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9230011 中學生厭學問題及對策研究

2022-04-01 18:55:54 字數 4898 閱讀 3914

鄭州大學現代遠端教育

畢業**

題目:中學生厭學問題及對策研究

入學年月___2023年9月__ _

姓名__ 樊睿__

學號_ 10039230011 _

專業_ 語文教育

學習中心__ 河南**__ _

指導教師____李全運___

完成時間2023年 10月11日

目錄摘要1

關鍵詞1

正文1一、中學生厭學心理的成因1

(一).主觀原因2

(二).客觀原因3

二、解決厭學心理的對策4

(一).把加強學習目的和學習動機的教育放在突出的地位來抓4

(二).把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有機結合起來5

(三).學校要重視激發,培養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5

(四).組織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5

(五)融洽和諧的師生關係6

(六).加大整治娛樂場所的力度6

三、小結7

參考資料7

致謝8中學生厭學問題及對策研究

姓名:樊睿學號:10039230011 專業:語文教育

摘要:正確認識和解決當前中學生的厭學心理問題,是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至關重要的問題。重點:

研究中學生厭學心理的成因及其對策。主要觀點:厭學是由於學生學習行為獲得的內外反應不同而造成的。

其內在原因是由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消極情緒體驗和自我認識存在偏差,而外在環境社會,學校、家庭等的不良影響也起著消極的推動作用。要消除學生的厭學情緒,首先要喚醒學生的自我向上意識,其次教師要樹立新型的教學觀,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再次要讓學生感受關愛,親其師信其道,還要為學生創設表現、發揮特長的舞台當然,學校、社會、家庭的相互結合在治理厭學中也是非常必要的。

關鍵詞:厭學問題對策

進入中學後,不少同學發現自己的學習成績很難提高。還有的同學會因為課程的增多、資訊量的增大而產生不適應感,嚴重地甚至出現厭學現象。這確實是乙個不好的徵兆,因為高中這學習階段可能塑造乙個人的性格和影響乙個人今後的命運。

這個尷尬的成長階段,不合適宜的出現厭學心理,是我們的同學、家長和老師所不願面對但又不得不去面對的棘手問題。

正確認識和解決當前中學生的厭學心理問題,是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至關重要的問題。我通過多年的觀察,了解和調查認為:在當前中學生中,多數學生是非觀念,愛憎觀念,思想道德觀念是好的,這是一種自我意識成熟的表現。

然而,厭學的現象也較為突出,面對當前中學生厭學心理日益嚴重的現狀,如何認識和評價這一心理問題,如何使中學生走出這一心理困境,尋求心理健康,已成為擺在家長和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項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正文:一、中學生厭學心理的成因

中學生正處於成長階段,理當把握住求學的大好時機,何況我們生活的時代又是乙個科技日新月異、知識經濟初見端倪的時代,應該說更能激發廣大學生的求知熱情。可客觀現實卻不容樂觀,在基礎教育階段,特別是初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厭學現象普遍存在,有的學校甚至還很嚴重。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其一,課堂上,部分學生思想開小差,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打磕睡,或者做小動作,或者吵鬧,實行「四不主義」:不動手、不動口、不動眼、不動腦,視上課為坐牢。

其二,練習、作業抄襲或者偷工減料,少做、漏做、字跡潦草,甚至乾脆不做。有的學生期末考試10分鐘就交了卷,既不管耕耘,更不管收穫。

其三,逃學,這是厭學的突出表現,藉故曠課,外出閒逛,玩遊戲,到別的學校「擂肥」等。嚴重者,甚至跌到少年犯罪的泥坑。

面對嚴重的厭學現象,教育行政部門、學校、老師及家長均採取了許多措施,諸如加強德育工作、嚴格控制輟學率、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加強娛樂場所管理等,但是收效並不顯著。這需要我們對厭學現象產生的原因進行深入的分析。學生的厭學,有客觀原因,也有其內在的心理原因。

(一).主觀原因

主要有:

1.沒有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基礎知識差,成績跟不上。

當學生對學習缺乏足夠的認識,沒有任何需求的時候,他們是不可能熱愛學習的。動機缺失是導致厭學的重要原因。其中有兩個層次的因素,淺層因素是無動機,即對學習沒有需求欲,因而沒有動機來啟動學習,而貪玩好動的天性主宰了他們的學習生活。

