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生厭學的輔導案例

2023-02-07 21:00:14 字數 1890 閱讀 8259

乙個只有9歲,上小學三年級的男孩,產生了嚴重的厭學情緒。跟媽媽說「如果你再逼我上學,那我就不活了。」經班主任介紹,家長陪同孩子來到我們進修校心理健康教研室。

學生基本情況:9歲男孩,三年級學生。性格膽小、自卑,情緒低落。

在班級表現:不與同學溝通,上課走神,經常不完成作業。老師在詢問原因時,他回答說:

「老師,你讓我回家吧!我不想上學了。」說完就背上書包回家了。

家長反映:他情緒低落,不想上學,經常說活著沒意思,家長非常擔心。

蒐集資料,找到與孩子溝通的突破口。

孩子在媽媽的陪伴下來到諮詢室,他低著頭,一言不發,明顯感覺到他情緒低落,並且不配合諮詢。經初步接觸,我們了解到孩子喜歡畫畫,讓孩子畫了「房樹人」心理投射測試畫。讓他講講自己作畫的想法,畫面的內容,通過分析他的心理畫來開啟與他溝通的突破口,找出問題形成的具體原因。

一、原因分析

1.家庭教育方法不當。首先是媽媽對孩子的要求特別苛刻,她總是站在自己的認知程度上去要求孩子,孩子達不到家長的標準,就打罵孩子。

例如:孩子很認真地學習數學,可不能理解8+5=13時,媽媽會狠狠地說孩子太笨了,這麼簡單的問題也不會,笨死了。家長不能理解孩子的認知還沒有達到**的認知程度。

孩子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與消極情緒產生了鏈結,對學習失去了興趣,同時形成了自卑、敏感、對自我不認同的性格特點,從而讓孩子失去了成長的動力,產生了嚴重的低落情緒,甚至產生了不想活的念頭。其次是父母的關係緊張、家庭環境不合諧也給孩子造成了壓力,導致了他不能靜心去學習。

2.學校的影響。一方面孩子的性格內向,不與同學交往,在學校感覺很孤單。

另一方面是他經常不完成作業,老師詢問原因,他什麼也不說,老師通知家長,便會引發打罵訓斥,讓他產生了嚴重的厭學情緒。

二、輔導措施

蒐集到以上資料後,我們先與家長溝通,讓家長了解孩子問題形成的原因,並要求他們積極配合。同時耐心地給家長講孩子的成長規律,讓她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況及需求,讓她知道乙個孩子的快樂成長,必須得到家長的支援、關注、理解、信任、關愛以及家庭關係的和諧。孩子的家長特別配合,承認孩子的問題是由於家庭的原因造成的,並主動改變自己的做法,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快樂。

孩子的臉上漸漸有了笑容,也願意主動學習了。我們又與班主任溝通,讓班主任在班級及時表揚他的優點,對優點進行強化,讓他喜歡老師和同學,從而喜歡班級和學校。

我們還讓孩子做沙盤遊戲,讓他在遊戲中發洩自己壓抑的情緒。他在沙盤中擺了很多具有攻擊性的動物:有鱷魚、毒蜘蛛、蠍子和蜈蚣等。

乙個沙盤還沒有擺完,我們又拿出乙個自製的沙箱,他在中間分了乙個界限,兩邊分別擺了一些戰士,可以看出是乙個兩軍對峙的戰場。擺完兩個沙盤,他長長地呼了一口氣,情緒漸漸平復下來。

針對他潛意識裡排斥同學和學校的行為,我們運用意象對話技術讓他在想象中與同學和老師溝通,使他在內心中得到同學及老師的認同,從而能以快樂的心態去適應學校的學習生活。通過這次意象對話,他不再排斥老師和同學,也熱愛學習了。

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諮詢室裡,我們和家長經常讓他講述一些開心的事,強化他積極的情緒。看到他從乙個月前那個不想講話、情緒低落的小男孩,到現在每天面對學習及生活都是開心快樂的樣子,我們感受到了孩子的變化,我們知道是諮詢結束的時候了。

三、輔導結果

通過一段時間的諮詢,他的症狀有了明顯改善,每天都能開心上學,認真寫作業,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提高。他在家能幫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在學校主動跟同學交往,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四、輔導感悟

1.學生的不良習慣都是日積月累逐漸形成的,家長和教師應及時發現,並能正確認識心理因素的作用,得到心理健康教師及時的輔導,促進其盡快轉變。

2.在輔導過程中,應努力構建起師生之間的信任關係。加強教師與家長的聯絡,共同督促,形成良好的氛圍,這樣的教育和輔導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這個孩子的問題得到了很好的解決,同時我們還看到,許多老師和家長還沒有認識到心理健康對孩子影響的重要性,很多孩子的小問題沒有得到及時疏導形成了嚴重的心理問題,我們的工作還任重道遠。

學生厭學心理輔導案例

盡量減輕學生的心理和學業負擔,尤其是減輕他的心理壓力,然後逐步培養他對學習的興趣。該生沒有樹立正確的學習動機。他不知道什麼是學習,認為讀書是為了老師或者是家長,當他看到社會上一些沒讀書而賺了大錢的人時,他更是迷茫,覺得讀不讀書無所謂,這樣也導致了他對學習沒什麼興趣,甚至厭學。例如 我能理解你的心情,...

小學生厭學原因分析及其輔導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快速發展,市場經濟的進一步放開,人們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很多家庭富起來了,我們的孩子也隨著富起來了,他們手裡多了一些高科技的產品,電腦裡有許多好玩的電腦遊戲,同時受一些學習無用論等思想的影響,許多孩子存在厭學現象,如何改變不利的環境,幫助孩子們回到正常的學習軌道呢?本文從加...

小學生厭學的心理分析

農村小學厭學學生的心理分析研究報告 安化中心小學趙文革 在實施素質教育今天,如何營造農村小學生生積極 健康 向上的心理狀態,是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乙個重要問題。根據有關資料顯示,在我們國家,農村學生的厭學率比較高,保守的統計資料是在20 到30 之間,單就我校以及周邊學校來看,學生的厭學率比這個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