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課程運籌學的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2-04-05 11:32:18 字數 891 閱讀 6416

精品課程建設是高等學校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山東大學數學與系統科學學院對運籌學的教學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與探索,「運籌學」課程被評為2023年國家精晶課程。本文介紹「運籌學」課程的改革與實踐情況。

一、課程定位

「運籌學」是以定量分析為主來研究管理問題,將工程思想和管理思想相結合,應用系統的、科學的、數學分析的方法,通過建模、檢驗和求解數學模型等手段來獲得最優決策的一門學科,它是數學的乙個重要分支,其核心是研究優化的理論與方法。「運籌學」課程是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和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的專業必修課。

運籌學作為一門多種學科的綜合性學科,以理論教學為主,配合著實踐教學這一重要的輔助手段,這就要求在教學中,既要重視運籌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提高學生運用運籌學方法構建優化決策模型的能力,又要培養學生解決具體優化問題的實踐能力,以更加新穎、有效的教學手段實現教學目標。同時,運籌學又是一門應用範圍非常廣泛的專業課程,很多專業都開設這門課程,因此「運籌學」課程必須既能滿足應用數學專業的教學需要,又能兼顧管理學、系統科學等專業的要求。在運籌學教學過程中,我們遵循以下指導思想:

強化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與技能的訓練,對比較成熟的分支,例如線性規劃等,要求做到概念準確、原理清楚、方法熟練,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使他們能在計算機上應用各種優化軟體包熟練地操作解決一些實際應用案例,具有基本的演算法分析和較強的程式設計能力。

二、教學內容的組織及實施

1.因材施教,優化課程體系

教學內容是課程的重要環節,在「運籌學」課程體系的教學工作中,我們注重改進教學內容、思想與方法,注重「融知識傳授與能力培養為一體」。運籌學的教學內容首先應考慮到學科體系的完整性,為學生打牢理論基礎,其次,它也具有很強的實踐性,應突出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因此我們以「掌握理論、強化應用、突出能力」作為「運籌學」課程的培養目標,努力做到教學內容的設定和階梯難度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

工業工程專業運籌學教學探索與實踐

2009年第6期 lngz 運籌學是一門以數學為主要工具,尋求各種實際問題最優方案的學科,為決策機構在對其控制下業務活動進行決策時,提供以數量化為基礎的科學方法。運籌學廣泛應用現有的科學技術知識和方法,為人們提供最優決策服務,是多學科交叉的一門學科。在運籌學教學中,開展研究性學習的內容和方法不能一刀...

高校物流學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與實踐

摘要 為培養社會需要的理論知識豐富應用能力強的物流管理專門人才,本文從教學形式 教學方法 教學手段和考核方式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思考和探索,以期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合格物流管理人才。關鍵詞 物流學教學改革思考實踐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對既具備豐富的理論知識又具備較強的業務實踐能力的物流管理人才的需...

工程圖學課程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

作者 楊杰,瞿暢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18期 摘要 工程圖學是工科專業一門重要的技術基礎課程,主要研究繪製和閱讀工程圖樣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培養學生的製圖能力 空間思維能力 構形設計能力和計算機設計繪圖能力,長期以來在機械工程及自動化等專業的人才培養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