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線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18:02 字數 1152 閱讀 3746

掘進一隊在一水平太灰水倉施工時,由於料場處於-400m水平井底車場內,因裝卸車、拌料時在-400m水平井底車場架線下作業,為了確保裝卸車、拌料時人員的安全,需對架線進行停電作業,特編寫此架線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負責人: 當班班長

停送電負責人:當班班長

二、 每次裝卸車、拌料前,必須停架線電。停電前,必須向一水平運輸區排程站匯報並聯絡協調好作業時間。經排程站同意後方可停架線電。

三、停電時,嚴格執行停送電規定,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停電時必須執行「停電、瓦檢、驗電、放電、掛牌、閉鎖、封線、專人看管」制度,並設定接地保護。

四、停電程式:

(一)停電:停電前一日在礦排程會審批停送電申請書,經簽字同意後方可執行。停電時首先在取得排程站同意後停分割槽開關,再將停電控制箱停電按鈕按下,這時停電控制箱上的紅燈熄滅。

(二)驗電:由專職機電人員,再用合格的試電筆試架線是否有電。

(三)放電:放電前由機電工用便攜儀測定瓦斯濃度,確定瓦斯濃度不超過0.8%時,用接地電阻進行放電。

(四)確認無電後,在架線分割槽開關上掛好停電牌。

(五)閉鎖:將停電按鈕的閉鎖手把打停電位置(0位)將閉鎖杆閉合。

(六)接地保護:測試無電後對架線進行接地保護,即採用事先加工好的專用電纜首先一端卡在軌道上,另一端卡死在架線上,此時停電過程結束。

(七)停電期間必須有專人看管停電開關。

五、停送電必須設定專職人員。送電時嚴禁採用**通知或傳話的方式通知送電,必須由停電人親自摘牌送電。

六、裝卸車前先將架線按上述程式停電後,開啟裝載位置回風側防塵噴霧,噴霧距離裝載位置距離不超過20m,噴霧不少於三道。

七、架線送電前,先將噴霧關閉。

八、送電時,先試送三次。

九、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十、裝卸車、拌料工作結束後,停電負責人檢查現場,確認無誤後匯報一水平運輸區排程站,並檢查停電區域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在0.8%以下時方可摘下停電牌、拆除接地封線,進行送電。

十一、裝卸車、拌料時嚴禁人員及工具碰觸架線;裝卸長物件時,嚴禁物件碰觸架線。

十二、嚴禁在未停電架線下進行裝卸車、拌料。

十三、大巷內料場距軌道的安全間距不得小於500mm。

十四、裝卸車、拌料地點距架線停電端的距離不小於20m。

十五、其它未盡事項按《恒源煤礦停送電管理制度》《恒源煤礦運輸管理制度》執行。

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1 在井上的電氣裝置或線路上需要停電時,必須按下列步驟完成各項工作。1 停送電前必須與有關部門匯報或聯絡妥善。2 停電拉閘操作必須按照開關 負荷側刀閘 母線側刀閘的順序依次操作。送電合閘的順序與此相反,嚴禁帶負荷拉刀閘。3 開關停電後必須將其手柄鎖住,並懸掛 禁止送電 有人工作 字樣的停電警示牌和停...

停送電技術措施

機電運輸部 2011年12月10日 措施審批 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一 停電原因 由於鄭煤供電處要於12月10日9時至18時對平陌鎮11kv變電站8板進行線路檢修,為了不對我礦的生產 生活用電產生影響。須將8板線路切換到18板線路供電。二 時間 8號板停電時間定於 2011年12月10日9時00分至2...

井下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因礦井地面配電房裝置及線路改造,為了保證停送電工作安全進行,做到安全 組織有次序,特制定本安全措施。一 停送電時間安排及停電地點 1.停電時間 2015年11月20日09時至2015年11月20日14時,共停電5小時0分鐘。2.停電地點 1號和2號變壓器 二 安全措施 1.停送電作業必須編制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