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2021-03-04 05:20:26 字數 4244 閱讀 6051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安全方針及目標 2

4 安全管理總則 3

4.1基本原則 3

4.2主要安全制度 4

5 安全責任制 4

6 安全保證措施 6

6.1工器具準備及使用安全措施 6

6.2材料檢驗安全措施 8

6.3各級施工人員必須遵守的安全措施 8

6.4工程運輸安全措施 10

6.5防火與樹木砍伐安全措施 11

6.6機械牽引放線的安全措施 12

6.7張力放線的安全措施 13

6.8液壓的安全措施 14

6.9緊線施工的安全措施 14

6.10附件安裝及平衡掛線的安全措施 16

6.11接地應遵守下列規定 17

6.12牽張機械的安全操作規定 18

6.13機動絞磨的安全操作規定 20

6.14鏈條葫蘆的安全操作規定 20

6.15液壓機的安全操作規定 21

6.16施工用電的有關規定 22

7 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 22

7.1環境保護及措施 22

7.2文明施工目標 23

7.3文明施工實施方案 23

7.4文明施工管理辦法 23

▲dl 5009.2《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第2部分:架空電力線路》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dl/t5106 《跨越電力線路架線施工規程》

▲本專案編寫的《專案管理實施規劃》

2 工程概況

1、錦屏二級電站~西昌裕隆換流站500kv線路工程是錦屏送出工程中的一環,是「西電東送」、「川電外送」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起於錦屏二級電站500kv公升壓站構架,止於西昌±800千伏換流站構架,輕冰區按同塔雙迴路架設,20mm及30mm重冰區分為2個單回架設,線路長度約為55km(左側一回:54.767km;右側一回:

54.736km)。雙回鐵塔106基,單回鐵塔55基,共161基鐵塔。

2、線路從錦屏二級電站出線後,向東跨越雅礱江,翻越尖尖山,然後沿東南方向順成莫都河谷向上走線,翻越3400m的瓦所牙埡口,在中台子繼續向東南方向走線,最終到達西昌裕隆換流站。途徑臘窩鄉、銀廠鄉、白馬鄉、巴汝鄉、開元鄉、裕隆鄉等鄉鎮。

地形比例劃分

3、本工程最大設計覆冰為10mm、20mm、和30mm,最大設計風速為27m/s、30m/s(10m基準高度)。汙區劃分為兩個等級,即按ⅱ、ⅲ級汙穢區配置絕緣。ⅱ級汙區為2.

5km/kv配置,ⅲ級汙區為3.2km/kv配置。全線僅馬道鎮(西昌換流站附近)約為3km為ⅲ級汙區。

4、本工程導線採用4×lgj-500/45和4×a3s1a-523/68(部分重冰區段),地線採用gj-100(10mm冰區分支和終端保護用)、gj-120(20mm冰區)和gj-150(30mm冰區),10mm冰區雙迴路地線採用兩根opgw,重冰區段opgw按兩個單迴路分別架設,每個單迴路前進方向左側地線架設一根opgw。

5、本工程參建相關單位

專案法人: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

建設管理單位:四川超高壓建設管理公司

設計單位:西南電力設計院

監理單位:四川電力工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單位:四川蜀能電力****

3.1編制目的

本工程為了規範現場安全施工行為,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提高安全施工管理水平,保障職工在勞動中的安全與健康,實現「杜絕重大人身**事故、重大裝置事故和其他重大事故」,特制定本工程安全施工技術措施,以規範和保證現場安全施工有章可循。

3.2安全方針

多年來,我公司一直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工作方針,認真貫徹執行《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我們將在本工程的施工中一如既往,從嚴務實抓好文明施工,繼續做到「四杜絕」、「三落實」、「二控制」、「一提高」。

四杜絕:杜絕重大人身**事故;杜絕重大火災事故;杜絕重大施工機械裝置事故;杜絕重大交通事故。

三落實:落實各級安全責任制;落實安全生產「四到位」、「五同時」,落實安全設施標準和安全管理帳表冊卡。

二控制:控制惡性事故的發生;控制群傷事故的發生。

一提高:提高全員「三不傷害」的自我保護意識。

3.3安全工作目標

1.不發生人員重傷及以上事故、造成較大影響的人員群體輕傷事件。

2.不發生因工程建設而造成的電網及裝置事故。

3.不發生一般施工機械裝置損壞事故。

4.不發生火災事故;

5.不發生環境汙染事件。

6.不發生負主要責任的一般交通事故。

7.不發生對公司造成影響的安全事件。

4.1基本原則

4.1.1在施工中建立和健全適應工程安全管理需要的安全保證體系,形成安全管理網路,專案部配備專職安全員,各施工作業班組中必須有一名兼職安全員,以確保安全管理責任落實到人,工作到位。

4.1.2各級技術、質量安全管理人員必須熟悉電力部《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架空電力線路部分dl5009.

