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議農村中學學生厭學產生的原因及對策

2022-05-16 13:25:29 字數 897 閱讀 3127

摘要:學生厭學是教師常見的問題,也是社會、學校、家庭都擔憂和關心的問題。尤其是近年來,農村留守兒童數量的增加,父母外出務工給留守兒童帶來的「生活上缺人照應,行為上缺人管教,學習上缺人輔導」的「三缺」狀態,使一些農村中學生產生了厭學。

分析了其厭學產生的原因,並相應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如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學習的動力等。排除學生厭學是一項長期、艱苦、複雜的工作,需要學校、社會和家長的共同努力。

關鍵詞:農村中學;厭學;原因;對策

中學生厭學是社會、學校、家庭都擔憂和關心的問題,同時也是學生心理障礙最普遍、最具危害性的問題,已成為教育理論工作者和實踐工作者的共識。厭學即厭倦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感到學習很被動,學習生活太單調,對做作業、考試感到厭煩,把學習看成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如我班(初2011級1班)的汪敏容,就是乙個例項,該同學不管是語文、數學、英語、物理,還是生物,他都不願意學習,把考試看作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各學科的成績經常是20分以下。

中學生正處於成長階段,理當把握住求學的大好時機,何況我們生活的時代又是乙個科技日新月異、知識經濟初見端倪的時代,應該說更能激發廣大學生的求知熱情。可客觀現實卻不容樂觀,在基礎教育階段,特別是初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厭學現象普遍存在,尤其是農村中學還較嚴重。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其一,課堂上,部分學生思想開小差,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打瞌睡,或者做小動作,或者吵鬧,實行「四不主義」:不動手、不動口、不動眼、不動腦,視上課為坐牢。

其二,抄襲作業或者偷工減料,少做、漏做、字跡潦草,甚至乾脆不做。有的學生期末考試10分鐘就交了卷,不管耕耘,更不管收穫。

其三,逃學,這是厭學的突出表現。藉故曠課,外出閒逛,玩遊戲,到別的學校「擂肥」等。嚴重者甚至跌到少年犯罪的泥坑。

面對嚴重的厭學現象,我們應該對厭學現象產生的原因進行深入的分析。而引發厭學症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主觀原因;另一類是外在因素。

農村中學生厭學的原因及對策

作者 馬浩龍 甘肅教育 2012年第15期 關鍵詞 中學生 厭學 原因 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3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2 15 0050 01 目前,農村中學生厭學情緒日益嚴重,這種狀況的出現,既不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又不利於學生的穩定發展。下面,筆者就結合工作...

談農村中學生厭學語文的應對策略

作者 鄧紹美 今日中國教研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主要就農村中學生厭學語文的現象,從創設閱讀條件 培養閱讀習慣,放下功利心 端正學習動機,微笑進課堂 提高教學技巧,優化課堂教學 減輕課業負擔等方面的應對策略提出一些見解。關鍵詞 農村中學生厭學語文原因對策 語文,母語學習的學科,如今卻受到各種...

中學生厭學心理產生的原因調查報告

現代教育技術 系別 應用外語系 班級 英語教育 1 班 姓名 楊雪雪 學號 20112476 現代教育技術 問題 確定乙個研究題目,選擇適當的研究方法,並說出確定方法的理由。課題 中學生厭學心理產生的原因及其矯正策略 研究方法 調查研究法 問卷法。原因1.調查研究是一類方法的總稱,所以首先調查手段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