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2021-08-14 17:29:41 字數 3591 閱讀 7467

一、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作好專案施工的安全與文明施工管理,除了首先需要可靠的管理體系外還必須有穩妥的技術措施及更好的防護措施。

1、工人進場前進行「**教育」後,方可上崗。

2、必須逐級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技術交底應有書面資料或有作業指導書(或操作細則)。技術交底針對性要強,要履行簽字手續,儲存資料。專案部安全員負責監督檢查,嚴格按照安全技術交底的規定要求進行作業。

3、特種作業人員包括機械工、電工、電焊工、架子工等必須進行專業培訓,按規定到有關部門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操作證必須按期複審,方能繼續從事特種作業。特種作業必須嚴格執行各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確保安全施工。

4、施工現場實施機械安全管理及安裝驗收制度。使用的施工機械、機具和電氣裝置,在安裝前,應當按照規定的安全技術標準進行檢測,經檢測合格後方可安裝。在投入使用前,應按規定進行驗收,並辦好驗收手續登記。

經驗收確定機械狀況良好,能安全執行的,才准投入使用。所有機械操作人員都必須經過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機械操作人員要進行登記存檔,按期複驗。

使用期間,應當指定專人維護、保養,保證機械裝置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以及安全運作。

5、施工現場的安全設施主要包括安全網、圍護、洞口蓋板、護欄、防護罩等。各種限制裝置都必須齊全、有效,並且不得擅自拆除或移動。如因施工實際需要移動時,必須經工地負責人同意,並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方可施工。

基坑四周應設定上下兩層防護欄杆。

6、施工現場除應設定安全宣傳標語牌外,危險地點必須懸掛按照國家有關安全色、安全標誌標準規定的標牌,夜間有人經過的坑洞等還應設紅燈示警。

7、做好安全用電工作:

(1)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要有施工方案,應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設計、驗收和檢查。臨時用電還要有安全技術交底及驗收表,要有變更記錄,健全安全用電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檔案。

(2)施工現場必須有足夠的低壓照明設施,主要通道入口,上下入口均應設照明裝置。夜間施工必須有足夠的照明燈具。各級安全員應做好經常性的安全檢查工作。

(3)施工現場不得架設裸電線,電線跨過主要施工道路時,最低架空應有安全漏電保護裝置,架設和拆除供電線路一律由電工負責操作,嚴禁其他人員亂拉電線。

8、模板工程:

(1)基礎支模前,應先檢查基坑上壁邊歧的穩定情況,如發現隱患,應先加固處理,再開始作業。

(2)木工在安裝和拆除5公尺以上的模板,應搭設腳手架的防護欄杆,嚴禁在同一垂直面內操作。

(3)傳遞模板工具應用垂直運輸工具或繩繫牢後再運輸,嚴禁在高處投擲。

(4)模板工程作業高度在2m和2m以上時,要根據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程的要求進行操作防護,要有可靠的操作架子。4m以上時周圍應設安全網、防護欄杆和擋腳板。

(5)高處作業的架子或平台上,不宜堆放模板材料,必須短時間堆放的,一定要碼平穩,不能堆得過高。

(6)高處作業的拆除,應經工地技術負責人同意後再拆除。

(7)拆模時,下方不允許有人,拆模區設警戒線,並設專人看護,以防下方有人被砸傷。

(8)模板上的預留洞口,應在模板拆除後,將全部洞口採取防護措施。

9、腳手架工程

(1)腳手架為單排扣件式腳手架工程。

(2)腳手架上的剪刀撐,水平斜桿的設定應嚴格按規範規定執行。

(3)每個操作面上均應設防護欄杆及擋腳板。

(4)對腳手架要全封閉,層間網設定必須符合規範要求,在架體下有施工操作場地及通道部位,搭設5cm木板硬防護棚和防護通道。

(5)腳手架拆除時,應劃分作業區,周圍設繩綁圍欄,立警戒標誌,地面有專人指導,禁止非作業人員入內。

(6)拆除順序由上而下,遵循先搭後拆原則,嚴禁上下同時進行拆除作業,連牆件必須隨腳手架逐層拆除。分段拆除高度不應大於2步。

(7)拆下的材料應用繩索拴住,利用滑輪徐徐下運,嚴禁拋擲,運至地面的材料應按指定地點隨拆隨運,分類堆放。

(8)在拆架過程中,不得中途換人,如必須換人時,應將拆除情況交待清楚後方可離去。

(9)腳手架工程使用的架管、扣件、腳手板、安全網,必須保證材料符合規範安全要求,凡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工地拘絕使用並退貨。

