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與感測技術》課程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8 08:48:07 字數 1179 閱讀 4343

作者:蔡鵑張樂冰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10期

【摘要】檢測與傳感測是一門實踐性和應用型很強的學科,學生通過理論和實驗教學,學生除了能掌握和驗證理論知識外,還能加強創新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立足於電子資訊專業需求,針對檢測與感測技術本科教學現狀,圍繞培養創新型和設計型人才的要求,研究了高等院校檢測與感測技術的相關教材,教學方式,結合課程特點,調整課程內容與結構,改革課堂教學和實驗教學方法,建立合理的教學體系,增添工程應用例項教學,重點培養學生感測器和檢測技術的應用能力,提高學生的工程實踐能力,培養創新型人才。

【關鍵詞】檢測與感測技術應用型人才專案驅動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10-0237-02

感測器在測量與控制系統的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採集訊號的主要工具,感測器技術在工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中得到廣泛的應用。電子資訊工程專業設定感測技術課程,目的是希望學生通過理論知識的學習,對常用感測器和現代檢測系統的基本理論知識的掌握及應用能力的培養,能夠提高動手能力。感測器技術隨著資訊科技和網路技術迅速的發展有了新的特點,首先不斷向新型、微型、智慧型方向發展,其次趨於整合化、功能化、智慧型化;再次,網路化感測器及及網路化檢測系統出現。

因此,新時期的感測器課程教學尤其是實踐環節的教學迫切需要改革創新。

一、檢測與感測技術課程教學存在的問題

目前在檢測與感測技術課程的教學中,雖然已經改變了傳統的只注重理論教學,提高了實踐教學的比例,但是仍然存在很多問題,主要表現在從下各方面。(1)檢測與感測技術課堂教學方面:抽象的、枯燥的普遍工作原理講解內容,很難引起學生的興趣。

我們需要對課程內容進行篩選,採取相應的教學手段提高學生積極性以及對理論更好的理解。(2)檢測與感測技術實驗教學方面:目前的驗證性實驗過度的依懶於試驗箱其自身開發能力較弱,按照實驗指導書按部就班操作,僅僅連線指定的幾條線路,而對於每個專案的具體實現方法、設計原理,不求甚解;而且,上課教師對實踐教學參與較少,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出現脫節分離。

(3)檢測與感測技術應用能力實踐培養方面:目前,我們只完成了對特定課程的相關知識的驗證和鞏固,而感測器教學往往只關注感測器本身,而在感測器的實際應用中,感測器只是自動檢測系統或自動控制系統中乙個重要的獲取和傳輸訊號的環節,必須結合其他環節才能完成實踐功能。(4)檢測與感測技術課程實踐考核難:

實踐教學的考核,只能根據是否到課,實驗報告,給出印象成績,不管做的過程中效果如何都會通過,因此學生也重理論不重實踐。

《感測器與檢測技術》課程教學方法改革

作者 李晉堯 教育教學論壇 2012年第44期 摘要 感測器與檢測技術 是自動化專業一門核心課。該課程的特點是理論性和實踐性都很強。本文對該課程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進行了研究,並結合我校自動化的專業的特點,提出了一些改革思路和想法。關鍵詞 感測器 檢測技術 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 g642.0?搖文獻...

「模擬電子技術」課程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唐巨集偉尹進田劉麗周君求 中國電力教育 2013年第32期 摘要 在 模擬電子技術 教學過程中,結合課程的特點和地方本科院校的現有基礎,在掌握課程必要理論知識的前提下,以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實踐能力為目的,對課程教學改革進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實踐,給出了具體實施措施,通過實踐證明,教學改革的效果顯著...

資料庫技術課程教學改革的創新與實踐

作者 柯鵬 知識力量 教育理論與教學研究 2013年第23期 摘要 根據資料庫技術課程在計算機專業本科教學中的特點和定位,結合主流資料庫產品oracle的教學實踐,從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上 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路。在課堂教學實踐中,通過因材施教充分調動學生的自主學習興趣和熱情 在課後的實踐中,強化任務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