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微控制器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3-02-10 23:57:05 字數 869 閱讀 3776

作者:俞琴

**:《現代職業教育·職業培訓》2023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科技的發展,智慧型應用領域的廣泛,對高職學生微控制器應用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根據目前高職學習現狀及存在問題,基於高職人才培養目標,通過proteus**軟體和keil軟體的結合,採用任務驅動等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

[關鍵詞] 微控制器;**教學;任務驅動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8)03-0076-01

一、引言

微控制器整合度高、可程式設計能力強,在工業控制的自動化應用、在智慧型家居、電子裝置的自動控制等領域廣泛應用。學習微控制器要求學生不僅具備電子電路專業基礎知識,同時能根據電路功能合理進行程式設計思路的梳理、程式框架的搭建以及程式硬體聯調的能力,對學生學習能力要求較高。所以在微控制器課程教學中,要注意教學方法的合理應用,同時配合proteus軟體和keil軟體的**除錯,提高程式的可執行性。

二、高職微控制器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微控制器學習不同於其他學科,高職高專微控制器教材內容都包括微控制器內部硬體結構、程式設計包括組合語言設計及c語言設計、微控制器指令系統、微控制器的擴充套件應用等,內容較多。學生學習能力差異較大,在教學中,既要加強理論知識的學習,又離不開專業實踐的應用。如果學生缺乏紮實的理論支撐,就讓學生運用理論去解決問題,去完成實踐操作,那麼問題就不能及時解決。

這樣的教學模式弱化了學生創新能力和學習興趣的培養。

三、教學方法的改進措施

(一)任務驅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在實際教學中,採用任務驅動型教學方法,精選任務點,教師演示,學生在觀察任務完成的過程中,既學習了分析任務的方法,又針對問題的剖析和著眼點,理清思路,學會按步驟完成任務,即分析任務目的,理清程式設計流程,預設演示結果。

微控制器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探索

摘要 微控制器課程是高職院校電子資訊類專業的核心課程,也是我院交通安全與智慧型控制技術專業的核心課程,本文針對我院實際,論述了該課程在專案驅動教學法改革與實踐方面進行的探索。關鍵詞 微控制器 課程教學改革 實踐 專案驅動教學法 1.引言 微控制器課程是高職院校電子資訊類專業的核心課程,也是我院交通安...

中職微控制器課程教學改革

摘要 本文針對中職微控制器課程教學的教學特點和中職學生基礎普遍較薄弱的特點,從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教學手段等方面對本課程的教學改革進行了粗淺的探析。關鍵詞 中職學校 微控制器 教學 改革 隨著電子資訊科技的發展,微控制器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各種智慧型儀器儀表 資料採集與處理 家電和自動控制等領域,微控...

電子設計競賽對微控制器實踐教學改革啟示

關鍵詞 電子設計競賽微控制器實驗教學改革 微控制器是高職電類專業的專業技術課程,是一門知識內容廣,更新速度快,應用型很強的課程,如何調動學生學習興趣,使他們在有效的時間內掌握設計應用技術,並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實踐教學的作用尤為重要,對學生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1 競賽是對傳統實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