2-94)》、《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中安全管理部分有關規定;必須嚴格遵守專案經理部編制的《張力架線施工技術措施》、《交叉跨越施工措施》、《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和有關安全管理規定。

4.1.3對參加架線施工的班組人員進行針對性的安全培訓、教育,並經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

4.1.4牽張場地配備完善齊全的通訊和安全防護設施,如電台備用電源、觸電保護器、安全防護欄等,並對施工機械、工器具安全設施進行定期檢驗。

4.1.5對僱傭的臨時工加強安全管理,除必要的安全培訓和安全教育外,作業前要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按規定配備勞動防護用品。

4.1.6專案經理部每月召開一次安全例會,施工隊每週一次安全活動,做好記錄臺帳。

4.1.7每天站班會必須強調當天作業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項,認真填寫《安全施工作業票》。

4.1.8發生安全事故,及時上報不得隱瞞;按《事故調查規程》及時處理。

4.2主要安全制度

4.2.1安全例會制度:專案部每月召開一次安全例會,檢查、了解上月的安全情況,提出改進措施,布置、指導各隊安全活動。

4.2.2安全風險抵押金制度:在本工程建立安全風險機制,對安全工作活動搞的好,無安全事故者,加倍獎勵,否則沒收抵押金並加倍處罰。

4.2.3安全活動日制度:各隊必須保證每週有兩小時的安全日活動時間,總結一周來的安全工作,分析有無事故苗頭,制定下週安全工作須採取的措施。

4.2.4工作票制度:根據工作內容有針對性的提出安全措施。

4.2.5站班會制度:宣讀工作票,講解當天工作安全注意事項,消滅事故隱患,確保安全施工。

安全施工人人有責,各職能部門應在各自主管業務範圍內對安全施工負責,並接受安全監察部門的監督和指導。

5.1專案經理(專案副經理):專案經理為本工程安全施工的第一責任者,對整個工程安全施工負全面領導責任;負責建立健全並落實各管理部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審定安全生產的重大活動和措施,主管並支援安監人員認真履行安全監察責任制;貫徹專案法人、監理工程師有關安全生產的指令。

及時傳達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通知、通報,布置實施及落實。

5.2專案總工:專案總工直接負責安全技術管理工作;審核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現場監督指導責任重大、特殊專案的施工;組織對發生的安全事故進行調查、分析、處理、解決重大安全技術問題;負責審批工程中的重大施工技術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5.3專職安全員:監督、檢查施工場所的安全文明施工情況和職工的作業行為。

有權制止和處罰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行為;有權根據現場情況決定採取安全措施和設施。參加安全措施審查及交底,監督安全施工措施的執行。

參加專案部安全工作例會和生產排程會,協助專案部領導布置、檢查、總結安全文明施工工作。參加工地安全大檢查,對發現的問題按「三定」原則督促整改。負責本專案部施工機械(機具)和車輛交通安全監督工作。

負責對分包單位的安全文明施工工作進行監督、檢查與指導。

5.4施工隊長:本隊第一安全責任人;對本隊施工中的人員和執行中的工器具的安全負責,負責處理現場出現的異常情況,貫徹執行監理工程師的安全指令和本工程的安全規章制度,主持班前、班後會和安全活動;做好施工前的技術、安全交底工作;做好並支援安全員的監察工作。

5.5兼職安全員:協助施工隊長進行班組安全建設,開展各項安全活動。協助施工隊長組織安全文明施工。有權制止和糾正違章作業行為。

檢查作業場所的安全文明施工情況;檢查和督促本班組人員做好安全施工措施及正確使用職業防護用品、用具。協助施工隊長進行安全健康與環境保護的宣傳教育。協助施工隊長做好安全活動記錄,保管好有關安全資料。

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目錄一 編制說明 2 二 概述 3 三 基本規定 4 四 放緊線施工崗位安全責任制 5 五 越線架搭設的安全措施 7 六 人力展放導引繩 8 七 張力放線施工安全措施 9 八 液壓操作安全措施 11 九 導線 地線公升空安全措施 11 十 緊線操作安全措施 12 十一 緊線過程中,監護人員應遵守下列...

架線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一 編制目的 本線路地處dd及hh境內,交叉跨越較多,施工外界條件較差。為確保交叉跨越及架線工程的安全施工,特編制本措施以指導現場施工。二 編制依據 安全管理規定 110 500kv架空線路安全操作規程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內蒙送變電公司安全管理規定 三 安全措施 1 實行安全責任制...

架線施工安全措施

大型活動舞台及燈光系統通常是臨時設施,用電量大,許多電器電線分布在觀眾 舞台表演活動區域,與人員 布景 可燃裝飾物等交匯,增加了大型活動場所的電氣火災危險性。因此,大型活動場所燈光系統的電氣防火安全問題,已成為大型活動消防監督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一 燈光裝置的特點和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本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