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司法所先進事蹟性材料

2023-02-07 20:57:06 字數 2332 閱讀 9251

規範司法行政工作,普寫新形勢下司法所

x鎮地處永興縣西北部,距縣城7公里。全鎮轄18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170個村民小組。近幾年,x鎮司法所以***理論和「****」重要思想作指導,按照新時期對基層司法工作的要求,創新方法,紮實工作,為全鎮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

一、抓內部管理建設,創規範型司法所。

近幾年,x鎮從抓司法所內部管理建設入手,不斷強化措施,逐漸使司法工作走上了規範化的軌道。

1、加大投入,辦公設施規範化。一是辦公場所規範。xx年,x鎮投資500萬元興建了辦公綜合大樓。

鎮黨委**特意安排了一層的三間房子給司法所辦公,分別為司法所辦公室、人民調解庭、電腦資料室。二是辦公用品規範。鎮里統一為司法所三間辦公室新置了辦公桌椅和製作了板麵,為司法所辦公室新置了飲水機、檔案盒和資料夾,為電腦資料室新置了電腦和資料櫃。

三是資料規範。2023年至今的資料都被重新整理分類歸檔,整齊化一的貼了標籤,擺放也規範有序。

2、健全機構,工作網路規範化。一是工作機構配置到位。全鎮18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和9個冶煉企業都建立了人民調解委員會,從而建立健全了機構網路。

二是工作人員配置到位。鎮里配置了一名司法員和3個調解員,每個村民小組和企業車間配置了1名資訊員,從而能有效地開展工作。

3、完善制度,工作內容規範化。一是完善了例會制。鎮司法所每月都按時召開司法工作例會,聽取各人民調解委員會匯報自己所管轄區域的社會治安、糾紛調解、隱患排查等工作,然後有的放矢的進行工作指導和開展工作。

二是完善了目標管理責任制。鎮司法所與各村、各企業都簽訂了目標管理責任狀,要求籤狀單位做到小糾紛不出組或車間,一般糾紛不出村或企業,重大事件20分鐘內上報有關領導和鎮司法所。鎮司法所常定期不定期地對各村各企業進行目標管理考核,發現問題及時通報和指導處理,從而增強了大家的責任感。

三是完善了下鄉制。鎮司法所要求司法工作人員每月下鄉不能少於27天,同時必須深入村組農戶調查了解情況,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妥善處理遺留問題。xx年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16起,調解成功率98%。

尤其是xx年3月10日成功在x村調處了一起因民事糾紛導致自殺的案子。

二、抓司法隊伍建設,創敬業型司法所。

基層司法所直接與人民群眾打交道,擔負著千家萬戶的矛盾糾紛調解和法律服務工作,責任重大。司法工作人員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工作開展的好壞。針對這一特點,x鎮加強了對司法隊伍的建設。

1、加強思想教育工作。一是教育司法工作人員必須要有一顆扎根基層,服務百姓的紅心。二是教育司法工作人員必須做一名想群眾之所想,幫群眾之所需的人民勤務員。

三是教育司法工作人員要明確自身職責,看清自己的作用,愛崗敬業。

2、加強學習培訓工作。一是派出人員參加省市縣**舉辦的培訓班,以期提高司法工作人員的業務理論水平。二是堅持集中學習制度。

每月司法所都組織全體司法工作人員學習理論政策、法律法規。三是積極支援所員自學、函授、電大學習,在工作中學習。

三、抓「平安x」建立,創和諧型司法所。

1、廣泛宣傳,營造創安工作氛圍。一是通過牆報、宣傳欄、法制教育課、書寫永久性或臨時性標語、懸掛橫幅等方式進行宣傳。二是結合「千名幹部下基層、排憂解難促發展」活動怯層層召開宣傳動員大會廣泛地做好宣傳發動工作,增強對群眾的遵紀守法和自我防範教育,讓建立「平安x」工作家喻戶曉,促進廣大幹部群眾自覺參與到建立工作中來。

三是為中學和中心小學上法制教育課,並組織學生**《呵護》電視教育片,正確引導青少年自覺遵紀守法,學會抵制不良習氣,減少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2、做好幫教工作,營造人性關懷氛圍。對刑釋解教人員的安置工作是一項確保社會穩定、打造「平安x」的一項重要工作。一是x司法所充分利用鎮內企業多的優勢,建立了乙個以碼頭裝運隊為主的安置基地。

二是對刑釋解教人員基本情況建立檔案,定期走訪,落實幫教責任人,制定幫教方案,主動了解和關心他們生活工作情況,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做到不漏管、不失控,安置率達100%。近幾年無一名刑釋解教人員重新犯罪。

四、抓企地共建,創保駕型司法所。

為企業提供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務,是司法所行政工作的乙個重要環節。從2023年以來,鎮司法所為企業的經濟活動開展了多種法律服務工作,並常年提供法律顧問,幫助擬定法律文書經濟合同。永興縣意水鉛業有限責任公司是x鎮的一家民營企業,現公司擁有職工80多人,年利稅上千萬元。

為了更好的促進企業發展,樹立良好企業形象。鎮司法所與企業一道參與公司管理。一是幫公司制定了〈員工守則〉、〈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勞動管理制度〉、〈治安巡邏制度〉、〈門衛守則〉等13項制度,並按制度規定狠抓落實。

二是建立了企業矛盾調解機構。按管理辦法,鎮司法所與公司領導簽訂責任狀、公司領導與車間主任簽訂責任狀、職工與車間主任簽訂責任狀,層層落實了責任。三是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解工作,既確保公司經營健康發展,又保障每乙個員工的合法利益。

四是對職工進行法制宣傳教育。通過多種形式的普業宣傳,提高了職工的綜合素質。

x鎮司法所

xx年12月10日

鄉鎮司法所工作計畫與鄉鎮司法所工作計畫結尾彙編

鄉鎮司法所工作計畫 一 人民調解工作 進一步加強人民調解工作的規範化建設,充分發揮司法所在化解社會矛盾糾紛中的主渠道作用。1 xx年是 人民調解法 實施的第3年,我們將在區局和鎮黨委 的領導下,加大 人民調解法 的宣傳貫徹力度,提高人民調解工作的保障力度,爭取鄉鎮黨委 對人民調解經費的投入和廣大人民...

鄉鎮司法所年度工作計畫

201x年,xx司法所在縣司法局和鎮黨委 的領導下,將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 十八大 以及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以 創先爭優 深入推進社會矛盾化解 社會管理創新和公正廉潔執法,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積極做好法律服務,全面踐行依法治國。一 進一步深化規範化建設,爭創省級模範司法所...

司法所安置幫教典型材料

近年來,xx司法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適應新形勢,探索新途徑,整合聯動,多策並舉,開創了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幫教工作的全新局面。xx司法所管理的刑釋解教人員重新犯罪率為0,釋解人員安置幫教工作上的落實,促進了全市社會治安秩序的進一步好轉,治安案件發案也呈大幅下降趨勢,群眾安全感普遍增強,為經濟社會發展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