這部分學生的學習處於被動狀態,通過老師逼、家長壓,他們也能完成學習任務。深層的因素則是負動機,這部分學生對學習有認識,但其看法是消極的,甚至是錯誤的,他們從家庭或者社會那裡接受了某些錯誤思想,認為讀書是苦差事,讀書無大用,沒有讀書照樣可以做生意賺大錢。那些文化水平不高又做個體生意且財源茂盛的家長們,往往在不經意間誤導了自己的孩子,促使孩子厭學而追求享樂。

負動機的反作用力非常大,它能持久而強勁地推動學生逃避學習,老師的苦口婆心、老師的軟硬兼施、老師的循循善誘,往往被抵消,「啟而不發」者大有人在。

2.學習方法不當,使他們感到學習是一件十分痛苦,讓人疲倦,厭煩的事情。

對學習悲觀失望,毫無信心的學生,也容易產生厭學心理。一部分學生,曾經努力過,也曾經灑過汗水,但無論怎麼奮鬥,仍然常常失敗,很少甚至沒有體驗到成功的歡樂。一次次的失敗,無情地擊碎了他們的進取心,促使他們對此作出了不正確的歸因,認為自己天生愚笨,能力不強,智力底下,不是學習的材料,因而主動地放棄了努力,舉起了白旗。

這便是典型的習得性失助感現象。也有一部分學生,同樣努力過,也曾經取得過自認為可以的成績,但是往往不如他人,因而很少得到老師的表揚,長期被老師忽視,便逐漸喪失了自尊心,變得破罐子破摔起來。我們有些學校的教學管理,常常違背教育規律,初一新生入學就分快慢班,將學生過早地分成等級。

學生心理本來就不成熟,這樣做,無形中傷害了他們稚嫩的心靈。分在慢班的學生,往往自認為是三等公民,低人一等,在學校生活中抬不起頭來,許多學生便慢慢泯滅了自尊。這便形成了習得性失尊感的學生群體。

失助感與失尊感均是「習」得的,不是天生的,是經過無數次的訓練、無數次的打擊以後慢慢養成的一種消極心理現象。在厭學群體中,此類學生佔了很大的比重

(二).客觀原因

1.社會原因。

主要有:

①受社會「黃色文化」影響及市場經濟浪潮的衝擊。

②受校外玩樂場所如營業性舞廳,電子遊戲室,撞球室等影響,使貪玩的學生學習分心。

③受畢業分配,就業難及濫招生影響。

④受一些知識群體如教師等的生活仍然較為清貧,待遇較低的影響。

學生對學習和用處存在認識偏差,認為讀書無用。更有人說:「書讀多收入少」「文憑越高待遇越低」。

這樣錯誤認識是對社會分配不公的主觀反映,也是流傳的一種偏見在學校中的反射。但無論如何,這種觀點對一些學生產生了不良的影響,是厭學的一種重要的社會文化因素之一。讀書無用論是厭學者調節心理平衡的精神支柱。

2.家庭因素。

父母不管教或不善於管教,導致學生的厭學心理。強制型的家長對子女用壓的辦法,按其主觀願望逼迫孩子學習,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產生對學習的厭倦情緒;放縱型家長對子女放任自流,導致子女懶學勤玩;寵愛型家長對子女百般溺愛,過度遷就,使孩子滋長了依賴性和懶惰性。此外,家庭關係不和或家庭破裂,會給子女心靈上造成創傷,使子女意志消沉而影響學習。

3.學校原因。

主要有:

①學校辦學方向有偏差或教育方法不當。一方面,在應試機制的作用下,許多學校片面追求公升學率,使學生身心負擔過重,造成精神高度緊張,難以應付各種壓力,由此產生厭學心理在所難免。另一方面,學校對學生學習目的,學習態度,人格等教育長期等閒視之,使學生缺乏學習動力。

此外,一些教師厭惡,歧視後進生,使學生對教師產生逆反心理,學習情緒低落。

②教師教學觀念陳舊,課堂教法不當。如重知識傳授,死記硬背,題海戰術,輕思想政治教育,學法指導和能力培養;重學習尖子,輕多數學生的培養;脫離實際,講課枯燥無味等。

學生對學習態度存在偏差,消極對待學習。本來學習應是一種輕鬆愉快又富有吸引力的活動,但由於多種原因,使學生厭學習。在教師、家長的壓力下,學生勉強學習,時常伴隨著不愉快的體驗,如緊張、焦慮、恐懼、內疚、厭惡等等。

