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興趣轉變為培養學生作文的優勢

2023-02-07 17:36:05 字數 1359 閱讀 1322

作者:李冬梅

**:《教育教學論壇·上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所謂鄉趣就是發生在鄉村裡面那些充滿著各種趣味的人和事。「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駱賓王的一首《詠鵝》,不但寫出了農村大地的生機與活力,更寫出了乙個幾歲孩童的童趣與童真。近代的還有魯迅先生寫的《社戲》,羅大佑歌曲裡的《童年》等。

縱觀中華的歷史長河,述寫著農村的文章與詩歌在中華文化的瑰寶中數不勝數,廣袤無垠的農村天地孕育了中華幾千年的燦爛文化,培養了無以為計的傑出人才和文人墨客。

關鍵詞:農村;作文;鄉趣、

中圖分類號:g633.34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4-9324(2012)07-0148-02

一、話題的引出

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農村這塊不可或缺的育人大舞台正在逐步被邊緣化。原本屬於農村孩子特有的童真,卻被城市文化在同化和泛化。尤其是在2023年初,重慶作為***批准的城鄉統籌一體化改革試點區之一的批准,傳統意義上的農村將會被新時代的農村所取代。

農村的進步,也伴隨著這些生長在農村孩子生活、學習乃至童謠、遊戲等鄉趣的變化。那麼新時代的農村學生,固有的、古老的鄉趣在逐漸泯滅,新農村的生活方式還沒有完全展現,教科書上的范文往往也是城市生活的公園啦、花園啦等,在農村孩子看來是夢幻般的生活場景。少年的學生,本來就形象思維強,抽象思維很差,更不要說學生的作文培養了。

教會孩子作文,當然就是利用學生所見所聞。農村孩子本來就對城裡生活環境了解甚少,再被輔以描寫城裡的生活的教科書,難度可想而知了。利用農村孩子所感興趣的、熟知的鄉趣入手,培養孩子的作文理應成為不二選擇。

二、農村學生作文物質基礎的現狀

正如前面所述,社會的飛速發展,農村生活質量的提高,沿襲了幾千年的農村工業農耕生活被現代化的大生產運動沖刷得幾乎貽盡。一些社會現象已經引起了社會的高度關注。比如留守兒童的現象。

但是實質上,更多的問題還在漸漸突現。其他方面,有更多的社會學家在研究,筆者僅從自己生長在農村的孩子作文培養上加以闡述。第一,父母過早地離開孩子,讓孩子幼小的心靈承擔了與其不相稱的重任。

正如乙個留守孩子所描述的那樣,覺得家好大,大得就只有他乙個人,其餘什麼都沒有。沒有在父母身上撒嬌的快樂,沒有了淘氣過後父母的責罵。第二,由於農村青壯年人員向城市的轉移,鄉村裡原有的鄉風民俗也在沒落。

比如,原有的聚會,原有的走親訪友,本有的婚喪嫁取都變得稀少。甚至如文中開頭描述的那種雞鴨成群的壯觀景象也是少之又少。第三,農村獨生子女的普遍存在,再加上農村經濟條件的改善,村落中固有的群居方式在改變,很多以前形成的大雜院不在了,有的在城裡買了房子,有的選擇了單家獨院的修起了房子,兩個大人加乙個小孩的生活方式已是普遍現象。

第四,由於國家教育要求的提高,很多高校畢業的大學生走向了農村學校的講台,他們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從小生活和學習都在城市,對農村的生活幾乎是聞所未聞。更談不上對農村鄉趣的體會與發掘。

培養學生興趣提高作文效率

四 寫范文激發興 范文是教師在作文教學引導學生寫好作文的樣板,也是教師指導好學生作文的提前領悟和體驗。學生不僅對老師的范文充滿了關注心理,還會時常拿老師的范文與己比較,尋找異同點,進而產生一種潛在的激勵和追求,使興趣得到長久保持。因此,教師一定要堅持寫好范文,以激發學生的模仿和創新興趣。五 搞活動激...

培養寫作興趣讓學生喜歡作文

摘要作文教學必須重視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沒有了興趣也就沒有了情感,要想寫出好作文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教師在作文教學實踐中要注意激發 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捕捉瞬間的興趣火花,讓它點燃學生寫作的慾望。關鍵詞作文教學興趣培養習慣培養方法技巧 小學生普遍存在怕寫作 厭作文的現象,提起筆來常常是言之無物,言...

小學生作文興趣的培養 1

作者 倪淑芬 讀與寫 下旬刊 2013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g623.2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3 04 0098 01 一提起作文,學生就有一種談虎色變的感覺,好多學生是一提到作文就無話可說,常常是冥思苦想,卻仍無從下筆,最終只是寥寥數句,窮於應付。於是 作文難,作文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