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軌道交通列車清洗機端部刷洗適用多車型技術研製

2023-02-07 17:33:06 字數 1177 閱讀 2716

系統原理

上海10號線端刷系統經過改造更新,可實現不同車型車頭端麵清洗。通過西門子simocode元件,採集端刷與車體接觸後產生資料,並在西門子s7-300系列plc(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程式中編入不同車型資料,二者資料比較,實現不同車型自動模擬車頭弧線,進行自動清洗控制,使刷軸中心線運動軌跡擬合車體端部輪廓,來實現列車前後流線型車頭兩端表面的仿形刷洗,做到對流線型車頭實施無死角刷洗。

系統組成

機械結構:端刷洗機構由左右兩個沿軌道縱向移動的龍門架、可垂直擺動90°的刷組、提公升機構、走行機構、擺動/旋轉機構、噴水裝置等組成。

龍門架採用標準型鋼焊接而成,經熱浸鋅防腐處理後表面噴日本關西塗料廠生產的重防腐底漆和面漆,既防腐又美觀。在乙個大修期(8~10年)滿後進行表面重新噴漆,完全能夠滿足運營業35的壽命要求。刷軸採用鋁合金拉成標準方管,表面氧化處理,強度高、重量輕,同軸度和直線度好,執行平穩且耐腐蝕,其他件為不鏽鋼材質;刷毛的成分由pe、pa組成,斷面呈x型,表面可含清洗液,耐磨損且不傷油漆。

列車走行至端刷洗工位後,司機根據指示訊號停車,系統自動檢測車輛停位是否準確。如果車輛停在允許範圍之外(±1公尺),系統將提示司機重新調整位置;當車輛停在允許範圍內,刷軸旋轉90度後呈水平狀態,通過提公升系統的勻速運動與經變頻調速後的水平走行運動合成,使端刷運動軌跡擬合車體端部輪廓,並通過功率感測器監控刷子旋轉時刷毛與車體的接觸壓力,以達到最佳清洗效果。刷洗過程中噴淋管路按設定程式噴出洗滌劑和清水,完成對端部表面的清洗。

端刷龍門架

電氣結構:西門子s7-300系列plc 分布式控制器et200s

智慧型電機管理系統simocode 斷路器3vu1340 5sj6

系統功能

系統具有對上海10號線地鐵不同車型車頭端麵進行仿形清洗的功能。通過在洗車機控制台選擇相應車型,對應系統程式根據選擇自動控制清洗動作,不同車型走行弧度不同,使刷軸中心線運動軌跡擬合車體端部輪廓,來實現列車前後流線型車頭兩端表面的仿形刷洗。

系統具有嚴格的保護功能,當端刷刷毛與車體過分接觸時,端洗保護啟動,端洗機構停止工作,並產生聲光報警,在控制台顯示器上顯示文字報警。

端刷機構可實現在±1m的停車誤差距離內進行清洗作業。

具有防止清洗過程中列車雨刷器脫落功能。

系統具有自動復位功能。

端刷擬合端部輪廓示意圖

主要技術引數:

額定電壓:380vac(三相五線)

額定功率: 5kw

妙解上海軌道交通夜間施工難題

作者 郝崢嶸 中國計算機報 2008年第30期 地鐵尾班車收班後,地下會是個什麼樣的景象?對於普通乘客來說,夜晚的地下世界總有幾份神秘。你們不知道,夜晚的地下世界比白天還要繁忙。各種維修 除錯工作都要夜晚進行,夜間的施工量比白天多得多。申通集團資訊中心副主任金濤這樣告訴記者。他饒有興趣地向記者講述了...

上海軌道交通6號線VIII標技術交底管理制度

上海軌道交通6號線土建12標段 專案技術交底制度 技術交底是施工企業技術管理的一項重要制度。其目的是通過技術交底,使參加施工的幹部和工人對工程的性質 規模 特點 用途 施工方法 各項技術措施和工程的技術要求做到心中有數,以便科學地組織施工和按合理的工序 工藝進行作業,變設計圖紙為實際工程。技術交底的...

上海軌道交通17號線10標質量月總結

2015年質量月活動總結 根據 關於開展 2015年質量月 活動通知 的要求,為切實加強我專案質量月活動的宣傳教育工作,創造良好的質量生產氛圍,提公升全員質量意識,確保我專案部各項質量工作順利進行,促進工程質量形勢的持續穩定好轉,結合本工程具體情況,於今年9月開展了上海軌道交通17號線10標 質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