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2021-07-12 19:21:59 字數 4844 閱讀 2927

貴陽市金陽新區黔靈山大道陽關安置房

專案主體施工一標段

安全文明施工

措施編制人

複核人批准人

編制單位:成都市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編制日期:二零一三年一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編制依據

三、安全保障體系

3.1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3.2企業及專案安全管理體系

3.3 專案安全管理人員一覽表及職責分工

3.4 安全隱患排查及整改落實制度

四、基礎工程施工措施

五、爆破工程施工措施

六、模板工程施工措施

七、臨時用電措施

8、特種裝置

九、高處作業安全措施

十、季節性施工安全措施

十一、冬雨季施工措施

十二、文明施工措施

13、防火應急措施

十四、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工程概況

該工程位於貴陽市金陽新區黔靈山路與甲秀北路交匯處,交通便利,規劃用地面積185218.52平方公尺,本標段建設規模約190000平方公尺(包含:6、7、8、9、10、11、13號樓及地下室1、2、3、4、5、6號裙樓)。

基礎型別設計為圓孔樁和橢圓型孔樁,孔徑為φ900、φ1000、φ1100、φ1200、φ1300、φ1400、φ1500、φ1600、φ1700、φ1800、φ2000、φ2100、φ2800圓形(橢圓形)等人工挖孔樁。上部主體結構為框架結構,最高30層,地下室一層。為加強現場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提高現場的管理水平,特編制以下方案。

二、編制依據

為了貫徹實施公司安全、文明施工規劃,依據安全、文明施工標準的具體規定,結合公司質量保證體系(gb/ti9002-is09002)。國家現行法律、法規等,其主要內容如下:

a.《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b.建築施工(2001)2號文《建築施工工會檢查標準》

c.國家現行使用的(jtj076-96)工程安全技術規程

d.《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3、安全管理體系

3.1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3.1.1、為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和「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明確各級人員、各職能部門在安全生產中的責任,保障生產者在施工作業中的安全和健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結合專案實際,制定本責任制。

3.1.2、專案部經理安全職責

①、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和文明安全施工的方針、政策、法規、規定,對本單位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安全生產全面負責;

②、建立本單位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結合公司安全生產管理目標,制定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目標,並抓好落實;

③、支援本單位安全職能部門(人員)的工作,定期聽取本單位有關安全生產的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本單位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確保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正常進行;

④、嚴格遵守工程勞務分包方面的各項管理規定,督促本單位有關職能部門做好對勞務隊伍的資質把關和安全管理;

⑤、主動接受公司及上級有關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檢查和工作指導,督促本單位認真落實整改存在的安全隱患及問題;

⑥、發生工傷事故,按有關規定及時上報公司領導和主管部門,積極採取措施,搶救傷員,保護現場;同時,積極參與和配合事故的調查、分析、處理工作,並對有關的事故責任者提出初步處理意見。

3.1.3、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安全職責

①、協助經理做好安全生產中的技術管理工作,對本單位安全生產負技術管理責任;

②、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專業性工程專案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嚴格審查安全技術措施的安全性和可行性,並對公司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督促落實;

③、主持本單位組織的對有關生產設施的安全驗收;

④、負責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科技攻關,總結推廣安全生產科技成果和先進經驗;

⑤、參與安全生產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並從技術上分析事故原因,提出技術防範措施意見。同時對事故責任者提出處理意見。

3.1.4、專案材料部的安全職責

①、對專案的裝置、材料和勞動保護設施的正常使用負領導責任,對因裝置、材料物件原因造成的**事故負領導責任,對交通安全事故負領導責任。

②、負責編制和審批專案裝置大、中修計畫,對安全措施不完善的不予審批。

③、協助專案經理做好施工過程中的防塵:防毒、防汙染工作,並制定相應預防措施。

④、負責材料在採購、運輸、貯存過程中的安全保護工作及發、配電房、拌和站、鍋爐房的防火防爆工作。

⑤、負責分管部門、科室的安全生產工作

⑥、參與分管範圍以外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合理化建議。

3.1.5、專職安全員職責

①、認真貫徹執行上級和公司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規程以及安全技術措施,對所管轄的安全生產負直接管理責任;

②、結合生產任務特點,按公司有關規定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同時嚴格遵守特種作業持證上崗的規定;

③、隨時檢查分管範圍內安全生產情況,發現問題,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及時督促有關班組或作業人員落實解決。重大隱患或嚴重違章的,採取必要的停工措施並及時上報;

④、參加本單位組織的、本人分管範圍內的對有關生產設施安全驗收,並負責整改存在的問題;

⑤、發生**事故,保護現場並立即上報直接領導。同時立即組織傷員搶救,積極配合並參與、事故調查等工作。

3.1.6、 班組長安全職責

①、嚴格執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安全技術交底,遵守勞動紀律,避免和制止各種違章現象,對本班組人員在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

②、積極參加上級的各項安全活動,經常研究安全生產工作,提高作業人員安全意識和自保能力,改進班組安全生產工作;

③、做好新進人員的崗位安全教育,合理安排班組人員工作,監督班組人員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

