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線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2021-03-04 05:09:37 字數 4113 閱讀 2883

一、編制目的:

本線路地處dd及hh境內,交叉跨越較多,施工外界條件較差。為確保交叉跨越及架線工程的安全施工,特編制本措施以指導現場施工。

二、編制依據:《安全管理規定》

110-500kv架空線路安全操作規程》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內蒙送變電公司安全管理規定》

三、安全措施:

1、實行安全責任制,各施工人員要認真履行本人安全職責。

2、實行安全獎懲制度,加大獎罰力度。

3、認真實行安全工作命令票制度、安全活動日制度及每天施工前的命令票的宣讀制度。

4、認真執行架線施工安全措施中的各項規定。

5、認真開展安全檢查、及各種安全活動,消除隱患,確保安全施工。

四、安全要求:

越線架的搭設及拆除

一、工器具及材料的安全要求

1、 搭設越線架所用的杉杆、竹竿應長直、無蟲蛀、無開裂、無腐蝕。

2、 普通越線架架桿規格要求(見上表)

3、 採用8#鐵線綁紮越線架,靠近帶電體使用尼龍繩或絕緣繩綁紮。

4、 一般越線架封頂採用尼龍繩或架桿。

5、 不停電跨越採用不停電越線架進行跨越。具體材料規格嚴格按《不停電跨越施工措施》進行使用。

二、 搭設及拆除跨越35kv以下電力線、通訊線、一般公路、鐵路跨越架的安全要求

1、 重要的越線架及高度超過15m的越線架應有施工技術部門提出搭設方案,經審批後實施。

2、 越線架的中心應**路的中心線上,寬度應超過新建線路兩邊各2公尺,且架頂兩側應設外伸羊角,羊角外伸長度不小於2公尺.

3、 搭設或拆除越線架應設專人安全監護,高空人員必須按要求使用安全防護用品。

4、 搭設越線架前,施工人員要了解被跨越點的基本情況對特殊位置的越線架要採用特殊措施進行施工。

5、 重要越線架要經驗收合格,懸掛醒目標誌後方準使用。

6、 越線架立杆應垂直,埋深不小於0.5公尺,(遇有水田等土質條件不好的地帶施工立桿埋深應不小於0.8m)且坑底部應夯實,鑑於江南地區土質鬆軟架體底部必須綁紮掃地杆,以增加架體的穩定性。

7、 越線架兩端及每隔6-7根立桿應設剪刀撐、支桿或拉線,其對地夾角不得大於600 ,支桿埋入地下的深度不得小於0.3m。

8、 越線架立杆間距1.5m,橫桿間距1.2m。

9、 越線架封頂採用尼龍繩或杉杆,間距為1-1.5m。

10、 向上傳送架桿應用繩索拴住架桿兩端傳遞。

11、 跨電力線路的跨越架搭設完畢以後,應在架子的醒目位置懸掛「有電危險,切勿上爬」警告標誌牌,並派專人下夜看守。對跨越公路的越線架應在越線架兩側明顯位置用紅色閃光漆噴刷警告標記,並在其兩側距架子40公尺左右設路障和派專人進行日夜守護,(以確保近距離車輛減速,然後安全通行。)直到架子使用完畢拆除運走為止。

12、 針對當地天氣受颱風影響,跨越施工負責人要每天聽天氣預報,掌握天氣情況,如天氣即將發生變化,則先期對架桿進行加固或加設拉線。強風、暴雨過後應對越線架進行檢查,對有問題的架桿進行及時修補。帶電跨越應每日進行檢查和必要加固。

13、 拆除越線架應自上而下逐根進行,架材應有人傳遞,不得拋擲。嚴禁上下同時拆除或將架體分兩片整體推倒。

14、 搭設35kv以上電力線路越線架靠近帶電線路一測架體拉線要使用上下帶絕緣子的拉線,如下圖。

絕緣子三、搭設跨越架的安全技術要求

1、跨越架與公路、鐵路、通訊線最小安全距離

2、高處作業與帶電體的最小安全距離

4、一般越線架長度、高度及寬度確定

1)、越線架長度:l=d+2e/ sina、 d— 在建線路兩邊導線間的距離; a— 在建線路與被跨越物的交叉角; e— 兩端伸出邊線外面的距離,為2公尺。

2)越線架的高度:h=h1+h2 、 h1—被跨越物的高度(m);

h2—跨越架與被跨越物的最小安全距離(m)

3)跨越架寬度:b=b+2c/sina;b—被跨越物寬度(m);a—交叉角.c—跨越架與被跨越物水平安全距離(風偏+最小安全距離)

