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厭學行為的心理對策

2023-02-07 21:00:19 字數 943 閱讀 4271

作者:孫新梅

**:《語文週報·高中教研版》2023年第30期

目前,中學生厭學行為已成為一種普通性的問題,且年齡有低齡化的危險傾向。作為中學生正處於生理、心理迅速成長發展的重要年齡階段,研究在校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對預防和控制厭學行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使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是很有意義的。

一、中學生厭學行為的心理分析

中學生厭學行為的心理特點主要為虛榮心理、逆返心理、刺激心理、無為心理。

1.中學生在情緒上愛慕虛榮。其心理尚未健全,也沒成熟,在受外界不良因素侵蝕以後,意識頹廢,往往不計後果,做出摒棄學業的一系列厭學行為。

2.在高壓和棍棒教育下造成逆反心理。有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

只有不可企及的目標和勢不可擋的壓力,沒有溝通,沒有共同語言,從而讓學生在屢戰屢敗的奮鬥面前喪失自信心,進而產生對抗心理,甚至逆反心理。

3.由於受年齡、文化水平、社會閱歷的制約,少數學生為尋求暫時的刺激而一發不可收拾,這主要表現為過分追求異性,嘗試香菸甚至毒品,受網路或影視的影響盜竊或打劫等,學習上的事自然擱置在一邊了。

4.中學生心理承受能力差,在偶發事件中往往意氣用事,尤其是家庭的變故。這類學生幾乎喪失了學習上的興趣,也沒了學習動力。整天無所事事,消磨時光,抱著一切無所謂的態度。

二、中學生厭學行為的對策

根據以上中學生厭學行為的現狀及其心理分析,預防和控制這方面的不良趨向有以下三條對策。

1.遵循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發育規律,搞好家庭教育。中學生與父母接觸較多,這就需要父母了解和體諒其日益增長的獨立意識和不斷發展的人格追求,科學的引導並熱情地對他們給予關懷,用親情和愛心進行安撫,使中學生獲得心理安全感。

如果家庭殘缺或離異,不利因素就會影響中學生在學習上非智力因素的發展。在無休止的家庭鬧劇和令人煩惱窒息的環境中生活的學生,其厭學行為表現得突出和明顯。這時學校和社會就要通過恰當途徑,關懷、教育、幫助他們提高認識,鼓勵他們自強自愛,必要時可用法律手段保護孩子的健康成長。

改變初中學生厭學心理的對策

作者 梁華 中學教學參考 理科版 2013年第04期厭學是學生對學習的負面情緒表現。從心理學角度講,厭學症是指學生消極對待學習活動的行為反應模式,主要表現為學生對學習認識存在偏差,情感上消極地對待學習,行為上主動遠離學習.在素質教育的要求下,數學教師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習成績,更應該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

初中學生厭學心理研究及對策

羅岩在新課標改革的今天,學生的厭學問題,已受到越來越多認識的關注。我們是二十一世紀起跑線上的教師,我們肩負著新課改的重任,刻不容緩的任務就是對新課程背景下的學生中出現的厭學心理要及時的分析與研究,找出問題的根源,尋求有效的解決途徑,在學生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中心點燃他們學習興趣的火花,幫...

中學生厭學心理案例分析

龔劍 案例 他是個高一的學生,以前的學習還可以,但在高一就變差了,努力的程度和以前差不多,他說 說實在的,就是我突然不想學了,也不能說完全不想學,只是缺少了學習的動力,我曾經試圖尋找過,不過都失敗了,我覺得現在靠我自己,是無法搞好學習的,這一點是很肯定的了。不過,我就在想,為什麼我會這樣,我們現在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