⑤、經常檢查班組作業現場的安全生產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或上報直管的生產指揮者或安全部門;

⑥、發生**事故,保護現場並立即上報直管的生產指揮者或安全部門。同時積極配合並參與傷員搶救、事故調查等工作。

3.1.7、 勞務隊長安全職責

①、認真貫徹執行有關安全生產和勞務用工的方針、政策、法規、制度等;

②、嚴格履行勞務用工手續,建立本隊自身的安全管理體系(至少乙個工地設定一名專職安全員)和管理制度;

③、模範遵守安全管理制度,自覺接受和服從安全管理,帶領本隊全體成員積極配合和接受我公司的安全入場教育;

④、以身作則,在本隊嚴格執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安全技術交底和勞動紀律,避免和制止各種違章現象,對本隊人員在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

⑤、積極參與上級的各項安全活動,定期研究安全生產工作,提高作業人員安全意識和自保能力,改進本隊安全生產工作;

⑥、做好新進人員的崗位安全教育,合理安排班組人員工作,監督班組人員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

⑦、經常檢查本隊作業現場的安全生產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或上報直管的生產指揮者或分公司/專案部安全部門;

⑧、發生**事故,保護現場並立即上報直管的生產指揮者或安全部門。同時立即組織搶救傷員,積極配合並參與事故調查。

3.1.8、 特殊作業人員安全職責

①、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模範遵守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勞動紀律,嚴格執行安全技術交底,不違章作業;

②、積極參加安全活動,服從各級、各類人員有關安全生產工作的管理和指導;

④、正確使用必須的勞保用品,認真對所操作的裝置或工具進行必要的檢查或維修,並做好有關內業資料(如維修記錄、故障記錄等);

⑤、對不安全作業要積極提出意見,有權拒絕違章指揮;

⑥、發生**事故,保護現場並立即上報班組長或其他生產管理人員。同時積極配合事故調查工作。

3.2.企業及專案安全管理體系

(1)管生產必須管理安全

按照****生產法的規定,專案經理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認真落實「管生產的同時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我們專案部對生產中的人、物、環境狀態進行嚴格管理,認真落實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有效的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消除或避免事故。

(2)、堅持動態管理

安全管理涉及到生產活動方方面面,涉及到從工程開工到竣工交付和全部生產過程、全部的生產時間和一切變化隨著生產因素。因此,生產活動中必須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動態管理。

(3)、健全管理體系

建立施工專案安全生產管理系統,安全施工管理網路如下:

安全施工管理網路圖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部主要管理人員為組員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對專案部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進行有效的管理。

(4)、認真執行各項安全管理制度

對工程專案的安全施工是經常性、制度化和規範的管理,通過執行制度,促進安全管理工作。現場的主要安全管理制度如下:

(5)、安全技術交底制

根據安全措施要求和針對現場實際情況,逐級進行安全技術書面交底。專案部專職安全員具體貫徹、檢查、監督現場各項安全方案、安全技術交底、措施的實施。

(6)、定期安全活動制

專案部定期對全體職工進行安全教育,總結上階段安全工作,針對工地施工期間需要注意事項,闡述下一步安全工作重點和注意事項,提高職工安全意識。

a.腳手架施工方案審批制和腳手架搭設驗收制。做好分層驗收,並做好書面驗收記錄,對不合格的腳手架不得投入使用。

b.大、中型機械裝置安裝實行驗收制。認真做好維修保養工作,使機械保持良好的效能,堅持杜絕機械帶病工作現象。

c.定期組織安全檢查和落實對隱患整改

專案部定期組織對現場臨電、安全防護、三寶四口、機械裝置、消防、後勤管理等方面的檢查。對查出的隱患必須定措施、定人、定時整改,並認真組織複查,整改合格後做好消項記錄。

d.特殊工種實行年審制

e.持證上崗制

對特殊工種和機操人員實行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專案部特殊工種的持證上崗率為100%。

f.動火申請制

凡電焊、氧氣焊、防水卷材烘烤等動用明火作業,經申請同意後施工。並認真做好動火安全各項安全防範措施。

h.危急情況停工制

當施工作業中可能危及職工生命財產安全和險情,可立即停工,並報專案經理處理。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青海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專案部 應建設單位及監理單位的要求,為了確保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樹立乙個形象工程,建立乙個優質工程。經過我專案部多次研究特制定以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一 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1,做好 四口 五臨邊 的防護設施,其中 四口 為通道口 樓梯口 電梯井口 預...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秦皇島市金夢海灣道路工程b標段 秦皇島市市政工程 年月日第一章工程安全保證措施 一 安全管理方針及目標 1.管理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2.管理目標 重大 事故為零,無重大治安 刑事案件和火災事故 3.管理目標分解 我公司一貫秉承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管理方針,履行我們對業主的各項承諾,確保...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市政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路西段施工樁號0 000 1 603,總長603公尺,道路總寬度15公尺,主要內容為路基 路面 排水 電力管道工程 路燈工程。為了能保質保量,安全完成本工程施工任務,特確立以下安全措施。一 確保安全保證及文明施工與環保措施 1 安全生活總目標 1 無工傷 死亡事故 2 無交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