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2022-12-31 00:33:02 字數 4592 閱讀 7883

北京市市管城市道路西四北大街

(西四路口-地安門西大街)道路大修工程

審批日期:

審核日期:

編制日期:

一、確保安全施工措施

1、安全文明總目標:1)無工傷、死亡事故;2)無交通**事故;3)無等級火警事故。

2、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建立安全保證的**體系,加強安全教育,工人上崗必須按規定進行**安全教育,對特殊工種工人進行專業安全知識教育培訓,對易出事故的行走機械及車輛司機要加強安全教育,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識。

(2)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建全安全檢查制度,班組每週進行一次安全檢查,公司勞保科配合工程指揮組織每月進行一次工地安全全面大檢查,對存在不安全因素的工段及班組責令停工整治,待隱患消除方可繼續施工。

(3)進行技術交底的時候,必須有安全措施。做到無施工方案不施工,有方案沒交底不施工,班組上崗無安全交底不施工。施工班組要認真做好安全上崗交底活動記錄,每週組織不少於1小時的安全教育活動。

(4)安全與經濟效益掛鉤,建立安全獎罰制度,對違章造成嚴重後果者重罰,並予以行政行為。對遵守安全規定效益顯著者,予以重獎。

(5)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工作的同時,應進行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

(6)加強施工現場的施工安全,施工現場應配備有安全牌或警示牌,排水溝槽做好圍護工作,同時設定安全警示燈。進出沉井時要設定安全、可靠、穩固的鐵梯,以便施工人員進出沉井。各施工操作面均應設若干滅火器,實行統一管理,在各施工操作面上設消防水龍頭。

進入施工場地的施工人員衣服必須整潔、佩戴安全帽、嚴禁穿拖鞋,所有施工人員不得酒後或帶病上崗工作。

(7)加強現場施工的安全保衛生工作。進場後應和當地公安部門聯絡,做好暫住人口、外來人口的登記與管理工作。對工地辦公地點、倉庫等臨時設施加強防盜、防火、防洪等安全措施。

配備工地保安人員,實行三班值勤和夜間巡邏制度。 日

周巡巡視視

3、施工用電安全

(1)電源點:由甲方提供(如附近無變壓器可以使用發電機);並在施工現場引設施工專用臨時電源點,每點分別裝有總電表和總開關,現場施工各電源點採用漏電保護器並加鎖以及接地措施以保護全線的供電線路。

(2)供電線路:線路為原市政供電線路。絕緣線需絕緣良好,無老化、地無破損,過道電纜採用硬材料護套埋地並有標記。

(3)現場照明線路單獨設定。為確保安全,專案部在施工現場布置足夠的照明燈光,警示標誌,圍護設施。線路用絕緣子固定,露天照明不得使用花線或塑膠膠皮線。

危險潮濕場所和管道內的照明及手持照明燈具使用安全電壓。工地施工照明夜間一般採用固定點和臨時活動點,十字路口及主要地段都要安裝上安全紅燈,固定機械加接接地保護裝置。

(4)電箱:要能防雨、防砸、有門、設鎖。電箱裝設端正,牢固,安裝高度,固定式箱底離地1.

3~1.5m間。總配電箱和開關箱均設定漏電保護器,且靈敏可靠,漏電保護器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要與工作容量相匹配。

電箱內電器應安裝在金屬或非木質絕緣板上。完整無損、接線正確,無雜物。金屬外殼作接零保護;開關和裝置實行「一機一閘制」。

(5)凡在工地施工的隊伍所使用的電器需經過嚴格檢查,方准使用,並督促穿齊勞保用品,如需移動電源點,必須由工地電工負責更動,其他人不得隨便更動。工地電工持電工證上崗,凡在工地施工的其他單位借電,應向工地指揮部提出申請,由我司專職電工進行操作。

4、施工操作安全

1)現場用電機具較多,電線不得亂拖、亂拉,應架空。材料運輸、堆放時,一定要注意保護好電線,防止碰砸電線,造成電線包皮破碎剝落,一經發現有電線露芯或電線包皮破損要及時修調。

