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厭學心理產生的原因調查報告

2022-02-28 07:10:10 字數 1021 閱讀 9190

現代教育技術

系別:應用外語系

班級:英語教育(1)班

姓名:楊雪雪

學號:20112476

現代教育技術

問題:確定乙個研究題目,選擇適當的研究方法,並說出確定方法的理由。

課題:中學生厭學心理產生的原因及其矯正策略

研究方法:調查研究法-------問卷法。

原因1.調查研究是一類方法的總稱,所以首先調查手段具有多樣性。

2.目的比較明確,可將研究目的,以書面形式將要收集的材料列成明確的問題

3.調查方案比較詳細具體,調查者就可以依據調查方案進行具體操作,且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

4.教育調查研究法在裝置條件的控制環境上沒有太多的要求。

5.可以在較大範圍內進行,在短時間內收到大量的資料資料,有較大的實用性。

調查目的:希望能通過此次的調查研究,了解到中學生產生厭學心理的原因,以及研究相關的矯正策略,幫助中學生調整心理狀態,能夠有乙個積極正確的生活態度。

調查物件:中學生(初中、高中)

調查內容:1.了中學生厭學所佔的比例

2.存在哪些學習問題或心理問題

3.厭學心理產生的原因

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分析:從此表可以得出以下結論,即:

1.初高中學生普遍都有厭學情緒,其中高中學生普遍比初中學生厭學情緒嚴重,男生表現尤其明顯。但是高中女生更為嚴重。

2.初中男生與女生厭學心理差異較小。

厭學產生心理產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1) 學習負擔過重,有46.26%的學生認為作業多的難以承受,睡眠時間嚴重不足

(2) 考試焦慮,91.11%的學生對考試有不同的壓力,這些壓力有51.69%來自同學之間激烈的競爭。

(3) 人際關係不夠正常,有21.40%的學生認為老師偏心。有40.68%的學生與家長之間關係不夠協調,有51.53%的父母對子女期望過高

(4) 交往不良的社會人員

結論: 以上原因必然會導致學生產生學習心理障礙而厭學,因此學校、家庭、社會應該多管齊下,減輕學生學習負擔,確保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

《中學生厭學心理及對策》調查報告

調查目的 如今中學生厭學心理較為普遍,正確認識和解決中學生厭學心理是實施素質教育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至關重要的問題。如何認識和評價這一心理問題,如何使中學生走出這一心理困境,尋求心理健康,已成為擺在家長和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項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今年3月 9月我談話,問卷調查等有效渠道,對眾多在校中學生...

中學生厭學原因調查問卷1

11 你每天睡眠時間平均有多少?a.不足7小時 b.7 8小時 c.8小時以上12 你每天完成作業的時間平均是多少?a.1小時以內 b.1 2小時 c.2小時以上13 以下哪件事最能讓你感到有壓力?a.父母的期望值比我的實際能力高 b.周圍的同學 朋友學習比我好 c.與家長 老師 同學關係不協調 1...

中學生厭學心理案例分析

龔劍 案例 他是個高一的學生,以前的學習還可以,但在高一就變差了,努力的程度和以前差不多,他說 說實在的,就是我突然不想學了,也不能說完全不想學,只是缺少了學習的動力,我曾經試圖尋找過,不過都失敗了,我覺得現在靠我自己,是無法搞好學習的,這一點是很肯定的了。不過,我就在想,為什麼我會這樣,我們現在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