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報告

2022-09-13 04:09:03 字數 4589 閱讀 8274

第5課我們的營養

實驗名稱:食物營養成分的檢驗

實驗材料:碘酒、公尺飯、滴管、白紙、酒精燈、碟子、花生、瘦肉等

實驗步驟:1、把少量公尺飯放在碟子上,用滴管香公尺飯上滴2-3滴碘酒。2、把花生放在白紙上用力擠壓。3、將切成細條的瘦肉放在酒精燈火焰上燒。

實驗現象及結論:1、加入點酒後公尺飯變成藍黑色,說明大公尺中含有澱粉。2、在白紙上擠壓花生後,會在紙上留下油跡,說明花生中含有脂肪。

3、將瘦肉在火焰上燒,會聞到像頭髮燒焦的氣味,說明瘦肉中含有蛋白質。

實驗名稱:麵粉變藍實驗

實驗材料:碘酒、麵粉、小碗、筷子、盤子、開水實驗步驟:1、把少許麵粉放在小碗裡,加一點水用筷子攪拌。2、再倒上開水攪拌。3、待冷卻後,取一點放在盤子裡,再滴上幾滴碘酒。

實驗現象:麵粉變成藍色了。

實驗結論:這說明麵粉中有澱粉

實驗名稱:驗證蔬菜中含有維生素c

實驗材料:集氣瓶、澱粉、玻璃棒、碘酒、青菜葉實驗步驟:1、在玻璃瓶內放入少量澱粉,倒入開水,攪拌成糊狀。

2、滴入2-3滴碘酒,乳白色的澱粉變成了藍色。3、榨取青菜葉葉柄的汁液,滴入玻璃管,邊滴邊攪拌

實驗現象:藍色的液體又變成了白色實驗結論:這說明青菜葉中含有維生素c

實驗原理:碘酒能使澱粉溶液變藍色,維生素c能使藍色的澱粉溶液變回乳白色。

實驗名稱:提取麵粉中的蛋白質

實驗材料:麵粉100克、粗布一塊、面盆、水

實驗步驟:1、在麵粉中加水,和成麵糰。2、雙手揉搓麵糰約10分鐘。3、用粗布包起麵糰,浸在水中不斷揉搓,

實驗現象及結論:白色的麵粉從布中滲出,最後留下的麵筋就是麵粉中的蛋白質。

第六課食物到**去了

實驗名稱:口腔中的唾液對澱粉的消化作用

實驗材料:試管兩支、燒杯、碘酒、溫水、澱粉液

實驗步驟:1、去兩支試管,分別加入等量的澱粉液。2、在其中一支試管中加入少量唾液,並搖勻。

3、將兩支試管放入37℃左右的溫水中。4、過一會兒,分別往兩支試管中加入一滴碘酒。

實驗現象:加入唾液的試管中沒有什麼變化,沒加唾液的試管中的澱粉液變藍。

實驗結論:加入唾液的澱粉被唾液中的酶分解成了麥芽糖。

第七課我們的呼吸

實驗名稱:檢驗人體吸進和撥出的氣體是否相同方法一:

實驗材料:水槽、集氣瓶、玻璃片、玻璃管、水

實驗步驟:1、手機自己撥出的氣體。2、把點燃的火柴放入撥出的氣體中

實驗現象:火柴燃燒變弱,並很快熄滅實驗結論:人體撥出的是二氧化碳。

實驗原理:氧氣支援燃燒,二氧化碳不支援燃燒。方法二:

實驗材料:澄清的石灰水、燒杯、玻璃管

實驗步驟:直接用嘴通過玻璃管向石灰水內吹氣。實驗現象:石灰水變渾濁

實驗結論:人體撥出的是二氧化碳。

實驗原理: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

第10課聲音的產生

實驗名稱:聲音的產生

實驗材料:空紙盒、橡皮筋、小鼓、音叉、一盆水實驗步驟

1、把空紙盒去掉盒蓋,把橡皮筋緊繃再盒子上,用手撥動橡皮筋,使它發出聲音,——皮筋在振動。

2、再鼓面上放少許豆粒,用鼓槌把鼓敲響,觀察現象。——鼓面在振動,豆粒上下跳動。

3、用槌敲音叉,聽到聲音後,用音叉接觸水面,觀察現象。——水面有波紋,並有小水花濺起,音叉振動。

第11課誰能傳播聲音

實驗名稱:聲音的傳播

實驗材料:鬧鐘、塑膠袋、水槽、水

實驗步驟:1、把鬧鐘放在空氣中,能否聽到聲音?這

聲音是通過什麼物體傳入耳朵裡的?2、用手指輕輕撓桌面或桌腿,直到耳朵聽不見為止,然後將耳朵貼在桌面上繼續撓,這時能聽到聲音嗎?

