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實驗

2023-02-14 12:33:04 字數 964 閱讀 4106

一、實驗名稱:製作簡單的太陽鐘

實驗準備:卡紙、指南針、硬紙板等

實驗過程:

1、在半圓形的卡紙上畫上刻度。

2、把一塊三角形的硬紙板數值粘在印有刻度的卡紙上。

3、根據三角形紙板的投影,就可以判斷當時的時間。

二、實驗名稱:設計試驗證明光的行進方向。

實驗準備:手電筒、三張帶孔的紙板等

試驗過程:把三張紙板平行放置讓三個小孔在一條直線上,用手電筒照,光能穿過三個小孔;讓三個小孔不在一條直線上,光不能通過小孔。

試驗結論:光在空氣中是沿著直線行進的。

三、實驗名稱:研究凸透鏡和凹透鏡的作用。

實驗準備:凸透鏡、凹透鏡、白紙等

實驗過程:

1、分別用凸透鏡和凹透鏡觀察物體。

2、讓陽光穿過凸透鏡,觀察聚焦情況。

3、把凸透鏡對著窗戶,觀察成像的情況。

實驗結論:凸透鏡有放大物體的作用,能聚光成像。凹透鏡有縮小物體的的作用。

四、實驗名稱:製造彩虹

實驗準備:平面鏡、手電筒、水槽、白紙

實驗過程:

1、將小鏡子傾斜著放入水盆,並設法將它固定。

2、開啟手電筒,讓光線照在水下部分的鏡面上。

3、將白紙在手電筒的上方舉起來,移動手電筒位置,直到看清彩虹。

五 、製作簡單的電路

連線乙個簡單的電路」實驗報告

實驗名稱: 連線乙個簡單的電路

實驗準備: 電池、電池盒、小燈泡、燈座、導線

實驗猜想: 將小燈泡與電池連線,小燈泡會亮起來

實驗過程: 把電池裝入電池盒,把小燈泡安裝在燈座上,確保燈座正確接觸到小燈泡的兩個觸點:乙個是小燈泡底部的凸起,乙個是小燈泡的側面的燈帽。

然後用導線將燈座的兩個接觸點分別與電池的正極和負極相連,觀察小燈泡是否發光。

實驗現象: 小燈泡會亮起來

實驗結論:連線燈泡的導線兩端分別連線在電池的正極和負極,形成了電流的通路,小燈泡就亮起來了。

五年級上科學實驗

五年級上冊 1 滲水比賽 一 實驗題目 滲水比賽 二 實驗要求 滲水比賽 三 實驗器材 塑料瓶 紗布 剪刀 線 燒杯 支架 沙質土 黏質土 壤土 水。四 操作步驟 1 取三個同樣大小的透明塑料瓶,去掉瓶底,用紗布蒙住瓶口,扎好,倒立在支架上,在瓶口下面各放乙隻同樣大小的燒杯。2 向三個瓶中分別裝進同...

五年級下冊科學實驗

分組實驗 共13個 1 拔圖釘實驗 圖釘 吸鐵石 小鐵片 2 槓桿平衡實驗 槓桿實驗盒 3 輪軸實驗 輪軸 4 滑輪實驗 滑輪 線繩 5 齒輪作用實驗 齒輪 圖釘 木板 6 斜面作用實驗 測力計 鉤碼 斜面 7 植物扦插壓條嫁接實驗 植物枝條 小刀 花盆 土 噴壺 8 模擬化石形成實驗 沙子 熟石膏...

五年級科學實驗計畫

2012 2013年度第1學期五年級科學實驗計畫 周次 日期 1122333444567778899101112121213131415161717181920 科目實驗名稱 照鏡子 自製潛望鏡研究透鏡 觀察凸面鏡 凹面鏡研究透鏡 研究不同透鏡的特點和作用研究透鏡 凸透鏡 凹透鏡組合實驗 七色光 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