

下面談談自己在本次新課程培訓中的一點體會。

一、新課改要培養什麼樣的學生新課改的定位更加著眼大眾,為的是進一步提高國民素質。

明確提出普通高中教育是面向大眾的基礎教育,應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所以,新課改著重在以下幾個方面培養學生 1、初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2、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自覺維護國家尊嚴和利益,繼承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弘揚民族精神,有為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作貢獻的志向與願望 3、具有民主與法制意識,遵守國家法律和社會公德,維護社會正義,自覺行使公民的權利,履行公民的義務,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並具有社會責任感 4、具有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掌握適應時代發展需要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學會收集、判斷和處理資訊,具有初步的科學與人文素養、環境意識、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 5、具有強健的體魄、頑強的意志,形成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審美情趣,初步具有獨立生活的能力、職業意識、創業精神和人生規劃能力; 6、正確認識自己,尊重他人,學會交流與合作,具有團隊精神,理解文化的多樣性,初步面向世界的視野和與其他國家、民族交往的能力。

二、教師在新課改中的作用教師是新課程的實施主體。

新課程最終要落實到教學中來,沒有教學,新課程終究只是乙個靜態的方案,而不會是現實的課程。

而教師恰是實施新課程的主體,任何其他人,如專家、各級教育行政人員,等等,不管對新課程有多麼熱心、有多麼,都不能代替教師的實踐。

教師一是要意識到自己所肩負的重任,用自己的創造性實踐去實現新課程;一是要對自己的以往的和當下的實踐滿懷信心,要認真分析以往教學的優長與不足的基礎上,藉著新課程的契機,發揚光大以往的優長,改造乃至克服以往的不足。

那種認為新課程要一切都是新的,以往的做法都是陳舊的、不適應新課程的想法是不正確的,也不利於新課程的開展。

三、新課改對教師素質的要求 1、教師角色的轉變新課程的實踐要求教師轉變角色觀,這是新課程改革的關鍵。

新課程下要求教師和學生是共同的學習者,這應該說是教師與學生的真正平等階段,在這個階段裡,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和學生是平等的學友關係,只有做到這一點,教師和學生才能做到真正的平等地學習和交流,課堂的氣氛也才能真正地開放和活躍起來。

其實,師生平等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也是新課改的要求,新課程強調,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

2、教學方法的革新教育的重要目標是促進學生的發展,科學課程應當體現這兩者的結合,突出科學**的學習方式。

教師在教學中應該強調**的過程和方法,注重創造力的培養,主張變革傳統的教學,教師的作用不再是單純的講授知識,而是鼓勵、指導學生去探索和發現,把教師的主導性和學生的主體性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在教學中,教師不再是命令學生學習,而是傳授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生學會學習,不再讓學生被動地去學習,而是主動地去探索。

3、教學手段的革新以多**應用技術為代表的現代教育技術,正在迅速地改變著課堂的教學模式,成為促進科學質量的重要突破口。

多**等計算機應用技術在科學教學是具有掛圖、投影片等教學手段無法替代的優越性。

然而,這就要求科學教師,應當盡快掌握計算機基礎知識和基本操作,以及教學軟體的製作等。

才能更好地為教學服務。

事實上,只有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才能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提供豐富多彩的教育環境和有力的學習工具。

從這種意義上來說,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是教學發展的時代要求。

4、業務素質的提高教師必須具有系統的完整的科學專業知識(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理科學)。

這是從事科學教育所必備的素養。

其次,要了解相關學科知識。

現代社會正逐漸進入資訊社會,社會各部門的工作也逐步從大工業時代分工細密的專業化進入資訊時代的綜合化,學科之間互相滲透。

2023年生物組校本培訓工作總結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的師德和業務水平 是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一條重要途徑,更是影響教育質量的關鍵因素。本學期我校認真貫徹落實了上級教師培訓的工作計畫,以教師專業發展為核心,積極開展了以下幾項主要的校本培訓工作。一 開展內容豐富的培訓,全面提公升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1 領導用講座引領思想。我校...

2023年生物中考說明

2014年初中生物考試說明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教育方針 全面落實課程計畫。開全 開足 開好所有課程,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高中學校培養素質全面成績優良的人才,為學生終生發展打下良好基礎。二 命題原則 1 嚴格依據全日制義務教育 初中生物課程標準 緊扣人教版初中生物教材。2 重點考查學...

2023年生物天津卷

1.下列過程未體現生物膜資訊傳遞功能的是 a.蔗糖溶液使洋蔥表皮細胞發生質壁分離 b.抗原刺激引發記憶細胞增殖分化 c.胰島素調節靶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 d.傳出神經細胞興奮引起肌肉收縮 答案 a 解析 蔗糖溶液滲透壓較高,使洋蔥表皮細胞滲透失水發生質壁分離,該過程不涉及資訊傳遞 記憶細胞與抗原具有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