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2021-08-02 02:47:56 字數 4693 閱讀 5785

光谷地產大廈裙房鋼構屋蓋工程安全

文明施工

保證措施

編制人審批人日期

武漢光谷地產****

確保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技術組織措施

一、安全文明施工目標:

杜絕重大**事故,爭創安全文明施工工地。

二、安全管理機構及主要職責

(一)安全管理機構

(二)安全管理機構主要職責

(1)專案經理為安全施工第一責任人,對現場的安全施工全面責任。

(2)施工隊長為安全施工的直接負責人,負責現場本隊施工區域的安全施工的實施。

(3)安全文明管理為現場安全施工區域的安全施工,執行具體安全施工措施。

(4)班組長安全員負責本班組施工區域的安全施工。執行具體安全施工措施。

(5)明確安全施工責任,責任到人,層層負責,切實地將安全施工落到實處。

(6)貫徹國家勞動保護政策,嚴格執行本公司有關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和規定。

(7)施工現場建立專案經理負責制,貫徹「誰施工,誰負責安全」的制度。

(8)加強「安全第一」的教育,堅持班前交底,班中檢查,周一例會制度。

(9)加強安全施工宣傳,在施工現場顯著位置懸掛標語、警告牌、提醒施工人員。

(10)進入施工現場需戴安全帽。

(11)施工機械、機具每天使用前例行檢查,特別是鋼絲繩、安全帶,每週還應進行一次效能檢查,確保完好。

(12)安裝過程中應考慮到現場機具、裝置,以完成工程的安全防護。

(13)當風速為10m/s時,有時吊裝工作應停止,當風速達到15 m/s時,有所工作均須停止。

(14)安裝和搬運構件、板材時須戴好手套。

(15)吊裝時鋼絲繩出現斷膠、斷鋼絲和纏結要立即更換。

(16)特殊工種持有效證上崗。

(17)一天工作結束時,要將安裝得建築物得到正確支撐,以免發生意外。

(18)鑽孔時始終要戴好防護鏡。

(19)做好現場的安全防護措施,按規定搭設腳手架並經檢查合格,方可使用。

(20)移動前要消除前道路的障礙物,填平坑窪地,壓實路面方可向前移動。

(21)在實施每一項任務前,應對安裝人反覆講安全事項。

(22)公司採用二級安全監督體系,實現安全教育和安全檢查。

三、安全生產施工措施

(一)安全生產責任制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本工程成立安全管理領導小組,制定安全措施,責任落實到人。班組設兼職質安員,形成質量安全監督網,及時檢查工地的安全器材及勞動保護用品是否齊全。

(二)做好施工現場職工的安全教育工作;

對職工要經常進行安全教育,工人應掌握本工種的操作技能,熟練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特殊工種需經考核合格,方可持證上崗。對新入場工人必須進行**安全教育,以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操作。

(三)認真落實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有定期制度,班組日檢,工地周檢,並有隱患登記、整改、複查消項制度,重大事故隱患做到定人、定時間、定措施按期整改。

(四)做好三寶利用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建築物高度超過四公尺以上要掛寬3公尺以上的安全網,高空作業應繫好安全帶。

(五)搞好施工現場的安全標誌:

施工現場設定有十項安全措施的標誌牌,還要設定安全生產宣傳欄,利用**、板報等形式對工作宣傳安全生產知識。

(六)認真布置施工現場的安全用電:

應根據現場平面圖的要求,考慮好供電相安裝位置的合理性,安裝牢固,有門有鎖,有防雨措施,箱內一機一閘,排列整齊有序,按規定接地接零,手持電動工具有接地接零及漏電保護器。電工要經常檢查施工用電,做到接線看線須由電工負責。

(七)施工機械:

施工機械的組裝、拆卸要由專門機械人員負責,並制定組裝、拆卸技術安全措施。基礎處理符合規定,各種限位保險必須齊全有效,安全可靠。

(八)四口及五邊要按要求防護。

(九)重點防火部位管理要有專人負責,按標準設立防火標誌,並配備三個消防器。嚴禁在木工車間內吸菸,對易燃易爆材料要有防護措施。

(十)所有施工人員進入現場,必須無條件服從現場安全規定。技術人員及時向班組進行分部分項安全技術交底,各班組要認真學習「安全操作規程」中的有關規定,並嚴格遵守執行。

