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設計複習

2022-05-20 09:00:17 字數 5115 閱讀 7943

1、種子發芽實驗(一)

實驗名稱:綠豆種子發芽需要水嗎?

相同條件:相同的光照,相同的空氣、相同的溫度、相同的綠豆

不同條件:乙個有水乙個沒有水

實驗材料:兩個塑料種植盒、綠豆種子、紙巾、滴管、水、標籤、放大鏡

實驗方法:①先用放大鏡觀察綠豆種子,測量它們的大小,並把它們畫下來。

準備兩個種植盒,在盒內墊上紙巾並按三個洞,再往其中乙個盒內的紙巾上滴水,另乙個保持乾燥。再在盒內紙巾上各放三粒綠豆。用標籤標明對照組和實驗組並把標籤貼在種植盒的外面。

比較兩個種植盒裡綠豆種子的發芽情況。

實驗現象:實驗組盒中的綠豆種子發芽了,對照組盒中的綠豆種子沒有發芽。

實驗結論:綠豆種子發芽需要水。

2、種子發芽實驗(二)

實驗名稱:綠豆種子發芽需要溫度嗎?

相同條件:相同的光照、相同的空氣、相同的水、相同的綠豆

不同條件:乙個放在低溫環境,乙個在事宜溫度環境

實驗材料:兩個塑料種植盒、綠豆種子、紙巾、滴管、水、標籤。

實驗方法:①準備兩個種植盒,在盒內墊上紙巾並往兩個種植盒內滴相同的水量,然後在盒內紙巾上各放兩顆綠豆種子,並給同一條件的綠豆種子編上號。用標籤標明對照組和實驗組並把標籤貼在種植盒的外面。

然後把乙個種植盒放在常溫下,另乙個放到冰箱裡。

②比較兩個種植盒裡綠豆種子的發芽情況。

實驗現象:實驗組盒中的綠豆種子發芽了,對照組盒中的綠豆種子沒有發芽。

實驗結論:綠豆種子發芽需要溫度。

3、種子發芽實驗(三)

實驗名稱:綠豆種子發芽需要光嗎?

相同條件:相同的水份,相同的空氣,相同的溫度,相同的綠豆

不同條件:一組有光照,一組沒有光照

實驗材料:兩個塑料種植盒、綠豆種子、紙巾、滴管、水、標籤、黑色塑膠袋。

實驗方法:①準備兩個種植盒,在盒內墊上紙巾並往兩個種植盒內滴相同的水量,然後在盒內紙巾上各放兩粒綠豆種子,並把同一條件的綠豆種子編上號。用標籤標明對照組和實驗組並把標籤貼在種植盒的外面。

然後把乙個種植盒放在窗台上,另乙個用黑色塑膠袋罩起來(留有氣孔)。

②比較兩個種植盒裡綠豆種子的發芽情況。

實驗現象:實驗組盒中的綠豆種子發芽了,對照組盒中的綠豆種子也發芽了。

實驗結論:綠豆種子發芽不一定需要光。

4、種子發芽實驗(四)

實驗名稱:綠豆種子發芽需要土嗎?

相同條件:相同的光照,相同溫度,相同的水份,相同的空氣

不同條件:乙個盒子有土壤,乙個盒子墊上紙巾

實驗材料:兩個塑料種植盒、綠豆種子、紙巾、滴管、水、標籤、潮濕的土壤、塑料勺。

實驗方法:①準備兩個種植盒,在乙個盒內加一些土,並用塑料勺將土壤頂部弄平。另一盒內墊上紙巾。

同時往兩個種植盒內滴相同的水量,用手按出兩個小洞種進兩顆綠豆種子。有土的是實驗組,無土的是對照組。用標籤標明對照組和實驗組並把標籤貼在種植盒的外面,並把同一條件的綠豆種子編上號。

②比較兩個種植盒裡綠豆種子的發芽情況。

實驗現象:實驗組盒中的綠豆種子發芽了,對照組盒中的綠豆種子也發芽了。

實驗結論:綠豆種子發芽不一定需要種在土壤中。

5、種子發芽實驗(五)

實驗名稱:綠豆種子發芽需要空氣嗎?

相同條件:相同的額光照,相同的溫度,相同的水,相同的綠豆

不同條件:乙個有空氣,乙個沒有空氣

實驗材料:兩個塑料種植盒、綠豆種子、紙巾、滴管、水、標籤、密封好的塑膠袋、兩用氣筒。

實驗方法:①準備兩個種植盒,在盒內墊上紙巾並往兩個種植盒內滴相同的水量,然後在盒內紙巾上各放兩顆綠豆種子,並給同一條件的綠豆種子編上號。用標籤標明對照組和實驗組並把標籤貼在種植盒的外面。

然後把乙個種植盒放在常溫下,另乙個裝進塑膠袋並用兩用氣筒抽出裡面的空氣。

②比較兩個種植盒裡綠豆種子的發芽情況。

實驗現象:實驗組盒中的綠豆種子發芽了,對照組盒中的綠豆種子沒有發芽。

實驗結論:綠豆種子發芽需要空氣。

6、綠豆芽的生長條件(一)

實驗名稱:綠豆芽的生長是否需要陽光?

