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複習思考題

2023-02-09 16:15:02 字數 4291 閱讀 5662

、電力系統各類元件的額定電壓與電力網的額定電壓有什麼關係?

*發電機的額定電壓與系統的額定電壓為同一等級時,發電機的額定電壓規定比系統的額定電壓高 5 %

*電力線路和系統的額定電壓相等,稱為網路的額定電壓

*根據t的功率傳輸方向,

1、電力系統各類元件的額定電壓與電力網的額定電壓有什麼關係?

*發電機的額定電壓與系統的額定電壓為同一等級時,發電機的額定電壓規定比系統的額定電壓高 5 %

*電力線路和系統的額定電壓相等,稱為網路的額定電壓

*根據t的功率傳輸方向,規定t接受功率側的繞組為一次繞組,輸出功率側的繞組為二次繞組。

一次繞組相當於受電裝置時,變壓器額定電壓與系統的額定電壓相等,但直接與發電機聯接時,其額定電壓則與發電機的額定電壓相等。

二次繞組的作用相當於供電裝置,考慮其內部電壓損耗,額定電壓規定比系統的額定電壓高10% ,如果變壓器的短路電壓小於7%或直接(包括通過短距離線路)與使用者聯接時,則規定比系統的額定電壓高5%。

分接頭的額定電壓規定為:主抽頭額定電壓加上主抽頭額定電壓乘以分接頭檔位。例如

對於+5%抽頭,公升壓變壓器為 242+0.05*242=254.1kv

對於-5%抽頭,公升壓變壓器為 242-0.05×242=229.9kv,

同樣對於+5%抽頭,降壓變壓器則為 220+0.05*220=231kv

同樣對於-5%抽頭,降壓變壓器則為 220-0.05*220=209kv

第二章1、試繪製電力網計算中,單位長度輸電線路等值電路採用的等值電路。等值電路有哪些引數?各引數反映什麼的物理現象?

單位長度輸電線路等值電路:如圖所示

其中引數

電阻r0反映線路通過電流時產生有功功率損;

電感l0反映載流導線產生磁場效應;

電導g0反映線路絕緣介質中產生洩漏電流及導線附近空氣游離而產生有功功率損失;

c0反映帶電導線周圍電場效應。

2、何謂一相等值引數?

電力系統的執行狀態基本上是三相對稱的(如正常執行狀態)。因此,只要研究一相電路情況就可以了。電力系統的元件按三相連線,一般三相等值電路有星形和三角形兩種。

為了便於應用一相等值電路進行分析計算,常把三角形電路化為星形電路。

星形電路等值電路中的引數(計及了其餘兩相影響(如互感等))稱作的一相等值引數。

3、什麼是導線的自幾何均距?試寫出圓柱形導線和的自幾何均距**導線自幾何均距計算公式。

導線的自幾何均距是在導線自感計算時用到了乙個引數;

圓柱形導線的自幾何均距為其中r為導線計算半徑。

**導線自幾何均距計算公式如下(其中d 為**間距,ds為構成**導線本身的自幾何均。

當**根數為2時

**根數為 3 時

**根數為 4 時

4、架空線路的導線換位有什麼作用?

當三相導線排列不對稱時,各相導線所交鏈的磁鏈及各相等值電感便不相同,這將引起三相引數不對稱。利用導線換位可使各相平均電感接近相等。

5、什麼是三相線路的互幾何均距?試寫出其一般計算公式。

三相導線互幾何均距是計算輸電線單位長度電感引數的乙個計算引數反映了非對稱排列輸電線的等值線間距離。

一般計算公式為:(d12表示1線與2線間的距離,d23, d31類似定義),

對水平排列情況(d表示水平排列相鄰兩線間的距離)

6、**導線對線路的電感電容引數各有什麼影響?

**導線的作用:1)減小輸電線電感引數l0;2)增大導線的等值半徑防止和減小電暈損耗;3)增大輸電線電容引數c0

7、試繪製電力網計算中常採用的雙繞組變壓器和三繞組變壓器的等值電路。

雙繞組變壓器的單相等值電路接線圖

帶有變比的雙繞組變壓器的單相等值電路接線圖

三繞組變壓器的單相等值電路接線圖

8、試列寫變壓器短路試驗和開路試驗的所得的4個引數,寫出用這些引數計算變壓器漏電阻、漏電抗;勵磁電導和勵磁電納的計算公式並說明公式中變數的單位。

變壓器銘牌上的四個資料:短路損耗 △ps,短路電壓 vs %,空載損耗 △p0,空載電流 i0%。利用這四個實驗資料計算引數的公式如下:

1)rt:式中, rt:ω;△ps: kw;sn:kva;vn:kv

2)xt:式中, xt:ω;sn:kva;vn:kv

3)gt:式中, gt:s;△p0:kw; vn:kv

4)bt:式中, bt:s;sn:kva; vn:kv

9、變壓器的變比是如何定義的?它與原副方繞組匝數比有何不同?

執行中變壓器的實際變比是變壓器空載兩側繞組實際抽頭的線電壓之比

y-y;d-d接法變壓器變比k等於原副方繞組匝數比;

y-d接法變壓器變比k 等於y接法繞組匝數先乘以[', 'altimg': '', 'w': '27', 'h': '29'}]然後再除以d接法繞組匝數

10、什麼是標么制?電力網計算中採用標么制有什麼好處?