3、把鬧鐘用塑膠袋扎好,放到水槽中。將耳朵緊貼水槽,你能聽到鬧鐘的聲音嗎?

實驗現象、結論:1、能聽到聲音,聲音通過氣體傳入耳朵。

2、能聽到,聲音通過固體傳入耳朵。

3、能聽到,聲音通過液體(水)、固體(水槽)傳入耳朵。

第12課怎樣聽到聲音

實驗名稱:怎樣聽到聲音——鼓膜作用的模擬實驗

實驗材料:紙筒(長約15厘公尺,直徑約3厘公尺)、橡皮筋、火柴、細線、小鏡子。實驗步驟:

1、把紙筒去掉底當外耳道;在紙筒的一端蒙上一塊橡皮膜,繃勁後用橡皮筋固定,當做鼓膜;把一根火柴棍系在細線上,並固定在橡皮膜的**。對著鏡子再紙筒的另一端發出各種聲音,觀察火柴棍的現象。2、將橡皮膜扎破,再對著鏡子在紙筒的另一端發出各種聲音,觀察火柴棍的現象。

實驗現象、結論:

1、聲波通過紙筒傳到橡皮膜上,引起振動,帶動著火柴棍跳起來。

2、橡皮膜破了不能形成振動,不能帶著火柴棍跳動。第14課水變鹹了實驗名稱:溶解實驗

實驗材料:3個燒杯、玻璃棒、藥匙、食鹽、高錳酸鉀、沙子

實驗過程:1、先在3個燒杯中倒入2/3的清水。2、用藥匙分別取適量的食鹽、高錳酸鉀、沙子,分別放入3個燒杯中,攪拌後,靜止一會兒。

實驗現象:食鹽、高錳酸鉀顆粒在水中看不見了,沙子在水中沒有什麼變化。

實驗結論:像食鹽、高錳酸鉀這樣,在水中變成極小的、肉眼看不見的微粒,均勻地分散在水裡,不會自行沉降下來的現象叫「溶解」。像沙子在水中那樣,無論怎麼攪拌,仍然沒有變化,這種現象叫「不溶解」

實驗名稱:不同材料的溶解

實驗材料:燒杯、玻璃棒、小蘇打、麵粉、食用油、粉筆末、洗衣粉、黏土、木屑

實驗過程:1、先在每個燒杯中分別倒入約2/3的清水。2、用藥匙取適量的小蘇打、麵粉、食用油、粉筆末、洗衣粉、黏土、木屑分別放入燒杯中,用玻璃棒攪拌後靜止一會兒。

實驗現象:小蘇打、洗衣粉能在水中溶解,麵粉、食用油、粉筆末、黏土、木屑不能在水中溶解。

實驗結論:有的物體能在水中溶解,有的物體不能在水中溶解。

第15課實驗名稱:蠟燭燃燒的變化實驗

實驗材料:蠟燭火柴幹玻璃片試管夾實驗步驟;

1.點燃蠟燭,觀察現象。

2.用試管夾夾住玻璃片,放在火焰上方,觀察現象。3.實驗現象;蠟燭開始燃燒,火焰下方蠟燭由固態變成液態,玻璃片薰黑。實驗結論:蠟燭燃燒,形態發生變化,生成新的物質——煙

第16課食鹽和水泥

實驗名稱:**食鹽的變化

實驗材料:杯子筷子食鹽火柴盤子小勺鐵架臺酒精燈實驗步驟;

1.杯中倒入,把食鹽放在水中,用玻璃棒攪拌,觀察現象。

2.食鹽水倒入坩堝,放在鐵架台上,點燃酒精燈,加熱食鹽水,觀察現象。

實驗現象:食鹽水在水中溶解,看不到了。

給食鹽水加熱,可以看到已經析出的食鹽顆粒。食鹽結論;食鹽水加熱可以使溶解的食鹽恢復原狀。

第18課靜止和運動

實驗器材:墨水瓶課本橡皮鉛筆

實驗步驟

1.把課本平放在課桌上,墨水瓶橡皮放在課本上。2.拉動課本,觀察現象

實驗結論:拉動課本,橡皮相對於墨水瓶是靜止的,橡皮相對於課桌是運動的。實驗名稱第20課斜面作用的實驗

實驗材料木板、木塊、重物(或小車、簡單機械盒中的輪子)、測力計實驗方案1、把重物掛在測力計下豎直提起,看用多少力。2、用短木板、木塊搭成斜面。用測力計把重物沿著斜面向上拉,看用多少力。