(十一)利用我們幾年來掌握的創安全文明工地的經驗,繼續加大管理力度,爭創省級安全文明工地。

四、安全組織技術措施

1、防止高空墜落

(1)現場施工人員均應戴安全帽,高空作業人員應佩戴安全帶,並要高掛低用,並繫在安全可靠的地方,現場作業人員穿好防滑鞋。

(2)吊裝工作區應有明顯標誌,並設專人警戒,非吊裝現場作業人員嚴禁入內,起重機工作時,起重臂下嚴禁站人,同時避免人員在吊車起重臂迴轉半徑內停留。

(3)登高用梯子、吊裝操作平台應牢靠,移動操作平台時,上面嚴禁站人。

(4)吊裝時,高空作業人員應站在操作平台、吊籃、梯子上作業,吊裝鋼梁時在其上弦加設安全防護支架,並在人員工作上方拉安全鋼絲繩,以便施工人員在梁上弦上能安全操作,

嚴禁在未加固的構件上行走。

(5)在結構基礎完畢,檁條就位安裝後,需拆除梁上安全支架,在拆除安裝支架前,在整榀梁的檁條之上,從兩邊柱底固定乙個直徑15mm長度90mm的棕繩作安全繩掛安全帶,才允許拆除安全支架,並進行其上方剩餘檁條的安裝。

(6)高空操作必須配戴安全帶,穿絕緣軟底鞋,並作好安全措施。

(7)在可以安全行走之前,屋面板必須安全連線在檁條上,使每側均與其他屋面板連線,絕不能在部分連線或未連線的屋面板上行走。不得踩在板的邊肋上及板邊附近的皺摺處和離示固定板邊緣5公尺範圍內。

(8)單層屋面板不得當作工作平台。人不得站在毫無承重強度的保溫棉上。

(9)一旦發生屋面板留有油性物質,立即抹去以防滑倒或翻落,處在板邊上,工人應時時注意防止危險情況,使用安全帶,安全網和扶手。

(10)人手腳必須遠離移動重物及起吊裝置。吊物和吊具下不可站人。

2、防止高空墜物傷人

(1)高空作業人員所攜帶各種工具。螺栓等應在專用工具袋中放好,在高空傳遞物品時,應掛好安全繩,不得隨便拋擲,以防傷人。

(2)吊裝時不得在構件上堆放或懸掛零星物件,零星物品應用專用袋子上下傳遞。

(3)構件綁紮必須牢固,起吊後應通過構件的重心位置。吊開時應平穩,避免振動或擺動,在構件就位或固定前,不得解開吊裝索具,以防構件墜落傷人。

(4)對於鋼梁的吊裝,由於鋼梁為不規則的h型鋼,綁紮點容易滑動,故特製一吊裝懸掛點用的專用鋼板δ=14mm厚鋼連線板,並用螺板與鋼梁上弦堅固。

(5)起吊構件時,速度不能太快,不能在高空停留太久,嚴禁猛開、降,以防構件脫落。

(6)構件安裝後,應檢查各構件的連線和穩定情況,當連線確定安全可靠,方可松鉤、卸索。

(7)吊裝高空對接構件時需綁好防溜措施。控制其方向。

(8)雨天作業時,應採取必要的防滑措施,夜間作業應有充足的照明。

(9)特別指出,對於夾層吊裝時的松鉤、卸索,施工人員應在穩固可靠的梯子上。

(10)嚴禁在高空向下拋擲物料。

3、起重裝置作業要求:

(1)吊裝時吊機應有專人指揮,指揮人員應位於吊機司機視力所及地點,應能清楚地看到吊裝的全過程,起重工指揮手勢要準確無誤,哨音要明亮,吊機司機要精力集中,服從指揮,並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2)吊裝過程中因裝置出現故障時中斷作業時,必須採取措施進行處理,不得使構件長時間處於懸掛狀態。