2)夜間施工必須配備足夠的照明燈光,用於基坑的照明電應為36伏的低電壓,以保安全。現場機電維修人員應該經常檢查裝置觸電漏電保護器是否完好有效。

4)吊機等起重機械必須配備專門指揮人員,無指揮人員不得作業,指揮人員必須有醒目的安全帽標誌,履帶吊作業時嚴禁將起吊物體凌空於人行通道、臨房上空。

5)主要分項工程施工操作安全措施

施工現場設有專職安全員,並持證上崗,認真實行安全檢查制度,每天上班前都檢查所有的電器裝置,做到安全人人有責,防範事故的發生。

(1)排水工程

a、挖掘機啟動前,應檢查離合器,經空車試運轉正常後再開始作業。

b、路基開挖應注意保護地下原有管線,尤其是採用挖掘機開挖時更應加強現場的觀察;機械開挖前,應先採用人工探挖的施工方法,探明現有地下管網發布情況後,再確定開挖形式。

c、挖掘機操作挖掘時不應過深,提公升時不應過錳。溝槽開挖較深的部位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按設計規定放坡,施工採用結合人工修正及人工開挖相結合的方法,嚴格控制基坑的開挖高程,不得擾動基底土壤,溝槽挖至標高後,不得表露、擾動或浸泡。如已經超挖或鬆動部位,應將鬆動部位清除並加固處理。

d、機械應停在堅實的地基上,不得將挖掘機與挖空的基坑平行2公尺內停、行駛。

e、土方隨挖隨清運。

(2)路基、路面工程

a、施工機械裝置應由專人負責管理,人員操作與機械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並不得背對機械操作。

b、壓路機、鏟車等施工機械在啟動前應檢查離合器。插入式振動器、平板振動器等應設定漏電保護器,做到一機一閘。

c、瀝青砼路面施工時,要注意設定圍欄,特別夜間施工時,要注意來往的車輛,組織好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

5、安全防範措施:

(1)警示設施:在過街、交叉路口施工時設定施工安全警示牌。開挖的溝槽應做好圍護工作,夜間需設安全燈,凡井、穴、洞等低於地面的均要加蓋;

(2)所有進場的機械與機具裝置等需經檢修合格,確保使用安全,不允許不安全的機具裝置進場;

(3)勞保措施:工地應配備雨靴,安全帽等勞保措施用品,並準備好防風雨用品,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4)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保衛工作,地場後應和當地派出處、城管部門聯絡,做好暫住人口、外來人口的登記等管理工作,對工地辦公地點,倉庫等臨時設施加強防盜、防火等安全措施。

二、確保文明施工措施

1、文明施工目標

(1)本工程實行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

(2)公司每月由「標化」領導小組組織,各條線負責人對工地進行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場容場貌、生活衛生檢查,打分評定,以有力地促進專案「標化」工作達到文明工地的要求及滑縣的文明施工管理要求。

2、場容場貌管理措施

(1)在施工現場,設定名板上書「七牌一圖」,包括設計、業主、工程顧問、監理、施工等各單位名稱以及安全宣傳標語和警告牌,文字由專業標誌繪製人員書寫。

(2)建築材料劃區域按規格堆放整齊,並採取安全保衛措施,生產區域與生活辦公區域分隔,場容場貌整潔、有序、文明。

3、文明建設措施

(1)在工地四周的圍牆建築物、辦公室外牆等地方,設定反映企業精神、時代風貌的醒目宣傳標語,工地內設定宣傳欄、黑板報等宣傳設施,及時反映工地內各類動態。開展文明教育,施工人員均遵守市民文明規範。

