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學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

2023-02-09 16:15:06 字數 953 閱讀 1468

作者:羅正山

**:《讀寫算》2023年第55期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發展,傳統的教育教學法已日益暴露出自身的弱點,甚至成了扼殺學生創造性思維的頑疾。傳統歷史教學中學生大多採用被動接受、死記硬背的方式學習歷史,這與以主動接受和**發現緊密結合為基本特徵的現代歷史學習方式有著本質的區別。現代歷史學習方式要求學生具有創造性思維品質。

歷史教學中的創造思維品質,一般是指對思維主體來說是新穎獨到的一種思維活動,它包括發現新事物、提出新規律、創造新方法、解決新問題等思維過程。那麼,如何才能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品質呢?

一、打破習慣思維,敢於向權威提出挑戰

真理性是相對的,而知識的發展是無限的,無論認識原有的事物還是未來的事物,原有的知識都是遠遠不夠的。因此,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要教育學生敢於用科學的懷疑精神,對待自己和他人的原有知識,包括權威的論斷提出質疑,發表自己的見解。

習慣思維是人們思維方式的一種慣性,致使人們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大大阻礙了新事物的產生和發展。因此要教育學生樹立批判意識,敢於打破常規去思維,敢於另闢蹊徑、獨立思考,運用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充分展開想象的翅膀,這樣才能迸射出創造性的火花,發現前所未有的東西。法國作家莫伯桑說:

「應時時刻刻躲避那走熟了的路,去另尋一條新的路。」

例如,在世界科學史上具有非凡影響和重大意義的控制論的誕生,就體現了美國科學家維納的思維的批判性。古典概念認為世界由物質和能量組成,維納則提出新觀點、新理論,認為世界是由能量、物質和資訊這三部分組成。儘管一開始他的理論收到了保守者的反對,但他勇敢地堅持自己的觀點和理論,最終創立了具有非凡生命力的「控制論」新學科。

二、點燃學生的創新慾望

好奇心和求知慾是學生前進的不竭動力,中學生總是充滿好奇,會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有些問題,在教師看來非常幼稚可笑,但對於學生來說,卻是一種探索、一種創新,是一種好奇心的滿足。故此,不管學生提出的問題多麼幼稚、多麼無意義,教師都不要簡單地禁止和否定,都要給予熱情的鼓勵和正確的引導,從而使學生具有永不熄滅的創新慾望。

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摘要 在實際教學中任何學科都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而語文學科又是一門基礎學科,在其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性思維更是重中之重。關鍵詞 創造性思維積極性創新能力 創造性思維一般是指開拓人類知識新領域的思維活動,在思維領域追求 獨到 和 超越 在前人和常人的基礎上有新的見解 新的發現 新的...

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人類的高階心理活動。心理學認為 創造思維是指思維不僅能提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絡,而且能在此基礎上產生新穎的 具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創造性思維是在一般思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是後天培養與訓練的結果。卓別林為此說過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和拉提琴或彈鋼琴相似,思考也是需要每天練習...

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歷史教學的目的不僅要傳授歷史知識,進行思想教育,還要發展學生的智力 培養能力,尤其是創造力。怎樣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呢?1.應用啟發式教學,營造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情境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和好奇心,培養學生的求知慾,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幫助學生形成與發展創造性思維能力的重要條件。這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