(10)每施工操作層,腳手板應鋪滿、鋪穩,離開牆面120-150mm,建築物凸出部分應可靠,防止滑動。

(11)腳手架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高度不應超過相鄰連牆件以上二步。

(12)所有桿件的連線部位都應符合規範要求。

10、高處作業

1)臨邊防護

(1)樓層周邊及屋面周邊在未砌圍護牆前,全部搭安全防護欄杆,欄杆要求不低於1m,在1m和0.5m處設兩道欄杆,在下面設擋腳板高度為0.15m。

(2)上料平台兩側欄杆必須自上而下加掛安全立網。

(3)樓梯邊上必需搭設防護欄杆。

(4)垂直運輸接料平台,除兩側設防護攔杆外,平台口還應設定安全或活動門防護欄杆。

2)洞口防護

(1)各種板與牆上的孔口與洞口,必須視具體情況分別設定牢固的蓋板,防護欄杆,安全網或其他防護措施。

① 孔口小於0.5m的,用木板等堅實蓋板覆蓋。

② 0.5—1.5m的,用鋼管扣件扣接成網路,滿鋪木板。

③ 距邊在1.5m以上的洞口,四周設防護欄杆,洞口下掛安全網。

(2)各種通道上口,上料口上方,必須設防護棚。

(3)對鄰近的人與物有墜落危險性的其他豎向的孔、洞口均應蓋設或加以防護。

3)懸空作業

(1)高於3m的柱、模板作業時,應設立操作平台。

(2)綁紮鋼筋和安裝骨架,必須搭設必要的腳手架的馬道。

(3)綁紮邊框梁、挑樑、外牆和邊柱鋼筋,應搭設搭作平台。

(4)澆築離地2m以上的框架雨蓬等,應設操作平台,不得站在模板或支承件上操作。

(5)支模應按規定的作業程式進行,模板未固定前不得進行下一道工序。嚴禁在連線件和支撐件上攀登上下,並嚴禁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裝、拆模板。

(6)懸空作業處應有牢靠的立足處,並必須須具體情況,配置防護欄網、欄杆或其他安全設計。

二、安全生產管理措施

1、健全安全機構,明確工地及各工種安全責任人,建立領導安全值班制度,做好值班記錄,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2、施工現場的安全教育:

(1)施工現場安全教育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樹立安全生產的正確認識,培訓安全生產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2)施工現場安全教育的重點是崗位生產知識和崗位安全操作規程,以及安全思想、施工紀律和安全生產制度。施工現場安全教育要有針對性,應結合工地特點和生產的實際情況;施工現場安全教育應有計畫,適時地有效地進行,經過培訓考核,發給安全合格證。

(3)施工現場安全教育,包括定期教育及新工人(含民工)變換工種工人、特種作業工人的安全教育。職工(含民工)新進場,未經**安全教育不准上崗。採用新裝置、新材料及技術難度複雜或危險較大的作業,必須進行專門的安全教育,並有可靠的措施,才能進行作業。

3、施工現場的安全檢查、考核與獎懲:

(1)為了及時發現事故隱患,堵塞事故漏洞,防患於未然,專案部必須建立安全檢查制度,實施定期的、專業性的安全檢查,以及每週的安全巡檢。安全檢查以查思想、查制度、查隱患為主,應結合季節和工地特點,結合生產的實際情況。每次檢查要有重點、有標準,要評比記分。

(2)安全檢查由專案經理或主管安全員主持。專案部有關人員參加。對查出的隱患,要建立登記、整改、驗證、銷項制度。

要定人、定措施、定經費、定完成日期。在隱患沒有消除前,必須採取可靠的防護措施,如有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險情,應立即停止作業。

(3)安全檢查應與完善和修訂安全管理制度結合起來,應與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經濟利益掛鉤、嚴明獎懲。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青海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專案部 應建設單位及監理單位的要求,為了確保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樹立乙個形象工程,建立乙個優質工程。經過我專案部多次研究特制定以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一 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1,做好 四口 五臨邊 的防護設施,其中 四口 為通道口 樓梯口 電梯井口 預...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秦皇島市金夢海灣道路工程b標段 秦皇島市市政工程 年月日第一章工程安全保證措施 一 安全管理方針及目標 1.管理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2.管理目標 重大 事故為零,無重大治安 刑事案件和火災事故 3.管理目標分解 我公司一貫秉承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管理方針,履行我們對業主的各項承諾,確保...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貴陽市金陽新區黔靈山大道陽關安置房 專案主體施工一標段 安全文明施工 措施編制人 複核人批准人 編制單位 成都市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三年一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安全保障體系 3.1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3.2企業及專案安全管理體系 3.3 專案安全管理人員一覽表及職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