(3)風力中≥6級時禁止吊裝作業。

(4)非司機人員不能擅自進入駕駛室,起重機停止作業時,應剎往迴轉及行走機構。

(5)起重裝置不通話在斜坡道上工作,不允許起重機高低相差太多。

(6)如場地條件差,土質鬆軟,履帶吊機雖有走道板鋪墊,但雨後土質會變得更鬆軟,為防止履帶吊車行走和吊裝時傾倒,現場需有其他機械配合進行再次平整、壓實,避免發生事故。

4、防止吊裝後結構的失穩。

(1)構件吊裝就位後,應經初較和臨時固定或連線可靠後方可卸鉤,待穩定後方可拆除固定工具或其他穩定裝置。

(2)屋蓋構件吊裝,及時進行固定並安裝好屋面支撐系統,以保持結構穩定。

(3)長細比較大的構件,未經就位臨時固定組成一穩定單

元體系前,應設溜繩子加地錨固定。

(4)對於整體校正後符合要求的空間體系,應對所有連線螺栓進行檢查,並緊固達到要求,以保證其成為乙個穩定的空間剛度單元。

5、防止觸電事故

(1)現場用電要有專門人員負責安裝、維護、管理、嚴禁非電工人隨意拆除。

(2)不要站在潮濕的地方使用電動工具或裝置。

(3)現場各種電線插頭、開關均設在開關箱內,停電後必須拉下電閘。

(4)各種用電裝置必須有良好的接地、接零,對於現場用手持電動工具,必須有漏電保護器,其操作者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

(5)構件吊裝時,應防止碰撞,臨時拉線應防觸電。

(6)各種電線要經常檢查,有問題及時處理。

(7)現場臨時電源按國家有關安全規程和公司有關規定架設,電源裝漏電保護裝置,用電施工機械做好接地接零。

(8)施工用的電動機和裝置均須接地,絕對不允許破損的電線和電纜,電源應設觸電保護器。

6、現場防火防爆

(1)現場備好消防器材、工具,並有專門消防保衛人員。

(2)現場有乙炔、氧氣瓶搬運要有防震措施,絕對禁止向地下拋擲、猛摔,同時避免陽光下曝曬,並與明火的安全距離在10公尺以上。

(3)施工時還應注意防火,乙炔、氧氣按規定擺放,保證安全距離,現場易燃物品不得隨意堆放、拋棄,應集中存放於安全位置。

五、文明施工措施

(一)本工地確保達到安全文明工地要求。

(二)現場所有材料堆放處及臨時道路全部用細石硬化。

(三)作好現場排水,確保雨後不積水,運輸暢通。

(四)按建設部標準,同時結合工地實際要求及周圍環境情況,現場設定食堂、整潔宿舍、水沖廁所等,以保障職工工作和生活條件。

(五)按總平面圖規範布置材料堆放、電器安放、線路架設等。

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一 安全檢查制度 l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安全生產實行專管及群管相結合的方針。2 檢查的內容是查 兩標貫徹 查思想教育,查組織查紀律嚴明,查制度完整,查措施落實,查隱患排除。對查出的問題要有文字記載並及時解決有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險情。3 執行安全工作與經濟責任制掛鉤的獎罰制度,使人人...

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1.3 結構設計 結構體系為框架結構,基礎型式為獨立柱基礎。本工程基礎墊層為c15素砼,基礎及基礎梁砼強度等級為c30 0.00以上柱結構砼為c30 0.00以上梁 板砼為c25。1.4工程特點 1.4.1本工程為學校教學樓及相關配套用房,直接面對的是老師 學生和家長,使用者對房屋的使用功能 建築面...

5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工程的安全,由專案經理全權負責,專門組成乙個安全領導小組,並指定專職安全員進行日常管理。1 為做好安全工作,首先認真貫徹 管生產必須管安全 的原則,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成員包括技術 財務 材料 後勤 保衛 施工工長等崗位人員 安領小組下設專職安全員,各作業班組指定安全協管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