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實驗報告 教科版

2022-07-09 03:03:04 字數 3045 閱讀 1866

1、實驗名稱:影子的觀察

實驗目的: 引導學生用對比的實驗**影子產生的條件,初步解釋影子產生的過程。 實驗原理: 光源發出的光被遮光物體擋住,從而在背景牆上形成了影子

實驗器材: 手電筒、橡皮擦、魔方、瓶子

實驗步驟: 選擇背景牆; 選擇遮光體; 開啟光源,觀察影子的情況,做好記錄; 更換遮光體,對比實驗。

實驗結論: 光源發出的光被遮光物體擋住,從而在背景牆上形成了影子。

2、實驗名稱:照亮目標

實驗目的:讓學生學會利用光的反射照亮不同位置的物體。

實驗器材:手電筒、書、乙個小物品

實驗過程: 把書平放在桌面上,用電筒直接將它照亮;電筒不動,把書立起來,用一面鏡子反射光照亮書; 電筒不動,在書的後面放乙個物品,用兩面鏡子反射光將它照亮。 4、畫出每種情況下的光的傳播路線圖。

結論:光碰到鏡面改變了傳播方向,被反射回去,這種現象叫做光的反射,反射光也是直線傳播的。

3、實驗名稱 :檢驗我們的太陽能熱水器

實驗目的:讓學生了解太陽能執水器的構造及原理,學會設計製作簡易的太陽能熱水器。 實驗器材:

帶蓋大紙盒1個、泡沫塑料若干、飲料瓶1個、塑料薄膜1張、黑色紙1張、鏡子或錫箔紙若干。

實驗過程: 觀察了解太陽能熱水器的構造及原理 ;引導學生弄清教材中的設計方案的思路,在此基礎上完成本組的設計和製作; 保溫措施有:盒子加蓋、瓶子加蓋、瓶子周圍放泡沫塑料等。

實驗結論:太陽能熱水器的保溫措施有:盒子加蓋、瓶子加蓋、瓶子周圍放泡沫塑料等。

4、實驗名稱: 土壤成分分析

實驗目的: 尋找土壤的成分

實驗材料 :土壤、杯子、水、放大鏡、玻璃棒

實驗過程 :觀察新鮮濕潤的土壤。把土倒在紙上進行觀察; 觀察乾燥的土壤,把乾燥的土壤捻碎,用牙籤把土壤顆粒分開,借助放大鏡仔細觀察。

小組觀察後交流,並做好記錄。 實驗結論 :土壤包含岩石風化而成的大小不同顆粒(小石子、沙、黏土)、動物、植物的殘留物,以及腐殖質、水和空氣等。

5、實驗名稱: 拉力大小與小車的運動

實驗目的 :做拉力大小與小車運動快慢關係的實驗;用實驗資料驗證自己的推測。 實驗材料 :小車、墊圈、繩子、擋板

實驗過程: 提問:學生動手操作:

將粗線綁在小車上。 提問:這樣的小纜車需要什麼力量才能把它拉動?

人提問:請你仔細想一想,可以用其它力量代替人的力量嗎?說說為什麼。

學生交流討論:在繩子上掛重物,讓重物拉動小車。 出示掛鐵墊片的鉤子和墊片,讓學生安裝小車。

實驗結論: 一定的拉力能夠使靜止的小車運動起來,拉力越大,小車運動得越快。6、實驗名稱 :用氣球驅動小車

實驗目的 :研究小車的反衝運動。

實驗器材: 小車、氣球、筆桿

實驗過程: 除錯小車; 測量小車能行駛多遠; (1)討論測量方法(2)測量 。 實驗結論: 組裝氣球小車。

7、實驗名稱 :摩擦力與物體重量的關係

實驗目的:表面越光滑,摩擦力越小;表面越粗糙,摩擦力越大;摩擦力的大小與物體的重量有關,物體越重,摩擦力越大,物體越輕,摩擦力越小。

實驗器材:彈簧測力計、線、供拉動的小物品、紙盒 、鉤碼。

實驗過程:物體之間接觸面光滑,摩擦力就小 ;物體之間接觸面粗糙,摩擦力就大。 實驗結論:摩擦力的大小與物體的重量有關,物體越重,摩擦力越大,物體越輕,摩擦力越小。

8、實驗名稱 :製作小賽車

實驗目的 :設計製作小賽車

實驗器材: 小車、氣球、橡皮筋

實驗過程: 除錯小車; 測量小車能行駛多遠 。

實驗結論:製作小賽車

10、實驗名稱 :觀察橡皮泥的沉浮

實驗目的: 橡皮泥排開水的體積

實驗材料:水槽、水、塑料、小刀、泡沫、橡皮、蘿蔔、曲別針等各種材料

實驗過程: 找一塊橡皮泥做成各種不同形狀的實心物體放入水中,觀察它們的沉浮。 實驗結論:

