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施工架線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7 20:57:03 字數 860 閱讀 2702

裝料系統是按高爐冶煉要求的料坯,持續不斷的給高爐冶煉。裝料系統包括原料燃料的運人、儲存、放料、輸送以及爐頂裝料等環節。裝料系統應盡可能的減少裝卸與運輸環節,提高機械化、自動化水平,使之安全的執行。

(1)運人、儲存與放料系統。大中型高爐的原料和燃料大多數採用膠帶機運輸,比火車運輸易於自動化和治理粉塵。儲礦槽未鋪設隔柵或隔柵不全,周圍沒有欄杆,人行走時有掉入槽的危險;料槽形狀不當,存有死角,需要人工清理;內襯磨損,進行維修時的勞動條件差;料閘門失靈常用人工捅料,如料突然崩落往往造成傷害。

放料時的粉塵濃度很大,尤其是採用膠帶機加振動篩篩分料時,作業環境更差。因此,儲礦槽的結構應是永久性的、十分堅固的。各個槽的形狀應該做到自動順利下料,槽的傾角不應該小於50°,以消除人工捅料的現象。

金屬礦槽應安裝振動器。鋼筋混凝土結構,內壁應鋪設耐磨襯板;存放熱燒結礦的內襯板應是耐熱的。礦槽上必須設定隔柵,周圍設欄杆,並保持完好。

料槽應設料位指示器,卸料口應選用開關靈活的閥門,最好採用液壓閘門。對於放料系統應採用完全封閉的除塵設施。

(2)原料輸送系統。大多數高爐採用料車斜橋上料法,料車必須設有兩個相對方向的出入口,並設有防水防塵措施。一側應設有符合要求的通往爐頂的人行梯。

卸料口卸料方向必須與膠帶機的運轉方向一致,機上應設有防跑偏、打滑裝置。膠帶機在運轉時容易傷人,所以必須在停機後,方可進行檢修、加油和清掃工作。

(3)頂爐裝料系統。通常採用鐘式向高爐裝料。鐘式裝料以大鐘為中心,有大鐘、料斗、大小鐘開閉驅動裝置、探尺、旋轉布料等裝置組成。

採用高壓操作必須設定均壓排壓裝置。做好各裝置之間的密封,特別是高壓操作時,密封不良不僅使裝置的部件受到煤氣沖刷,縮短使用壽命,甚至會出現大鐘掉到爐內的事故。料鐘的開閉必須遵守安全程式。

為此,有關裝置之間必須連鎖,以防止人為的失誤。

架線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掘進一隊在一水平太灰水倉施工時,由於料場處於 400m水平井底車場內,因裝卸車 拌料時在 400m水平井底車場架線下作業,為了確保裝卸車 拌料時人員的安全,需對架線進行停電作業,特編寫此架線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一 安全負責人 當班班長 停送電負責人 當班班長 二 每次裝卸車 拌料前,必須停架線電。停...

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安全方針及目標 2 4 安全管理總則 3 4.1基本原則 3 4.2主要安全制度 4 5 安全責任制 4 6 安全保證措施 6 6.1工器具準備及使用安全措施 6 6.2材料檢驗安全措施 8 6.3各級施工人員必須遵守的安全措施 8 6.4工程運輸安全措施...

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目錄一 編制說明 2 二 概述 3 三 基本規定 4 四 放緊線施工崗位安全責任制 5 五 越線架搭設的安全措施 7 六 人力展放導引繩 8 七 張力放線施工安全措施 9 八 液壓操作安全措施 11 九 導線 地線公升空安全措施 11 十 緊線操作安全措施 12 十一 緊線過程中,監護人員應遵守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