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校聲樂表演專業教學改革的思考

2023-02-10 05:54:05 字數 1093 閱讀 5490

作者:楊靜

**:《北方**》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兩會」的成功落幕,委員們熱議的藝術教育話題也在穩步進行中。作為高校藝術類的重要專業之一,聲樂表演教學也在持續改革,傳統的教學理念、教學模式和實踐效果不足以滿足當代高校人才培養的要求,針對聲樂表演專業教學中所存在的教學資源分配不均、考試結構不合理、培養方向沒有及時順應社會需求等問題,文章提出一系列改進和完善的建議及措施,以提高聲樂表演專業的教學效果,擴大社會應用影響。

【關鍵詞】聲樂表演;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全國高校培養聲樂表演專業學生的目標是為社會輸送歌唱演員或專業的聲樂工作者,專業的特點具有「表演性」,著重研究聲樂表演藝術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基本方法與基本技術,並為後續的專業集中實踐活動開展奠定良好的基礎,重點提高學生的歌唱能力,形成良好的舞台風度、氣質以及自己的歌唱風格,使他們善於通過歌唱來完滿地表現作品。高校聲樂表演專業融知識性、技能性、藝術性、實踐性為一體,對挖掘學生演唱潛能、提高**表現力具有重要作用。

一、高校聲樂表演專業教學現狀

目前很多高校仍就採用傳統的教學觀念和模式,教師的思維得不到創新和發展,達不到適應社會需求的專業能力與實踐能力並存的良好發展,出現了一些與**教育要求脫節的現象,直接影響了**教育的發展程序。第一,就研究生教育來看,實踐型研究生理論研究能力常常不足,而學術型研究生創作水平往往不高。此前,有多位提出藝術教育方面的藝術界政協委員都在「兩會」提案中透露過這一觀點;第二,教學模式單一落後,缺乏創新型的師資力量。

教師在授課過程一味追求學生在演唱技巧上的高、精、尖,與學生學習年限短和課時數不充足,或者人數較多產生了矛盾和苦惱。另外學生的樂理基礎參差不齊,學習自控能力差,歌唱方法不科學,導致練歌效率不高,缺乏學習興趣和熱情,沒有很好的目標規劃和專業訴求。課下練不會,回課艱難,教師訓斥學生,學生積極性再受打擊,導致教師課上陪練,學生課下不練。

教師課程進度推行不下,教學任務難以完成,學生掛科嚴重,教師評學學生能力差,學生評教教師教不會等問題;第三,沿用西方藝術教育的模式。自改革開放以來,中華民族雖然認識到傳統教育的重要性,西方現代藝術中積極地探索也為教育增添了新內容,但總體構架仍然是蘇聯模式,很多高校的專業基礎課程大致沿用的西方的課程教學模式和結構,這種現狀與強調文化自信的新時代相去甚遠。

高師聲樂教學改革初探

作者 周玉屏 戲劇之家 2016年第21期 摘要 隨著高師 教育的不斷改革與發展,我國各地方高師院校聲樂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公升,然而在高師 教育事業不斷普及和發展的同時,聲樂教學也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學生的專業水平和學習能力 師資力量和教學模式等都是影響聲樂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本文針對學生專業素質...

高校舞蹈編導專業教學改革探析

作者 周吟 科教導刊 2012年第35期 摘要文章在分析社會對舞蹈編導專業人才的需求以及對人才專業素質要求的基礎上,討論了高校舞蹈編導專業教學 現的諸多問題,並從創新人才培養機制與教學模式方面探索了舞蹈編導專業教學改革的思路。關鍵詞高校舞蹈編導專業教學問題 中圖分類號 g420 文獻標識碼 a 進入...

關於高校歷史學專業教育教學改革的思考

摘要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受市場經濟和社會多元文化的衝擊影響,中國高校歷史學專業的教育目標 脫節 教學方式 陳舊 難以達到人才培養的目標。為此,明確歷史學科教育目標,優化歷史專業課程設計 改進歷史學科教學方式,培養創新型高素質人才,成為新時期高校歷史學專業教育教學改革的主要目的。關鍵詞 高校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