實心橡皮泥質量不變,形狀改變,體積也不變,橡皮泥的沉浮不會發生改變。 橡皮泥在水中排開水的體積越大,浮力越大。

11、實驗名稱:感受浮力

實驗目的:讓學生知道物體在水中受到浮力作用。

實驗材料:水槽、小刀、橡皮、蘿蔔、回形針、木塊等 。

實驗過程: 把橡皮、蘿蔔等物體按入水中再放開,觀察它們的沉浮狀態; 用小刀將橡皮和蘿蔔分別切成1/2、1/4、1/8或更小再放入水中;增加回形針和木塊的數量(合在一起),再放入水中觀察它們的沉浮。

實驗結論:同一種材料構成的物體在水中的沉浮與它的體積重量無關。

12、實驗名稱;調製一杯使馬鈴薯浮起來的液體

實驗目的:讓學生知道在水中溶解一定數量的鹽才能使馬鈴薯浮起來。

實驗材料:馬鈴薯、食鹽、藥匙、燒杯、玻璃棒。

實驗過程: 在燒杯中倒入100毫公升(水量可根據馬鈴薯的大小來確定)清水;往燒杯中逐次加入相同數量(每次不超過5克)的食鹽攪拌至完全溶解,依次將馬鈴薯放入液體中,直至馬鈴薯浮起來。

實驗結論:馬鈴薯的沉浮與食鹽水的濃度有關。

13、實驗名稱: 觀察水的體積變化

實驗器材: 燒瓶、燒杯、帶塞子的玻璃管、冷熱水、紅墨水

實驗步驟: 在燒瓶中裝滿滴加了紅墨水的水,塞上帶玻璃管的塞子,使水滿上玻璃管,並在水的最高處做上記號; 把燒瓶放入熱水中觀察;再把燒瓶放入冷水中觀察。 實驗結論:

水受熱時體積膨脹,受冷時體積縮小。

14、實驗名稱: 做乙個保溫杯

實驗器材:不鏽鋼杯、毛巾、塑料泡沫

實驗過程:把不鏽鋼杯用毛巾包好放在塑料泡沫中。

實驗結論:毛巾、塑料泡沫可以保溫。

15、 實驗名稱: 製作水鐘

實驗目的: 設計製作水鐘

實驗材料 :美工刀、塑料瓶、時鐘、尺子記號筆

實驗過程 :1、製作乙個滴漏。2、標出時間刻度。實驗結論 :通過一定的裝置裡,流水能夠用來計時;通過控制滴漏的速度可以使水鐘更加準確的計時。

16、 實驗名稱:製作乙個一分鐘計時器

實驗目的:製作一分鐘計時器

實驗材料 :硬紙板、木條、擺錘、秒錶、剪刀、鉤碼、棉線、膠帶紙

實驗過程 :1、擺錘在右邊時,長針操縱器倒鉤會卡住齒輪。

2、擺錘在左邊時,長針倒鉤會鬆開,齒輪往前滑,短針倒鉤卡住。

3、擺回右邊時,齒輪前進一齒,長針倒鉤卡住齒輪。

實驗結論 :時針都是用擺錘控制與齒輪相連的指標運轉的。

教科版五年級上下全冊科學實驗報告

教科版小學五年級科學上冊實驗報告單 教科版小學五年級科學上冊實驗報告單 教科版小學五年級科學上冊實驗報告單 教科版小學五年級科學上冊實驗報告單 教科版小學五年級科學上冊實驗報告單 教科版小學五年級科學上冊實驗報告單 教科版小學五年級科學上冊實驗報告單 教科版小學五年級科學上冊實驗報告單 教科版小學五...

教科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上冊科學學生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 班指導教師年月日 小學五年級學生分組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班第組姓名年月日 實驗名稱 用實驗證明蚯蚓適宜生活在黑暗 濕潤的環境裡 第一單元第4課 實驗目的 讓學生學會用對比實驗證明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實驗材料 長方體盒子 有蓋子 乾土 濕土 蚯蚓 報紙 實驗過程 1...

教科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上冊科學學生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 班指導教師年月日 小學五年級學生分組實驗報告單 五年級班第組姓名年月日 實驗名稱 用實驗證明蚯蚓適宜生活在黑暗 濕潤的環境裡 第一單元第4課 實驗目的 讓學生學會用對比實驗證明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實驗材料 長方體盒子 有蓋子 乾土 濕土 蚯蚓 報紙 實驗過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