相同條件:相同長勢的綠豆,相同的溫度,相同的水份,相同的土壤,相同的空氣

不同條件:一盆放在光照下,一盆放在黑暗處

實驗材料:發芽的綠豆種子、兩個花盆

實驗方法:把發芽的綠豆種子種在兩個花盆中,過一段時間後,將其中的一盆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另一盆放在黑暗的地方。保持其他條件相同,過一段時間觀察。

實驗現象: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的花盆綠豆芽長得茁壯且顏色深綠,放在黑暗地方的花盆中的綠豆芽比較嫩且顏色淺。

實驗結論:綠豆芽的生長需要陽光。

7、綠豆芽的生長條件(二)

實驗名稱:綠豆芽的生長是否需要水?

相同條件:相同長勢的綠豆,相同的溫度,相同的光照,相同的空氣,相同的土壤

實驗材料:發芽的綠豆種子、乙個盤子、吸水紙、水

實驗過程:在乙個盤子裡鋪上幾層吸水紙,把5粒剛發芽的綠豆併排放在吸水紙上,保持吸水紙一端濕潤。3天後,提起一層吸水紙,仔細觀察綠豆種子根的生長情況。

實驗現象:綠豆芽的根都向紙潮濕的一端生長。

實驗結論:這說明綠豆芽的生長需要水,體現了植物適應環境的能力。

8、蚯蚓的生活環境(一)

實驗名稱:蚯蚓喜歡明亮的環境還是黑暗的環境?

相同條件:同樣的濕度的土壤

不同條件:一半有光照,一半放在黑暗處

實驗材料:長方形扁紙盒、蚯蚓5條、吸水紙

實驗過程: ①找乙個長方形盒子,把盒子的裡面塗成黑色,盒子的蓋子的一端剪掉一塊,在盒子底部鋪上吸水紙。②將捉來的蚯蚓5條一組放在盒子中間,蓋好蓋子,5分鐘以後,開啟盒蓋觀察,做好記錄。

反覆做幾次。

實驗現象:蚯蚓爬向紙盒陰暗的一邊。

實驗結論:蚯蚓喜歡陰暗的生活環境。

9、蚯蚓的生活環境(二)

實驗名稱:蚯蚓喜歡乾燥的環境還是潮濕的環境?

實驗材料:長方形扁紙盒、蚯蚓10條、乾土和濕土。

實驗過程: ①找乙個盒子,在盒子的兩端分別鋪上一層泥土,一端鋪濕潤的,一端鋪乾燥的。

②將捉來的蚯蚓10條一組放在盒子中間,蓋好蓋子,5分鐘以後,開啟盒蓋觀察,做好記錄。反覆做幾次。

實驗現象:蚯蚓會爬向濕土的一邊。

實驗結論:蚯蚓喜歡潮濕的生活環境。

10、改變生態瓶的環境(一)

實驗名稱:減少生態瓶裡的水(改變非生物環境)

實驗材料:製作好的生態瓶、水槽。

實驗過程:將生態瓶裡的水倒掉一半,保持生態瓶裡的生物的數量不變,仔細觀察,記錄下生態瓶裡的小魚在水多時和水少時一分鐘內浮到水面上來的次數。

實驗現象:水少的小魚浮出水面的次數比較多。

實驗結論:水量減少,動植物的生存空間減少,氧氣量減少,水少的小魚浮出水面的次數比較多。

11、改變生態瓶的環境(二)

實驗名稱:增加生態瓶裡的小魚(改變生物環境)

實驗材料:兩個相同的生態瓶、小魚若干、漏網。

實驗過程:選擇兩個相同的生態瓶,在其中乙個生態瓶裡增加一倍小魚,仔細觀察,記錄下生態瓶裡的小魚在動物多時和動物少時一分鐘內浮出水面的次數。

實驗現象:動物多時小魚浮出水面的次數比較多。

實驗結論:小魚數量增加,耗氧量增大,小魚浮出水面的次數會增多。

12、改變生態瓶的環境(三)

實驗名稱:增加生態瓶裡的水草(改變生物環境)

實驗材料:兩個相同的生態瓶、水草若干。

實驗過程:選擇兩個相同的生態瓶,在其中乙個生態瓶裡增加一倍水草,仔細觀察,記錄下生態瓶裡的小魚在植物多時和植物少時一分鐘內浮出水面的次數。

實驗現象:水草增多,小魚浮到水面的次數會減少。

實驗結論:由於水草增多,產生的氧氣量增多,所以小魚浮到水面的次數會減少。但生態瓶裡的植物不是越多越好,多到一定程度,影響了植物對光的吸收,還會減小動物的活動空間,對生態系統也會產生不良影響。

