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中混凝土配合比控制措施

2023-02-12 04:00:02 字數 2095 閱讀 3165

摘要:本文主要**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配合比控制問題,在我國大部分的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材料使用越來越為廣泛。混凝土的質量嚴重影響著水利工程的整體質量水平,本文通過對混凝土原材料的質量控制,及施工中混凝土拌製過程的控制,對混凝土配合比質量進行探析。

如果不重視混凝土配合比的控制,很容易出現工程質量問題,通過在施工前及施工中的干預工作,對混凝土科學的合理配比拌製,為工程的施工質量提供有力保障,為今後的水利工程混凝土配合比控制提供參考依據。

關鍵詞:水利工程;混凝土配合比;控制

前言隨著我國經濟改革發展的日益迅速,國家加大了對水利工程的資金注入,水利工程建設也越來越多。在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需要大量使用混凝土材料,但是在混凝土材料配合比控制問題上還存在較多問題,這需要在對混凝土拌製配比過程中嚴格執行技術規範及操作流程,通過對材料的控制、施工中控制及外加劑使用進行分析,以提高混凝土配合比的科學使用,提高混凝土的施工質量,增強水利工程的整體質量。

1混凝土配合比控制原則

通過合理的配比方案,嚴格執行配比標準,拌製出質量優良的混凝土材料,以保證水利工程混凝土具備高強度及穩定性。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控制原則:①選用較好的符合規定的混凝土原材料,以保證該材料具有較好的和易性,並在拌制過程中保證均勻攪拌。

②必須保證拌製的混凝土具有較高的密實性及低滲透的特點。並不能出現鹼集料反映還要具備抗侵蝕等。③在混凝土澆築後不能出現構件裂縫及不均勻變形。

④必須達到施工位置要求的強度等級要求。

2理論設計配合比的確定

根據施工地區的抗震等級及水利建築物的使用要求等問題設計出混凝土強度等級,根據施工場地及施工位置的不同對使用的混凝土強度等級進行劃分,對不太重要的部位,可選擇低標號混凝土施工,以節省資金。在施工前,需要根據設計的要求根據不同標號及級配的混凝土配合比進行試驗,並通過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出其強度等級是否符合工程需求。為防止出現不合格的實驗製品,需要在配比範圍內選擇不同的配比方案,最終選定出強度等級最為優良的一組作為實際施工混凝土配合比的參考,並編制出實驗報告。

根據現場實際的工程需要,在拌制過程中需要新增外加劑時,需要多個對照組進行比對,以確保混凝土在配比過程中外加劑使用的科學性,並將對照組之間的報告交由監理工程師進行審批,通過後方使用在實際的施工中。

3現場施工配合比的確定

參照理論設計的配合比對現場施工配合比進行確定,根據施工規範要求對砂石、水泥、骨料等材料進行檢查。結合檢查結果對現場拌製的混凝土配合比進行調控。在此工程中施工工人必須詳解了解調控的規則並對其進行計算,對材料配合比例及含水率進行科學控制,還必須要達到設計的規則要求,保障混凝土現場施工配合比的科學確定,保障理論設計值的配合比可以與現場施工配合比控制基本相符。

4調節計算施工配合比的措施

①在對混凝土配合比實驗過程中,所選用的砂石骨料比武經過嚴格的篩選,保證所使用的砂石骨料直徑,需要在砂石骨料在乾燥的情況下經行各等級配料,需要對砂石骨料的含水率進行科學檢測,在對該配比計算過後進行反算後保證與理論配合比值能夠相符。②結合水利工程現場測得的各類砂石骨料的含水量、直徑等計算出實際使用砂石料的施工配合比。相關的計算引數:

骨料理論配合比質量=試驗配合比質量×(100%-飽和麵乾吸水率),含水量=理論質量/(100%-含水率)×含水率,施工配合比量=調節質量1+調節質量2+理論質量。

5混凝土施工配合比的現場控制措施

通過對現場施工的砂石材料進行檢驗,並比對試驗中符合使用要求的砂石料原材料是否一致,結合檢測的實驗資料對配合比進行計算調節,將該種配比數字向監理方申報,監理方在確定無誤後,方可採用該種的配合比值進行施工配比。在混凝土的配合比確定後,要對砂石料的稱重裝置進行施工前的檢查,在保障稱重裝置無誤後,對砂石料原材料進行嚴格稱重,儘量減少誤差,並在使用過程中按照規定對砂石料稱重裝置進行定期檢查。在攪拌過程中,必須對混凝土材料均勻攪拌,並要求混凝土顏色保持一致。

在部分施工環境下如果需要使用外加劑時,對於溶液及固態的外加劑使用前,必須進行稱重,根據前期的實驗資料配比值,科學合理的使用外加劑使用量。保障外加劑的準確計量、科學使用,盡量保證使用的外加劑與施工理論配合比值能夠保持一致。提高混凝土拌製水平,加強施工過程中的控制,保障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

6總結在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使用了大量的混凝土施工材料,混凝土材料的質量對該水利工程有著較大影響。為保障混凝土質量的施工質量,需要對混凝土配合比科學化的計算,並結合設計組的實驗結果,合理制定出科學的混凝土配合比,並加強施工中的拌制措施,保障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及控制措施

摘要 在現代水利工程建設施工中,企業質量控制與管理水平是企業在行業內發展的關鍵。如何針對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進行預控成為了現代水利工程施工企業面臨的首要問題。施工質量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根本,是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贏得發展的關鍵。因此,科學分析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 針對其特點進行相關...

探析水利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呂國平宋強 科技資訊 中旬刊 2017年第12期 摘要 在水利工程中,施工質量的優劣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它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是工程能否可靠 經濟 高效 環境保護和使用安全 能夠保持正常工作,發揮設計功能,達到預期目的重要基礎保證。筆者結合自己多年工作經驗,闡述了水利工程質量管理的核...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作者 王若冰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25期 摘要 對於水利工程專案屬於我國國家基礎建設專案的重要部分,水利工程專案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有著極大的推動性作用和優勢。在當前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環境下,人們對於水利工程施工技術以及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提公升,而正是這些要求使得水利工程施工單位必須要不斷的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