5、跨越10kv、一般公路、高等級通訊線跨越架型式如下圖

架體結構圖

越線架拉線及撐桿布置圖

撐桿拉線

6、普通跨越架斷面圖。

7、普通跨越架平面布置圖

龍政線被跨線路

封頂圖7、跨越高等級公路及35kv電力線跨越架示意圖。

越線架單側封頂圖

越線架架體結構圖

平面布置圖封頂示意圖

四、採用不停電跨越架跨越帶電線路。

1、架體基礎及拉線分坑圖      2、尼龍網封頂圖

龍政線被跨線路

3、架體組立現場布置圖

抱桿拉線

控制繩至絞磨

4、越線架組裝圖

被跨線路

5、採用不停電跨越架跨越帶電線路所應注意的事項

(1) 為確保越線架架體、拉線等各部位安全距離及施工操作安全裕度,各施工隊在施工中嚴格按《不停電跨越施工措施》進行施工準備及施工。

(2) 跨越不停電電力線路架線施工前,應向執行部門書面申請「退出自動重合閘」,並做好「三措」方案報供電局有關部門批准後,方可進行不停電跨越施工。

(3) 跨越不停電電力線施工過程中,必須邀請被跨越電力線的執行部門進行現場監護。施工隊必須設安全監護人。

(4) 參加施工的人員應熟悉工器具使用方法、使用範圍及額定負荷,不得使用不合格工器具。

(5) 臨近帶電體作業時,上下傳遞物體必須使用絕緣繩索,作業全過程都應設專人監護。

(6) 跨越不停電線路架線施工應在良好天氣下進行,遇雷電、雨、霧,大風及相對濕度較大時,應停止工作,並對絕緣網進行保護,以防絕緣網受潮、受濕。如施工遇到上述情況,則應將已展放好的網、繩加以安全保護,避免造成意外。

(7) 越線架、拉線、小抱杆及地錨、絞磨、在使用前要認真進行檢查不合格的嚴禁使用。

(8) 架體組立後,應保證上層拉線與導線之間的安全距離。

(9) 架體組立完畢後,應及時做好架體臨時接地。

(10) 在架體組立、拆除過程中架體、拉線、小抱杆與帶電線路應始終保持安全距離。

(11) 絕緣網在使用前要進行檢查磨損、斷股者嚴禁使用;使用前要進行曬涼或烘乾,並檢查其絕緣程度,其絕緣電阻不小於700兆歐。

(12) 牽引絕緣導引繩和敷設絕緣網繩不得猛拉猛拽。

(13) 在跨越檔兩端的放線滑車,均應採取接地保護措施。

(14) 附件安裝時在跨越檔兩側應加裝掛膠鋼繩套作為二道防線保護措施,以防導線落下。

(15) 跨越施工完畢在整個耐裝段附件後,應盡快將封頂網(繩)及越線架架體拆除。拆除時應設安全監護人。

6、 跨越架驗收標準

1) 封頂架距被跨越物垂直距離、架面距被跨越物水平距離及拉線距被跨越電力線距離符合安全距離要求。

2) 跨越電力線(35kv及以上)靠近被跨越電力線導線側的越線架拉線要在拉線上下側加裝絕緣子。以防止導線在大風和陰雨天氣對越線架拉線放電,造成電力線停電。

3) 架體立桿埋深要滿足安全措施要求,立桿間距、橫桿間距、撐桿、拉線、羊角杆設定符合安全措施要求。

4) 架體中心與龍政線中心重合,並每側超出龍政線邊導線2公尺。

5) 架體拉線地錨埋深(不得小於1.2公尺)、撐桿埋深、拉線對地夾角必須符合安全要求。

6) 其他設施及措施的設定符合安全措施要求。如警示牌、看護人員是否到位、不停電跨越現場是否有調節絕緣網弧垂用的導鏈葫蘆。

7) 凡跨越10kv及以上電壓等級電力線、油路、重要通訊線、鐵路等越線架搭設完畢施工隊自檢後,專案部由安全、技術部門負責人按以上六個方面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五、停電作業的有關規定

1、 停電作業前,應向執行單位提出停電申請,並按規定辦理停電命令票。

2、 停電、送電工作必須指定專人負責,嚴禁口頭或約時停電、約時送電的方式進行任何工作。

3、 在未接到停電工作命令前,嚴禁任何人接近帶電體。

4、 在接到停電工作命令後,必須先進行驗電,驗電必須使用相應電壓等級的合格的驗電器,戴絕緣手套逐相進行,並有專人監護。同桿塔設有多層電力線時,應先驗低壓,後驗高壓,先驗下層,後驗上層。

5、 在驗明線路確實無電後,必須立即在作業範圍的兩端掛工作接地線,並同時將三相短路,凡有可能送電到停電線路的分支線也必須掛工作接地線。

6、 工作間斷或過夜時,施工段內的全部工作接地線必須保留,作業現場應設人下夜監護,以確保工作範圍內裝置齊全完整。恢復作業前,必須檢查接地線是否完整、可靠。

7、 施工結束後,現場作業負責人必須對現場進行全面檢查,待全部作人員(包括工具、材料)撤離桿塔後才可拆除停電線路上方的工作接地線,接地線一經拆除,該線路及視為帶電,嚴禁任何人進入帶電危險區。

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安全方針及目標 2 4 安全管理總則 3 4.1基本原則 3 4.2主要安全制度 4 5 安全責任制 4 6 安全保證措施 6 6.1工器具準備及使用安全措施 6 6.2材料檢驗安全措施 8 6.3各級施工人員必須遵守的安全措施 8 6.4工程運輸安全措施...

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目錄一 編制說明 2 二 概述 3 三 基本規定 4 四 放緊線施工崗位安全責任制 5 五 越線架搭設的安全措施 7 六 人力展放導引繩 8 七 張力放線施工安全措施 9 八 液壓操作安全措施 11 九 導線 地線公升空安全措施 11 十 緊線操作安全措施 12 十一 緊線過程中,監護人員應遵守下列...

架線施工安全措施

大型活動舞台及燈光系統通常是臨時設施,用電量大,許多電器電線分布在觀眾 舞台表演活動區域,與人員 布景 可燃裝飾物等交匯,增加了大型活動場所的電氣火災危險性。因此,大型活動場所燈光系統的電氣防火安全問題,已成為大型活動消防監督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一 燈光裝置的特點和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本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