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報告單

2023-02-07 20:57:03 字數 1870 閱讀 2373

五年級上冊科學學生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___班指導教師年月日

小學五年級學生分組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班第組姓名年月日

實驗名稱:用實驗證明蚯蚓適宜生活在黑暗、濕潤的環境裡(第一單元第4課)

實驗目的:讓學生學會用對比實驗證明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

實驗材料:長方體盒子(有蓋子)、乾土、濕土、蚯蚓、報紙

實驗過程:

1、在長方體盒子(裡面塗黑)底部鋪上一層溼報紙,把5條以上的蚯蚓放到盒子中間,蓋上蓋子,5分鐘後開啟觀察蚯蚓的位置。

2、在長方體盒子裡一邊鋪一層乾土,一邊鋪一層濕土(土不能太厚,中間留一定空隙),將5條以上的蚯蚓放在盒子中間,用蓋子蓋子上一半,過5分鐘觀察蚯蚓的位置。

注意:為了保證實驗資料的可靠性,以上兩個實驗都需要反覆做幾次,而且還要多準備一些好動的蚯蚓。

結論:蚯蚓適宜生活在黑暗、濕潤的環境裡。

實驗名稱:設計生態瓶(第一單元第6課)

實驗目的:讓學生學會設計生態瓶,知道在製作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實驗材料:大塑料瓶(透明、去蓋)、水草、浮萍、沙石、魚蝦等

實驗過程:

1、先在大塑料瓶裡裝入適量的池塘水或河水(如果是自來水最好靜置一天)。

2、在瓶底放一些洗靜的沙石,種上水草,放入浮萍。

3、待水草成活之後再放入適量的水生動物(放的動物之間不能存在食物關係)。

結論:製作態瓶一定要注意各種物體之間的和諧。

實驗名稱:改變生態瓶的一些條件、生態瓶裡的生物會怎樣(第一單元第7課)

實驗目的:讓學生知道增減水或動物的數量都會破壞生態系統的平衡。

實驗材料:生態瓶、小魚若干條、魚網

實驗過程:

1、增減生態瓶中的水,觀察小魚在1分鐘內浮出水面的次數(至少數3次),分析原因。

2、增減生態瓶中的小魚,觀察小魚在1分鐘內浮出水面的次數(至少數3次),分析原因

結論:增減生態瓶中的水和小魚都會使生態失衡。

實驗名稱:影子有什麼特點(第二單元第1課)

實驗目的:讓學生知道影子的特點及變化規律,

實驗材料:不透明圓柱體、電筒、針架、白紙、鉛筆

實驗過程:

1、將圓柱體立放在白紙上,用電筒在不同位置照射(距離不變),在白紙上畫出不同位置時的影子。

2、把圓柱體固定在針架上,用電筒在同乙個方向照射(側面或底面),位置不變,改變圓柱體與電筒的距離,觀察影子的變化並畫出來。

3、把圓柱體固定在針架上,分別用電筒照射圓柱體的側面和底面,在對應的紙上畫出它們的影子。

結論:光照位置不同,影子的位置不同;光照距離不同,影子的大小不同;光照面不同,影子的形狀不同。

實驗內容:陽光下物體的影子長度及太陽高度(第二單元第2課)

實驗目的:讓學生學會測量影子的長度及太陽高度,知道影子長度變化規律,與太陽高度的關係。

實驗器材:10厘公尺長的筷子1根、平滑的木板1塊、白紙1張、橡皮泥1塊鉛筆1枝、尺子1根、太陽高度測量器

實驗過程: 1、做乙個簡易的日影觀測儀,並把它放在校園能照到陽光的地方。

2、記錄時,先看看太陽的位置和方向,再量出影子的長度,然後在白紙上描下影子。

3、課堂上每10分鐘觀察1次,課後每1小時觀察1次。

4、學習用太陽高度測量器測量不同時刻太陽高度。

5、引導學生分析影子長度的規律、與太陽高度的關係。

結論:陽光下的影子在太陽剛出來和要下山時最長,正午最短;太陽高度越高影子越短。

實驗內容:驗證光的傳播路線(第二單元第3課)

實驗目的:讓學生知道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實驗器材:手電筒1個、同一位置打孔的長方形卡紙3張、無孔卡紙1張、票夾4個。

實驗過程:1、把3張有孔卡紙用票夾固定併排在桌面上,後面再放1 張無孔卡紙,用電筒從第一張卡紙的小孔中照射過去,調整另外兩張卡紙的位置,使電筒光能照射到無孔卡紙上,觀察3個孔的位置。

教科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上冊科學學生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 班指導教師年月日 小學五年級學生分組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班第組姓名年月日 實驗名稱 用實驗證明蚯蚓適宜生活在黑暗 濕潤的環境裡 第一單元第4課 實驗目的 讓學生學會用對比實驗證明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實驗材料 長方體盒子 有蓋子 乾土 濕土 蚯蚓 報紙 實驗過程 1...

五年級科學實驗報告 教科版

1 實驗名稱 影子的觀察 實驗目的 引導學生用對比的實驗 影子產生的條件,初步解釋影子產生的過程。實驗原理 光源發出的光被遮光物體擋住,從而在背景牆上形成了影子 實驗器材 手電筒 橡皮擦 魔方 瓶子 實驗步驟 選擇背景牆 選擇遮光體 開啟光源,觀察影子的情況,做好記錄 更換遮光體,對比實驗。實驗結論...

新教科版五年級科學上冊實驗報告單

小學科學實驗報告單 小學科學實驗報告單 小學科學實驗報告單 小學科學實驗報告單 小學科學實驗報告單 小學科學實驗報告單 小學科學實驗報告單 小學科學實驗報告單 小學五年級學生分組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班第組姓名年月日 小學五年級學生分組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班第組姓名年月日 青龍小學學生分組實驗報告單 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