13、設計實驗驗證光的傳播路線(一)。

實驗名稱: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實驗材料:手電筒、3張在同一位置打孔的長方形紙、屏、夾子。

實驗過程:①在三張長方形卡紙的同一位置打乙個洞,把這些卡紙間隔15厘公尺,並排成整齊的一列,使卡紙的小孔在同一直線上。在最後一張卡紙之後約15厘公尺的地方,再放乙個紙屏。

②把手電筒放置在離自己最近的卡紙前一定距離,讓手電筒的光射進小孔。紙屏上出現手電筒的光斑。

③把第二張卡紙向左移動5厘公尺,同樣用手電筒的光對準離自己最近的卡紙上的小孔,紙屏上沒有出現手電筒的光。

實驗結論: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14、設計實驗驗證光的傳播路線(二)。

實驗名稱: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實驗材料:空心彎管和直管、手電筒

實驗過程:①用手電筒從直管的一端向里照射,我們從管的另一端就可以看到射過來的光。

②用手電筒從彎管的一端向里照射,我們從管的另一端卻看不到射過來的光。

實驗結論:通過比較能證明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15、設計實驗驗證光的強弱與溫度的關係。

實驗名稱:光的強弱與溫度的關係

實驗材料:小鏡子數面、溫度計數個

實驗過程:①用鏡子將陽光投射到紙上,觀察、比較用一面鏡子和多面鏡子反射光的強弱有什麼不同。

用溫度計測量紙上光斑處的溫度,比較用一面鏡子和多面鏡子,溫度計顯示的溫度有什麼不同。

③比較兩次的實驗資料。

實驗結論:通過實驗證明:光強溫度就高,光弱溫度就低。

16、設計實驗驗證物體的顏色與吸熱的本領有關。

實驗名稱:物體的顏色與吸熱的本領有關

相同條件: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光照,同樣的傾斜角

不同條件:不同顏色的紙袋

實驗材料:白色紙、粉色紙、黑色紙、黑色蠟光紙、鋁箔紙對折成的紙袋,溫度計

實驗過程:將白色紙、粉色紙、黑色紙、黑色蠟光紙、鋁箔紙對折成紙袋,再將5支溫度計分別插入5個不同顏色的紙袋中,並將這5個紙袋同時放到同一地方受陽光照射,仔細觀察溫度計的顯示,並記錄資料。

實驗結論:物體的顏色與吸熱的本領有關,深色物體比淺色物體吸熱快、表面粗糙的比光滑的吸熱快。

17、設計實驗驗證物體受陽光照射角度吸熱的本領有關。

實驗名稱:物體受陽光照射角度吸熱的本領有關

相同條件:都採用黑色紙袋,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光照

不同條件:傾斜角不同

實驗材料:三個同樣的黑色紙袋、溫度計

實驗過程:把三個同樣的黑色紙袋分別按和地面水平、垂直、和太陽光垂直的方式擺放,看看那個公升溫快。

實驗結論:物體受陽光照射角度吸熱的本領有關,物體與陽光垂直比傾斜吸熱快

18、我們研究的問題:冷和熱的作用對岩石會有影響嗎?

我們研究的問題:冷和熱的作用對岩石會有影響嗎?

青島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報告

第5課我們的營養 實驗名稱 食物營養成分的檢驗 實驗材料 碘酒 公尺飯 滴管 白紙 酒精燈 碟子 花生 瘦肉等 實驗步驟 1 把少量公尺飯放在碟子上,用滴管香公尺飯上滴2 3滴碘酒。2 把花生放在白紙上用力擠壓。3 將切成細條的瘦肉放在酒精燈火焰上燒。實驗現象及結論 1 加入點酒後公尺飯變成藍黑色,...

五年級科學實驗

一 實驗名稱 製作簡單的太陽鐘 實驗準備 卡紙 指南針 硬紙板等 實驗過程 1 在半圓形的卡紙上畫上刻度。2 把一塊三角形的硬紙板數值粘在印有刻度的卡紙上。3 根據三角形紙板的投影,就可以判斷當時的時間。二 實驗名稱 設計試驗證明光的行進方向。實驗準備 手電筒 三張帶孔的紙板等 試驗過程 把三張紙板...

五年級上冊科學科教版教學設計

新版教科版五年級上冊教學 設計編寫人員 第一單元 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大洋路學校陳建秋 第二單元 浙江省杭州市採二教育集團鮑佩華 第三單元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春江中心小學陸麗華 第四單元 浙江省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團浙大附小尹偉 2007年9月 五年級上冊教材目錄 生物與環境 光 地球表面及其變化 運動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