(2)工地現場做到道路暢通、平坦整潔,不亂堆亂放,無散落物,場地排水構成系統,並暢通不堵。

(3)加強工地治安綜合治理,做到目標管理、制度落實、責任到人。施工現場治安防範措施有力,重點要害部位防範設施有效到位。

(4)做好周單位和居民協調工作。工地由專人負責協調與市政、交通、環衛等單位的橫向關係,定期主動召開會議,聽取他們對工程建設的有關意見,保證工程文明施工。

(5)施工現場應嚴格按平面布置要求執行。土方應堆放在土方槽內,土方裝車和外運途中不得影響環境衛生。

(6)施工瀝青砼路面期間,要用水碼、防撞桶,隔離封閉施工現場,特別是交叉口,並要安排專職安全人員負責指揮交通,確保施工安全。每天在施工完畢後,由專人在鋪好的路面上鋪設油布,以各種機械停放防止油類汙染路面。

4、環保措施

(1)加強環境保護意識,注意環境衛生,防止滴、灑、漏現象。

(2)合理安排工序施工,在當地居民休息時間,特別是夜間盡量不使用重型機械,避免機械生產時產生噪音影響他人休息。

5、控制噪音、汙染及交通管理措施

(1)噪音

a、對進場施工機械裝置均經嚴格測試合格後再進行使用,對施工機械採取隔音、消音等設施,盡量完善防護罩殼,以減小施工現場的噪音。

b、嚴格控制人為雜訊,進入施工現場不得高聲喊叫、無故甩打模板、亂吹哨,限制高音喇叭的使用,最大限度的減少雜訊擾民。

c、機械挖土、推土、澆築砼時,由於振動等噪音較大,應安排選擇好合理時間,場區內施工機械不得空運轉,不得帶病工作,機械效能不理想的要及時改良,以減少雜訊聲源。

d、需要加班的部分(項)應安排好,盡量在晚上九點左右結束,無特殊情況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夜間施工,即使夜間施工應安排噪音小或無噪音的工作。

(2)汙染

a、工地使用的石灰的儲存要用化纖紡織布或塑料布進行嚴密封蓋,以防風吹散失,形成粉塵汙染活。

b、禁止在施工現場焚燒油氈、橡膠、皮革、樹葉、枯草等以及其他會產生有毒、有害煙塵和惡臭氣體的物質。

(3)、交通管理

a、指定專人在進料通道口指揮車輛進出,教育駕駛員不大聲鳴號。

b、張貼通告,並與交警隊聯絡,建立警**合的交通管理小組。

c、施工地段進行全面封閉,並註有明顯的交通標記。

6、文明施工的措施

(1)嚴格按照封城市市容管理和建立國家衛生城市的規定招待做好施工現場和周圍地區的圍護、圍攔、隔離工作,盡量不占用場區外場地,儘量減少不必要的糾紛,處理好與現場周邊的居民群眾、單位等的關係。

(2)場內布置嚴格按照平面布置圖要求搭設臨時設施,堆放好原材料,安排好施工機具和周圍材料位置。

(3)對施工垃圾的集中堆放,及時清理外運指定地點,完工後做到工完場清。

(4)按場地的具體情況,合理布置明溝排水,以便雨水、施工用水及洗刷汙水等集中排放,確保現場雨停路幹,方便施工、方便生活。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青海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專案部 應建設單位及監理單位的要求,為了確保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樹立乙個形象工程,建立乙個優質工程。經過我專案部多次研究特制定以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一 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1,做好 四口 五臨邊 的防護設施,其中 四口 為通道口 樓梯口 電梯井口 預...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秦皇島市金夢海灣道路工程b標段 秦皇島市市政工程 年月日第一章工程安全保證措施 一 安全管理方針及目標 1.管理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2.管理目標 重大 事故為零,無重大治安 刑事案件和火災事故 3.管理目標分解 我公司一貫秉承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管理方針,履行我們對業主的各項承諾,確保...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貴陽市金陽新區黔靈山大道陽關安置房 專案主體施工一標段 安全文明施工 措施編制人 複核人批准人 編制單位 成都市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三年一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安全保障體系 3.1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3.2企業及專案安全管理體系 3.3 專案安全管理人員一覽表及職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