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物流學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與實踐

2022-09-10 23:39:10 字數 915 閱讀 8061

[摘要]為培養社會需要的理論知識豐富應用能力強的物流管理專門人才,本文從教學形式、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和考核方式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思考和探索,以期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合格物流管理人才。

[關鍵詞]物流學教學改革思考實踐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對既具備豐富的理論知識又具備較強的業務實踐能力的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也隨之日益增加。物流學課程作為高校物流管理專業的基礎課程之一,其教學質量也直接關係到物流管理人才的培養。但從高校的理論教學現狀來看,由於物流學課程知識面廣、內容豐富、實踐性強,僅靠傳統單一的教學方法難以達到教學要求,現有的物流學課程教學遠遠不能滿足社會對物流人才的要求。

本文對如何改進物流學課程教學進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有益的探索。

一、豐富教學形式

現代教育理論的建構主義提倡在教師指導下的、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學生是資訊加工的主體,是認知結構的主動建構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動接受者和被灌輸物件;教師是意義建構的幫助者、引導者與促進者,而不是知識的傳輸者與灌輸者。因此,教師應該從單一的課堂講授,變為課堂講授、課堂討論、案例教學相結合的形式。

物流學課程是一門實踐性、操作性很強的課程,筆者主要採用以講解為輔、討論分析為主的形式。首先,我對基本概念和業務流程進行簡單講解,然後針對這些知識點提供案例供學生討論,最後由我進行分析總結。教師講解知識、學生討論案例、教師總結分析的方式,改變了傳統的單向灌輸式的教學形式,能增強師生之間教與學的互動性,提高學生參與教學過程的積極性,促進學生主動接受資訊,達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二、改革教學方法

在教學方法上,我吸收了一些國內外先進的教學方法,除採用上述的案例教學法外,還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法、雙語教學法、情景模擬教學法等教學方法。

任務驅動教學法就是每開始乙個新課之前時都要給學生布置相應的任務,帶著任務進行學習並要求學生按照要求完成任務,各項任務的設計主要是從提公升學生理論聯絡實際、進行規劃設計、運作管理和其他方面的動手能力來考慮的。

高校檔案學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張江珊 電子世界 2012年第03期 摘要 高校檔案學教學改革是檔案教育事業建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檔案學教育的創新可從改革教學方法 明確教學目的和設定科學合理的教學體系入手,實施科學合理的授課方法和教學體系。關鍵詞 高校 檔案學 教學 改革 新中國檔案學教育已經走過五十多載春秋,檔案教育層次...

對高校鋼琴教學改革的新思考

作者 王文軍 文藝生活 中旬刊 2017年第05期 摘要 在高校的鋼琴教學中,怎樣能很好的體現師範 教師教育 專業特點,為社會培養優秀的人才,達到教育的目的。對現階段高師鋼琴的教學模式和教材的內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改革的建議。關鍵詞 高師鋼琴 教學形式 教材內容 成績考核 中圖分類號 j624.1 ...

關於電路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韓霜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4年第06期 摘要本文針對電路課程傳統的教學特點及作者親身的教學經驗,對電路課程的教學改革工作作出了一些思考。優化教學內容滿足學科發展要求 組織教學過程提高學生的主動性 改革教學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學質量 改革實驗教學提高學生的操作和創新能力。關鍵詞電路教學改革實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