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2021-08-15 14:08:09 字數 1889 閱讀 7143

巍山縣廟街鎮文化站業務樓工程

編制單位: 巍山縣盛興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2023年10月30日

一、 文明施工

施工現場的文明水平和整潔有序的場容場貌,是企業技術、

管理水平與綜合實力的體現,是對公眾展示並建立企業形象的視窗。搞好專案文明施工,不但有利於建立良好的社會形象,有力地促進對外經營,並對促進工程的質量,安全生產、減少浪費、降低消耗、增長經濟效益有著直接不容忽視的作用,為使在專案工程上,做到文明施工,特制定如下規章制度,在該專案上予以貫徹執行。

一、現場具體安全措施

1.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針對本工程特點,基坑邊在考察現場後在作基坑維護。

2.基坑臨邊處設定1.5m高鋼管欄杆,坑邊四周1.5m範圍內不得堆放土方或其它材料並不得設定機械道路。

3.基坑施工中設定有效排水措施,人員上下設定專用通道,垂直作業上、下應設定隔離防護措施。

4.腳手架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施工方案,並應有設計計算書,根據施工方案搭設,在腳手架設前辦理交底,完成後辦理驗收手續。立桿基礎應平實,立桿底部應墊有墊木和掃地杆。腳手架與建築結構每層設定拉桿,腳手板須滿鋪,施工層設1.

2m高的防欄杆和不低於18cm的擋腳步板。

5.模板施工前要對模板支撐進行設計並編制施工方案。模板安裝完畢,必須由技術負責愉按照設計要求檢查、驗收。模板支撐的拆除必須確保砼強度達到設計要求時,經申報批准才能進行。

立柱底部須有墊板,按規定設定縱橫向支撐。模板上堆料應均勻,施工荷載不能超過規定。模板上運輸砼應設定走道板。

各種模板要堆、放整齊,模板要拆除乾淨,不得留有未拆除的懸空模板。拆除區域要設定警戒線並設專人監護。

二、外裝飾和高空作業安全措施

1.應逐級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及交底,落實所有安全技術措施和人身防護用品,未經落實不得進行施工。

2.高空作業所需料具,裝置等根據施工進度隨用隨運,禁止超負載亂堆亂放。

3.高空作業人員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及專業考試合格,持上崗並須體檢合格。

4.高空作業人員所用的工具應隨時放入工具袋內,嚴禁高空相互拋擲,傳遞。

5.腳手板必須滿鋪。

6.高聳金屬物,外架應事先設定避雷裝置,遇6級以上大風或雷雨、濃霧時禁止高空作業。雨季施工和冬季下霜後應對腳手板進行清理和採取防滑措施。

7.在進行上、下立體交叉作業時首先必須具有一定左、右方向的安全間隔距離,不能確實保證此距離就應設能防止附物傷害下方人員的防護層。

三、現場施工用電的安全措施

1.現場施工用電應嚴格執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由主管現場的電氣技術人員負責建立與管理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安全技術檔案。安全技術檔案應包括: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的全部資料,修改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的資料,技術交底資料,臨時用電工程檢查驗收表,電氣裝置的試、檢驗憑單和除錯記錄,接地電阻測定記錄表,定期檢(復)查表,電工維修工作記錄。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必須採用tn-s系統,設定專用保護零線。配電系統採用**配電兩級保護。

3.架空線必須採用絕緣銅線或絕緣鋁線和電纜,電纜應用五蕊電纜,電纜電線穿越建築物、構築物、道路、易受機械損傷的場所及引出地面從2.0m高度到地下0.2m處,必須加設防護套管。

4.配電箱、開關箱應採用鐵板或優質絕緣材料製作,能防雨、防塵,配電箱和開關箱的金屬箱體以及箱內不應帶電的金屬物體必須保護接零,開關箱必須設漏電保護器。配電箱、開關箱中導線的進線口和出線口應設在箱體的底面,進、出線應加護套分路成束並做防水彎,移動式配電箱和開關箱的進、出線必須採用橡皮絕緣電纜,所有配電箱,開關箱須上鎖。

四、「三寶、四口」防護措施

1、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人都必須按規定佩戴安全帽,施工作業層的外側採用密目安全網封閉,高處作業的每人都必須按系掛要求系安全帶。

2、對臨邊高處作業,必須設定防護欄杆,防護欄杆應牢固可靠,進行洞口作業必須設定牢固可靠的防護欄杆或牢固的蓋板。

3、每乙個通道口都必須按規定設定防護棚並應有醒目的防附物標誌。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青海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專案部 應建設單位及監理單位的要求,為了確保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樹立乙個形象工程,建立乙個優質工程。經過我專案部多次研究特制定以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一 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1,做好 四口 五臨邊 的防護設施,其中 四口 為通道口 樓梯口 電梯井口 預...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秦皇島市金夢海灣道路工程b標段 秦皇島市市政工程 年月日第一章工程安全保證措施 一 安全管理方針及目標 1.管理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2.管理目標 重大 事故為零,無重大治安 刑事案件和火災事故 3.管理目標分解 我公司一貫秉承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管理方針,履行我們對業主的各項承諾,確保...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貴陽市金陽新區黔靈山大道陽關安置房 專案主體施工一標段 安全文明施工 措施編制人 複核人批准人 編制單位 成都市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三年一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安全保障體系 3.1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3.2企業及專案安全管理體系 3.3 專案安全管理人員一覽表及職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