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混凝土技術在水利工程中的應用分析

2022-05-20 09:00:14 字數 966 閱讀 6518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中,應用數量最大、範圍最廣的施工材料應該是混凝土。這也從某種程度上說明了混凝土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設中的重要性。基於混凝土對水利工程建設的重要性,本文聯絡生活實際,對混凝土施工技術在水利工程中的應用作詳細分析,並得出相關結論供同行參考。

水利工程建設會應用到大量的混凝土材料,並且在應用時大多會將混凝土與其他建築材料相互結合,共同作用於水工建設,比如常見的鋼筋混凝土材料等。就目前而言,大多數水利工程均屬於鋼筋混凝土工程,其在建設施工過程中對混凝土材料的應用是極其廣泛的。而鑑於混凝土材料本身所具有的施工缺陷,實際施工時就必須嚴格做好混凝土施工質量的控制,以保證混凝土工程的整體質量和效能。

下面就混凝土技術在水利工程中的應用作相關分析。

1.混凝土工程中的模板施工技術

水利工程中的模板主要指澆築混凝土的模殼,該系統大致包括模板和支撐兩大部分。其中,模板部分可直接和混凝土發生接觸,將混凝土結構和形狀規範成設計要求的形狀、尺寸以及合適的位置上;而支撐系統則主要是對模板進行支撐,確保模板處於正確的位置,並兼顧承受模板系統和鋼筋混凝土所施加的壓力。可以推測的是,如果混凝土工程的模板的牢固程度不夠,拼接縫不嚴密,那麼便很容易在工程施工,或者工程使用中發生混凝土漏漿現象,進而導致模板表面出現蜂窩、麻麵,在削弱混凝土強度的同時,也對工程質量產生一定影響。

因此強調,水利工程建設施工中,模板的安裝、製作質量一定要得到有效的控制。

1.1模板的安裝規範和材料要求

首先,模板本身的質量一定要得到保障。一般要求模板要具備足夠的強度、剛度以及結構穩定性,要求模板能夠承載模板系統本身、鋼筋混凝土結構材料以及施工的壓力,發生的變形也必須保持在允許範圍之內;其次,模板的表面必須要保持乾淨和平滑,確保模板表面沒有發生漏漿現象;再次,選擇模板材料時,應該結合混凝土結構的特徵、工程的實際施工情況以及混凝土澆築方法來進行材料選擇,工程結構面積大的就選擇大模板,面積小的就選擇小模板。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選擇模板支架時,無論模板面積大小,都應該選擇鋼材來作模板支架,並做好支架的固定,全面確保模板的施工質量和結構穩定性。

高壓噴灌技術在水利工程中的應用

摘要 高壓灌注漿在水利工程中的應用非常廣泛,不僅可以用於地基的加固,還可以用於水工建築物的防滲工程中。因此,本文對高壓噴灌注漿技術在水利工程當中的應用,以及其技術要點 施工工藝等進行了詳細的研究和分析。關鍵詞 高壓噴灌 技術運用 水利工程 技術工藝 0 引言 現在,高壓噴射注漿技術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基...

灌漿技術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作用

作者 包喜本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19期 摘要 灌漿技術廣泛應用在建築地基的處理上,此項工作有不可代替的意義,是開工的重點環節。本文對於岩石地質的情況進行總結,說明與之相對應的灌漿工藝。並指出灌漿對材料和技術手法的選擇,有助於灌漿工作的科學開展。關鍵詞 水利工程 岩石基礎 灌漿技術 中圖分...

水利工程技術交底在施工中的運用分析

摘要 在任何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中,工程技術交底都扮演著重要角色,是提高工程質量的有效保障。本文將從目前水利工程技術交底的實際出發,分析水利工程技術交底的內容,進而闡述其在施工中的意義,最後提出水利工程技術交底在施工過程中的注意事項,希望能給工程技術交底帶來一定的益處。關鍵詞 水利工程 技術交底 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