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小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

2023-02-07 17:36:03 字數 1005 閱讀 6814

作者:王俊雲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03期小學作文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重難點,是小學語文教師感到十分棘手的課題,也是小學生最不願意完成的功課。教師要因勢利導,指導趣味作文,引導學生緊扣寫作話題,大膽地走進生活,從自己的親身經歷中找到寫作的素材讓學生自由命題,讓他們喜歡說什麼就寫什麼,為學生營造乙個自由的寫作天地。

一、讓作文與生活相結合

生活是一切創作的源泉。一切的創作有賴於人的思維能力的發達和創新意識的產生。蘇霍姆林斯基曾說:

「真正的學校應當是乙個積極思考的王國」,這就告訴我們在指導學生進行寫作時,「思維」十分重要,大量地背范文、套模式,期望通過模仿提高寫作水平,是不能真正提高作文水平的,這是因為忽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忽略了思維訓練,沒有開拓思路。只有在「思維」中獲取靈感,才能做到思如泉湧、下筆有神、筆奕生輝。例如,教師要帶領我們的小學生走入廣闊的生活,以拓展思維領域。

法國雕塑家羅丹語曾說:「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一些學生的作文,往往千人一面,百景一樣,寫不出新意來,就是因為缺少細緻的觀察、發現,觀察本身就是一種「沉默」的思維。由於生活面比較窄,圈子又小,出了家門就進校門,缺少社會實踐,視野不開闊,活動領域不寬廣,導致學生對周圍生活了解非常少。根據目前學生的實際情況,適當地帶領學生走入生活,不僅是讓學生參加一些社會實踐活動,廣泛接觸社會,更重要的是引導他們學會觀察社會、觀察生活、認識事物的方法。

事實證明,學生往往是參加了社會生活實踐活動後,寫出的作文要好多了,具有文采,也顯生動、有形。所以說,教師要讓學生在生活中找到思維的起點。

二、培養學生「寫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身所經歷小學作文教學一直被限制在「師授作文」的狹小天地中,無疑是對學生智慧型的禁錮和個性的扼殺。培養學生寫寫「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身所經歷」,就是要求學生用自己的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使作文呈現個性風格。老師應大力倡導「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尊重學生的選擇,尊重學生的表達,甚至寬容學生的一些毛病,一些不成熟的缺點,讓他們自己去克服,讓他們自我成長,從而使學生個性在文章中日益張揚起來,讓乙個個不同的「我」在作文中活靈活現、充分展現。

小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

文章其實就是組詞成句,組句成段,組段成篇的過程。寫作水平的提高乙個細水長流的過程,有些家長自己無法輔導孩子,卻又想要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就把孩子放到補習班,但我認為這樣的方法對孩子卻是無意的。從教幾十年,讓我對提高孩子的寫作水平有了一點交流,下面將我的心得與大家交流一下 一 閱讀時關鍵,積累打前戰 閱...

培養小學生寫作能力

在小學階段,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是小學語文教師長期 研究的重大課題。在長期的小學語文教學實踐中,筆者深刻地認識到 要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重在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幾年來,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使學生的寫作水平得到了不斷提高。一 培養學生寫作的興趣 很多學生怕寫作文,厭寫作文,一上作文課就 頭疼 ...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能力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難點之一。逐步培養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能力是一項重要的教學任務。然而每次作文,很多學生總感到無話可說,無從下筆,好不容易憋出一篇文章,也往往空洞蒼白,乾癟無味。那麼,怎樣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能力呢?一 培養觀察能力 觀察是人類認識事物的開端。只有經常觀察,善於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