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地區中學生厭學情緒成因及對策

2022-09-23 10:45:02 字數 969 閱讀 8917

【摘要】唯分數論的作祟、不良社會環境的干擾、教材的頻繁更換、教師教法不妥、家庭教育不當、大班制的形成、大學高昂的學費以及就業率偏低,是導致汕尾地區中學生厭學的客觀因素;新讀書無用論的迅速抬頭、中學生嬌生慣養、意志薄弱、缺乏吃苦耐勞,是導致汕尾地區中學生厭學的主觀因素。扭轉這種局面的對策是:切實落實優先發展教育、加大宣傳、淨化學校和周邊的環境;正確指導家庭教育,堅持適度原則,避免走向極端;同時淡化高考、中考的重要性;禁止補課,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關鍵詞】厭學情緒;成因;對策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隨著汕尾地區經濟進入了跨越式發展,財政收入迅速增加,各級**加大了對教育的投入,社會各界也大力支援教育,作為重中之重的汕尾教育得到了較大的發展:初中普及率、鞏固率、高中錄取率、普及率迅速提高,實在可喜可賀。然而作為受益最大的中學生,竟然有相當一部分身在福中不知福,存在厭學情緒,且呈日趨蔓延之勢,尤其以初中的學生更為嚴重,下面就來分析成因,找其對策。

一、厭學情緒的成因

究其成因,有多方面,概括起來,主要有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兩個方面。

就客觀因素而言,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

1、應試教育和唯分數論的作崇,是造成學生存在厭學情緒最根本的客觀因素。

我國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開始推行了素質教育,但在我市不少地方仍然把分數和公升學率視為衡量教師和學校工作成績的主要標準甚至是唯一標準。為了得到優質生源,各類學校,層層選拔。如汕尾地區某縣城各中學每年都組織學生進行擇校考試,然後「擇優錄取」(錄取率平均只有8%左右)。

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風景依舊,一些鄉鎮中學也不甘示弱,為了能「金榜題名」而硬拼,特別是初三畢業班和高三畢業班,一天竟然要上八節課、星期

六、星期日依然也在上課,沉重的課業負擔及公升學壓力、令部分學生特別是中下水平的學生深感力不從心,據對我市某縣十間中學初二年級100名同學進行問卷調查:對學習特別有興趣的佔25.76%;對學習一般興趣的佔12.

34%;對學習無興趣的佔22.85%;對學習非常討厭的佔了39.05%。

由此可以看出厭學情緒非常嚴重。

高中英語教學中學生厭學情緒成因及對策

摘要 教學必須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素質也是當代教師的重要職責。學生是活的個體,教師的 教 是為了學生的 學 關鍵詞 高中英語厭學情緒成因對策 中圖分類號 g456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4 4772 2012 12 006 01 在英語教學中常會發現部分學生有厭學情緒。我們...

中學生厭學情緒團體心理輔導

目的 激發厭學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熱情。物件 中學的厭學學生十人左右 學生自願報名,心理老師經過全面的了解,以組建同質性團體輔導小組的原則篩選確定 指導者 心理輔導教師 時間 每次50分鐘,第 一 二 三次之間的間隔各為一周,第 三 四 五次之間的間隔各為兩周。活動過程 第一次活動 學海相識 目的 ...

10039230011 中學生厭學問題及對策研究

鄭州大學現代遠端教育 畢業 題目 中學生厭學問題及對策研究 入學年月 2010年9月 姓名 樊睿 學號 10039230011 專業 語文教育 學習中心 河南 指導教師 李全運 完成時間2012年 10月11日 目錄摘要1 關鍵詞1 正文1一 中學生厭學心理的成因1 一 主觀原因2 二 客觀原因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