標麼制是在電力系統計算中,廣泛地採用單位制。在標麼制中系統分析**現的物理量和變數都用標麼值表示。

採用標麼值的好處:1)易於比較電力系統各元件的特性及引數,2)簡化計算;3)和便於對計算結果作出分析評價

第四章1、節點導納有那些特點矩陣特點?

(1)節點導納矩陣是n階復係數方矩陣,由於接地支路的存在,所以它是非奇異矩陣。

(2)考慮實際電網母線平均只與3~5線路或變壓器相連,實際電力網路的節點導納矩陣是非常稀疏的。

2、節點導納矩陣元素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節點導納矩陣第k行j列元素yik的物理意義為(包括自導納和互導納):當電力網路除k 節點其餘節點皆接地情況下,節點 i 注入電流相量同節點k的電壓相量的比值。

3、節點阻抗矩陣是如何定義的?節點阻抗矩陣有那些特點?

節點阻抗矩陣的定義:節點導納矩陣的逆矩陣稱作節點阻抗矩陣

當節點 k 注人電流不為零時,所有節點的電壓都不為零,因此節點阻抗矩陣中所有元素都是非零的,即節點阻抗矩陣是非奇異的滿矩陣。

4、節點阻抗矩陣元素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節點導納矩陣第k行j列元素zik的物理意義為(包括自導納和互導納):當電力網路除k 節點其餘節點注入電流均為零情況下,節點i 的電壓相量同節點k注入電流相量的比值。

第九章:

1.什麼是電力系統日負荷曲線?日負荷曲線有什麼特點?

電力系統日負荷曲線是描述一天 24 小時有功負荷的變化情況的曲線。

特點是:由於企業生產情況及作息制度不一樣,不同行業使用者的日負荷曲線形狀可能有很大的差異。

2 ,何謂負荷率和最小負荷係數?

日平均負荷:

[=\\frac}=\\frac\\int_^', 'altimg': '', 'w': '191', 'h': '58'}] (gw,kw9-2)

負荷率: [=\\frac}}', 'altimg': '', 'w': '85', 'h': '49'}] (無量綱9-3)

最小負荷係數:[}}', 'altimg': '', 'w': '73', 'h': '49'}] (無量綱9-4)

3.什麼是年最大負荷曲線?

年最大負荷曲線描述一年內每月(或每日)最大有功功率負荷變化的情況,主要用來安排發電裝置的檢修計畫,同時為制訂發電機組或發電廠的擴建或新建計畫提供依據。

4.什麼是年持續負荷曲線?

年持續負荷曲線:按一年中系統負荷的數值大小及其持續小時數順序排列而繪製成的曲線。

5.什麼是年最大負荷利用小時數?你知道各類使用者年最大負荷利用小時數的數值範圍嗎?

根據年持續負荷曲線可以確定系統負荷的全年耗電量為

[^', 'altimg': '', 'w': '121', 'h': '589-3)

若p=pmax,經過tmax小時後所消耗的電能恰好等於全年的實際耗電量w,則稱tmax為最大負荷利用小時數,即

[=\\frac}=\\frac}\\int_^', 'altimg': '', 'w': '249', 'h': '589-4)

各類使用者年最大負荷利用小時數的數值範圍:見表9-2。

6.各類負荷曲線在電力系統執行中有什麼用處。

日負荷曲線是電力系統安排發電計畫和確定執行方式的重要依據。

年最大負荷曲線主要用來安排發電裝置的檢修計畫,也為制訂發電機組或發電廠的擴建或新建計畫提供依據。

7.什麼是負荷的電壓靜態特性?

頻率維持額定值不變,負荷功率與電壓的關係稱為負荷的電壓靜態特性。

8.什麼是負荷的頻率靜態特性?

負荷端電壓維持額定值不變時,負荷功率與頻率的關係稱為負荷的頻率靜態特性。

9.電力系統計算中綜合負荷常採用哪兒種等值電路?

最常採用的綜合負荷等值電路有:含源等值阻抗(或導納)支路,恆定阻抗(或導納)支路,非同步電動機等值電路(阻抗值隨轉差而變的阻抗支路)以及這些電路的不同組合。

第十章:

1 .什麼是電壓損耗?怎樣理解這些從單相電路匯出的公式也可以直接應用到三相功率和線電壓的計算?

電力系統穩態分析複習

電力系統穩態分析複習資料一填空題 1.電力系統執行的三個基本要求是 保證可靠的持續供電,保證良好的電能質量,保證系統執行的經濟性。2.架空電力線路的電暈現象是架空線路帶有高電壓的情況下,當導線表面的電場強度超過空氣的擊穿強度時,導體附近的空氣游離而產生區域性放電的現象 在電力線路的等值電路中用 ps...

電力系統自動裝置複習

電力系統自動裝置複習資料 2009下 一 單項選擇題 1.衡量電能質量的重要指標是 c a.有功功率 無功功率 b.功率因數 c.電壓 頻率和波形 d.有功電度和無功電度 2.為防止斷路器多次重合於永久性故障,重合閘裝置接線中設定了 c a.方向繼電器 b.差動繼電器 c.防跳繼電器 d.阻抗繼電器...

電力系統規劃複習解答

考試時間 12月15日 題型 填空 選擇 簡答題 計算證明 說明 以下內容可能存在錯誤,部分為個人觀點,僅作參考!概念題1.電力系統規劃包含的主要內容。ppt 電力負荷 電源規劃 電網規劃 2.負荷 的主要內容。p13 最大負荷功率 負荷和電量 負荷曲線 未來電力需求量 功率 未來用電量 能量 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