3、用長木板搭成乙個高度不變的斜面。再用測力計沿斜面把重物向上拉,看用多少力。

4、把木塊立起增加高度,用長木板搭成長度不變的斜面。再用測力計沿斜面把重物向上拉,看用多少力。實驗現象1、把重物沿著斜面向上拉,比把重物豎直向上拉用力少。

2、斜面高度相同時,斜面長用力少。3、斜面長度相同時,高度小用力少。(也可以記錄實驗資料)

實驗結論1、斜面有省力的作用。

2、影響斜面省力的效果的因素有兩個:斜面的長度和高度,也就是斜面的坡度;3、斜面坡度越小越省力。

實驗名稱第21課槓桿作用的實驗

實驗材料簡單機械盒(立柱或支架,槓桿尺,螺絲)鉤碼,測力計

實驗方案1、在槓桿尺上左右兩邊相同位置分別掛鉤碼,使之平衡。

2、將左邊鉤碼看作重物,當槓桿尺平衡時,右邊鉤碼重量就是提起重物所用的力。找出支點、力點、重點。支點到力點、重點的距離各是多少?重物的重量和提起的力分別是多少?

3、改變力點或重點的位置,分別大於、等於、小於支點到重點的距離。

實驗現象1、左邊是重點,中間是支點,右邊是力點。2、記錄資料。

實驗結論當力點到支點的距離小於重點到支點的距離時,費力。

當力點到支點的距離等於重點到支點的距離時,不省力也不費力。

當力點到支點的距離大於重點到支點的距離時,省力。

實驗名稱

第22課滑輪

實驗材料滑輪、細線、鉤碼、測力計

實驗方案1、用測力計提起兩個鉤碼,看用多少力。2、組裝定滑輪,用測力計通過定滑輪提起兩個鉤碼,看用多少力,觀察用力的方向和鉤碼運動的方向。3、組裝動滑輪,用測力計通過動滑輪提起兩個鉤碼,看用多少力,觀察用力的方向和鉤碼運動的方向。

4、組裝滑輪組,用測力計通過滑輪組提起兩個鉤碼,看用多少力,觀察用力的方向和鉤碼運動的方向。實驗現象1、1牛頓的力。

2、1牛頓的力,向下用力鉤碼向上運動。3、0.5牛頓的力,向上用力鉤碼向上運動。4、0.5牛頓的力,向下用力鉤碼向上運動。

實驗結論1、定滑輪能改變用力方向,但不省力。2、動滑輪能省力,但不能改變用力方向。3、滑輪組既省力又能改變用力方向。

實驗名稱第23課齒輪

實驗材料齒輪

實驗方案1、把甲乙兩個齒輪嚙合在一起,在甲齒輪上用力轉動起來,觀察乙齒輪的變化。

2、把大小不同的兩個齒輪嚙合在一起,在大齒輪上用力轉動,觀察大齒輪轉動一周小齒輪轉多少周。

3、把甲乙兩個齒輪嚙合在一起,在甲齒輪上用力轉動起來,甲齒輪順時針方向轉動,觀察乙齒輪的轉動方向。實驗現象1、甲齒輪轉動時帶動乙齒輪轉動。

五年級科學實驗報告 教科版

1 實驗名稱 影子的觀察 實驗目的 引導學生用對比的實驗 影子產生的條件,初步解釋影子產生的過程。實驗原理 光源發出的光被遮光物體擋住,從而在背景牆上形成了影子 實驗器材 手電筒 橡皮擦 魔方 瓶子 實驗步驟 選擇背景牆 選擇遮光體 開啟光源,觀察影子的情況,做好記錄 更換遮光體,對比實驗。實驗結論...

五年級下冊科學實驗報告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1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2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3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4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5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6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7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8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9 郴州市九完小科學實驗報告單10...

教科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上冊科學學生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 班指導教師年月日 小學五年級學生分組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班第組姓名年月日 實驗名稱 用實驗證明蚯蚓適宜生活在黑暗 濕潤的環境裡 第一單元第4課 實驗目的 讓學生學會用對比實驗證明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實驗材料 長方體盒子 有蓋子 乾土 濕土 蚯蚓 報紙 實驗過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