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及其開發途徑

2023-02-07 20:54:05 字數 995 閱讀 3950

作者:龐麗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1期【摘要】分析心理資本及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的內涵,提出開發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的途徑。

【關鍵詞】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開發途徑【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5)01c-0093-02隨著我國高校的擴招和收費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入,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比例迅速增加,關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健康成長,不僅需要加大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經濟幫助,更需要加強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心理關懷。深化開發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是發展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綜合素質能力的重要途徑。因此,本文試分析心理資本及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的內涵,提出開發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資本的途徑,以探索切實有效的貧困大學生心理資本開發模式。

一、心理資本的內涵

心理資本的概念最早出現在goldsmith,等經濟學家的文獻中,認為,心理資本就是人們對自己的感知、對工作的態度、對倫理的定位以及總的生活觀點。2023年,luthans等人正式提出心理資本的定義:個體一般積極性中核心心理因素,符合積極組織行為學標準的特別心理狀態,它超出了人力資本和社會資本,能夠通過投資和開發「你是誰」來獲得競爭性優勢。

隨後,larson等人對心理資本的定義進行了修正:心理資本是個體在成長和發展過程中表現出來的一種積極心理狀態,具體表現為:(1)在面對充滿挑戰性的工作時,有信心(自我效能)並能付出必要的努力來獲得成功;(2)對現在與未來的成功有積極的歸因(樂觀);(3)對目標鍥而不捨,為取得成功在必要時能調整實現目標的途徑(希望);(4)當身處逆境和被問題困擾時,能夠持之以恆,迅速復原並超越(韌性),以取得成功。

根據不同的研究角度、不同學者的研究目的,心理資本的概念大體可以分為以下三種:(1)心理資本的特質論。該觀點把心理資本作為一種存在於個體的內在特質。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letcher等認為心理資本就是人格特質。(2)心理資本的狀態論觀點。持這種觀點的學者認為心理資本是一種心理狀態。

(3)心理資本的綜合論觀點。該觀點把心理資本看作具有特質性和狀態性特點的心理素質。

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狀況及引導研究

作者 代玲玲 知識文庫 2019年第03期 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以下簡稱貧困生 是高校學生的組成部分。筆者對135名貧困生進行了問卷調查,並對部分學生進行了訪談,從而對貧困生的心理健康狀況有了比較具體的了解。根據這部分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筆者提出了相應的應對措施。1 貧困生的心理健康現狀 我們對1...

我國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心理貧困研究述評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招生規模的不斷擴大,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絕對數量不斷攀公升,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心理貧困問題也日益凸顯。筆者作為 貧富差距對思想行為影響分析及對策研究 的專案負責人,意識到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心理貧困研究存在的不足,主要將國內學者關於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心理貧困的表現 成因以及治理...

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總結

10 x班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過程 根據合肥師範學院國家助學金檔案精神,x系10 x班從9月29日開始著手在全班開展2011 2012學年度學生國家助學金評審工作。針對全班級50名在籍學生的國家助學金評審,我班精心組織全班同學,整合全班評審力量積極 認真 細緻地開展工作。本著高度重視 按照程式 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