有的學生談到學習就頭痛,看到作業就心煩,聽到考試就害怕,完全缺乏或者說失去了學習的興趣和求知的慾望與好奇心。他們只是在外壓力下機械被動應付學習。他們好像感到只有遠離學習才能達到心理平衡,他們很少把精力放在學習上,一般不願做作業,不認真聽課。

經常違反課堂紀律,時常遲到、早退、逃學,有的乾脆放棄學業出走和退學。對老師、家長提出的學習要求經常牴觸對立。此外,學習成績越來越差,也是厭學患者的重要特徵。

二、解決厭學心理的對策

鑑於以上對厭學原因的分析,我認為解決厭學心理問題,應採取如下相應的對策。

(一).把加強學習目的和學習動機的教育放在突出的地位來抓。

良好的學習目的和學習動機,能激發愛國熱情,在學習上表現出積極的態度,強烈的責任感,有發奮進取的慾望。社會心理學告訴我們:自我意識對個人的言行,活動的指導,推動和制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它可以使個體正確地認識其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身份和作用,可以幫助個體確立起正確的生活目標和科學的人生價值觀,可以使個體建立起正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推動個體努力完成學習和工作任務。

加強中學生學習目的和學習動機教育,應滲透在各科課堂教學中,著重抓好如下幾個具體方面的教育:

1.學習是自身發展和完善的需要。在當前科技迅猛發展,人類知識迅速增加的形勢下,乙個人如果不努力學習,就不可能掌握現代科學知識,不僅不能為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做出貢獻,而且也很難在社會上立足。

一般地說,文化程度,水平高,致富門路多,致富速度快;反之,往往致富無門,或致富較慢。在當代,只有學好科學文化知識,才能獲得良好的就業機會。為社會創造更多財富,才能豐富和完善自己,享受現代文明。

2.學習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現在的社會是資訊社會,急劇變化發展的社會,新時代的發展,客觀上要求,迫使人們具有更高的適應社會生活的能力,這就在更寬泛的領域裡向人們提出了許多新的適應社會變化的要求。

因此,只有不斷努力學習,才能符合社會發展的要求。

3.學習是公民應盡的義務,是立國,強國的需要。每個公民都有責任通過受教育掌握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技術業務水平,力爭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多做貢獻。

只要努學習,掌握科學技術,才能使我國走向繁榮富強,永遠立於不敗之地。(4)榜樣教育,愛國主義和艱苦創業教育。榜樣的力量無窮,它對吸引學生注意力,調動學生的求知慾起事半功倍作用。

學生如果具有愛國之情,報國之志,有艱苦創業精神,就會為振興中華而讀書。學校諸多的德育內容中,這些教育應處於突出的重要位置。

中學生厭學心理案例分析

龔劍 案例 他是個高一的學生,以前的學習還可以,但在高一就變差了,努力的程度和以前差不多,他說 說實在的,就是我突然不想學了,也不能說完全不想學,只是缺少了學習的動力,我曾經試圖尋找過,不過都失敗了,我覺得現在靠我自己,是無法搞好學習的,這一點是很肯定的了。不過,我就在想,為什麼我會這樣,我們現在最...

中學生厭學怎麼辦

學校教育中,中學生厭學已成為相當嚴重而且普遍的教育難題。慧騰青少年心理輔導學校甘靈傑認為,中學階段,學生正處於青春期,叛逆情緒不可避免,勢必在某種程度上影響到學習。怎樣解決這一問題?首先要了解中學生厭學的常見原因,然後 對症下藥 解決問題。慧騰學校專門從事中學生厭學心理輔導的郭娜娜老師表示,學生厭學...

中學生「厭學」心理個案分析

一 厭學的表現及影響 表現 厭學症成為目前青少年最為普遍和嚴重的問題,也是目前社會值得思考和關注的問題。幫助孩子克服學習屏障,激發學習興趣,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不能簡單地批評指責 武斷強迫,應講究策略和方法。學生厭學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1 經常曠課 遲到,對於老師的批評教育充耳不聞,甚至頂撞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