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中學生厭學的原因及對策

2023-01-26 22:03:02 字數 827 閱讀 6369

作者:馬浩龍

**:《甘肅教育》2023年第15期

〔關鍵詞〕 中學生;厭學;原因;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3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2)15—0050—01

目前,農村中學生厭學情緒日益嚴重,這種狀況的出現,既不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又不利於學生的穩定發展。下面,筆者就結合工作實踐就農村初中學生厭學這一問題展開討論。

一、成因

通過多方面的交流及對問卷調查結果的分析,筆者發現農村初中學生厭學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學習的動機和動力不足。

問卷調查發現,學習動機和動力的不足是導致學生厭學的乙個重要原因,這部分學生沒有樹立遠大的理想,對學習缺乏足夠的認識,認為學習是為了父母,為了教師,為了考試等,所以,他們的學習是處於被動狀態的,是通過教師逼、家長壓的方式來學習的,自然而然會產生厭學情緒。

2.對學習缺乏信心,自暴自棄。

對學習悲觀失望、毫無信心的學生,也容易產生厭學心理。一部分學生曾經努力過,也曾揮灑過汗水,但是由於學習方法不當所以無論怎樣奮鬥,仍然常常失敗,很少甚至沒有體驗過成功的歡樂。一次次的失敗,使他們認為自己天生愚笨,能力不強,因而放棄了學習。

3.受外界干擾大,學習興趣轉移。

學習興趣的喪失是學生厭學的最重要因素。處於成長中的初中生,其興趣的顯著特點是動搖性,只要干擾因素強烈,就會發生轉移。厭學的學生大多數是將興趣由學習轉移到上網、遊戲上,逐漸荒廢了學業。

學生的興趣一旦由學習轉為社會不良活動後,不僅對學習不感興趣,反而討厭學習,反抗學習。

二、對策

通過問卷調查和自己多年的工作實踐,筆者認為要想改變學生的厭學情緒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再議農村中學學生厭學產生的原因及對策

摘要 學生厭學是教師常見的問題,也是社會 學校 家庭都擔憂和關心的問題。尤其是近年來,農村留守兒童數量的增加,父母外出務工給留守兒童帶來的 生活上缺人照應,行為上缺人管教,學習上缺人輔導 的 三缺 狀態,使一些農村中學生產生了厭學。分析了其厭學產生的原因,並相應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如注意培養學生的...

談農村中學生厭學語文的應對策略

作者 鄧紹美 今日中國教研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主要就農村中學生厭學語文的現象,從創設閱讀條件 培養閱讀習慣,放下功利心 端正學習動機,微笑進課堂 提高教學技巧,優化課堂教學 減輕課業負擔等方面的應對策略提出一些見解。關鍵詞 農村中學生厭學語文原因對策 語文,母語學習的學科,如今卻受到各種...

初中學生厭學心理研究及對策

羅岩在新課標改革的今天,學生的厭學問題,已受到越來越多認識的關注。我們是二十一世紀起跑線上的教師,我們肩負著新課改的重任,刻不容緩的任務就是對新課程背景下的學生中出現的厭學心理要及時的分析與研究,找出問題的根源,尋求有效的解決途徑,在學生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中心點燃他們學習興趣的火花,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