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厭學的原因及解決策略

2022-08-29 20:09:08 字數 1073 閱讀 2723

一、造成小學生厭學的原因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一種有效激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教學法法。但是,在當前一些農村小學教學中學生的學習興趣不高,教學成績不理想。

我認為,小學生厭學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各門功課繁多,學生負擔過重

在與學生交談中,我們了解到部分學生感覺作業量大,對於數學的學習就是無休止的題海戰術。用增加作業量來換取成績,這種無視學生的主體性,不考慮學生的身心發展狀況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對學習逐漸失去興趣。

2. 評價方式單一化

傳統的評價方式往往是用分數權衡一切,重結果,輕過程。表揚和鼓勵往往是班會、大會表揚。這種表揚方式使受表揚者無比驕傲,能激勵她再接再厲,同時也對那些所謂的「學困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打擊。

3. 外界壓力過大

家長高期望,教師高標準,使學生不堪重負。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第一名,每個學生都希望自己成為優等生。不管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是否有進步,也不分析原因,反正考的不好就要受到懲罰。

那些「學困生」總是體驗著即使再努力也還是失敗者的失落感,偏低的成功可能性降低了學生的成就動機,出現了消極情緒,導致學生學習倦怠。

4. 教師對學生關心不夠

常言道,:「親其師,信其道。」然而,在教學中,教師對於部分

學生是恨鐵不成鋼,時常會有批評、指責。久而久之,學生也就會對其產生恐懼心裡,對其所擔任的課程也難免會有牴觸情緒。

5教學方法不當

教師在教學中,重視技能和知識的學習,卻忽視了對學習過程和方法的關注。從課堂到課外就是千篇一律的題海戰術,學生很少有獨立思考的時間與空間,學生學習知識猶如囫圇吞棗無法對知識形成乙個具體的知識網路。

二、解決策略

根據以上厭學的原因,可以試著採取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轉變他們的思想,是他們從厭學轉為樂學。

1. 活躍課堂氣氛

2. 評價方式多樣化

3. 及時肯定學生的進步

4. 用愛心感化學生

5. 作業布置科學精煉

6. 把好新生入學關,不讓幼兒過早入學

總之,令學生厭學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們只有與她們多溝通,多交流,才能想他們之所想,急他們之所急,才能不斷想出更好的辦法喚起他們學習的興趣。

小學生厭學的原因探析

作者 劉佳欣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8年第04期 摘要 小學生厭學問題是我國當前教育中存在的乙個嚴重問題,它不僅直接影響了小學生的學習和成長,而且嚴重阻礙了學校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影響了學校班級的管理和教學質量的提高。本文主要從小學生多種多樣的厭學表現入手,從內部和外部兩個方面分析了小學生厭學的...

小學生厭學原因分析

3.學校教育中的策略 搞好小學低年級學業不良兒童的教育還需要學校制定好教育策略。為此,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積極採取措施 首先,學校應該更加關注小學低年級兒童的學習,要設立心理輔導課程安排專門的老師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其次,學校的老師要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不能對小學低年級學業不良兒童有歧視,要明確自身責任...

小學生厭學原因分析及其輔導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快速發展,市場經濟的進一步放開,人們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很多家庭富起來了,我們的孩子也隨著富起來了,他們手裡多了一些高科技的產品,電腦裡有許多好玩的電腦遊戲,同時受一些學習無用論等思想的影響,許多孩子存在厭學現象,如何改變不利的環境,幫助孩子們回到正常的學習軌道呢?本文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