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證體系及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2021-03-04 06:24:14 字數 4873 閱讀 6371

慈溪家電科技城產業基地

(東區)安全

、文明施

工措施浙江精工世紀建設工程****

慈溪家電科技城產業基地(東區)

一、編制依據

1、慈溪市建築安裝工程招標檔案、工程總平面圖和有關施工圖紙。

2、國家有關的施工安全規範、規程、技術標準。

3、省、市頒發的有關建築規程,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檔案。

4、浙江精工世紀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手冊,程式檔案,作業指導書及有關施工質量、安全、文明施工,技術管理檔案。

二、工程概況

慈溪家電科技城產業基地(東區)工程位於慈溪市孫塘北路以東,擔山北路以西,開發六道以南。工程由中鐵第十一工程局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該工程設計總面積14萬多平方公尺,車間、倉儲為三層框架,家電發展中心為半地下室,上面五層框架。

三、安全文明生產目標:

1、事故負傷頻率控制在1.5‰以下。

2、杜絕死亡、火災、交通、管線及裝置等重大事故。

3、多層為慈溪市市級安全文明標化工地

四、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1、為確保本工程安全生產目標的順利實現,本專案設立安全生產管理小組(見附表)

2、建立以專案經理為責任人,專職安全員、施工員、各班組長及班組(兼)職安全員的安全管理責任保證體系。

3、健全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各級安全生產目標,把安全工作要求列入各項合同,做好管生產必須管安全工作。

4、設定專案專職安全員及班組兼職安全員負責日常安全工作。

5、專案管理人員安全工作職責。

(1)專案經理安全工作職責:

a、專案經理是本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負責制定專案部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確定安全管理目標,對工程專案的安全全面負責,保證本專案部安全生產條件所需資金的投入。

b、建立專案安全管理組織,配備好專(兼)職安全員,負責對專案管理人員的責任制考核。

c、參與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專項安全施工方案,組織落實各項安全技術措施。

d、認真組織每半月一次安全檢查,發現施工中不安全問題,要定人、定時、定措施及時解決。

e、負責建立施工現場要求的臨時生活設施,按規定發放職工勞動防護用品,建立治安、防火制度、不擾民制度和環境衛生制度,搞好專案綜合治理。

f、定期組織管理人員進行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規章制度的學習,抓好安全達標和文明施工,做好場容場貌、封閉管理。

g、組織施工現場腳手架、井架、塔吊、臨時用電、外用電梯、施工機具等驗收、檢查。

h、發生工傷事故,立即組織搶救,迅速上報,保護好現場,參加事故調查處理工作。處理事故遵循「四不放過」原則,並採取有效整改措施防止事故再次發生。

(2)專案技術負責人安全工作職責:

a、組織有關管理、技術人員認真學習和貫徹執行有關安全生產和安全技術管理規定,負責制定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協助專案經理對本工程專案安全生產負技術責任,及時解決施工生產中的安全技術問題。

b、具體負責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專項安全施工方案和季節性施工方案,審查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執行。

c、參加每半月一次安全檢查,對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從技術方面提出整改意見和辦法予以消除。

d、堅持交施工任務的同時交安全生產,檢查和督促班組安全作業,組織上崗人員對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的應用進行安全技術培訓。

e、結合專案工程特點,負責專案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

f、主持安全防護設施及裝置的驗收,嚴格控制不符標準要求的防護裝置、設施投入使用。

g、參加工傷事故調查,從技術上分析事故原因。

(3)專案施工員安全工作職責

a、認真貫徹執行有關安全生產和安全技術管理規定,協助專案技術負責人制定各工種技術操作規程,對所管轄班組的安全生產負直接領導責任。

b、具體實施、執行施工組織設計,專項安全施工方案,對施工中不安全的環節主動提出建議。

c、認真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及安全操作規程,不違章指揮,督促施工班組遵章守紀,對違章作業的班組和人員應及時提出批評、處罰。

d、參加每半月一次安全檢查,對檢查出的安全事故隱患提出整改意見和防範措施,組織做好事故隱患的限期整改。並經常檢查所轄班組作業環境及各種裝置、設施的安全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解決。

e、負責對模板工程的檢查驗、基坑支護變形監測等。對分管工程專案應用的「三新」嚴格執行申報、審批手續,發現問題,及時停止使用並上報有關部門或領導。

f、負責做好針對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督促施工班組執行,交施工任務的同時交安全生產。

g、定期不定期組織所轄班組學習安全操作規程和規章制度,經常開展安全教育活動。

h、具體負責場容環境衛生,生活設施和文明施工作業環境。

i、發生工傷事故,立即組織搶救,迅速上報,保護現場。

(4)專案安全員安全工作職責

a、認真貫徹執行國家、行業、地方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的方針,在專案經理領導下,對本工程專案安全生產負有直接責任。具體負責健全安全管理組織網路,完善專案部施工管理規章制度。

b、在專案技術負責人的領導下編制和參加討論施工組織設計、專項安全施工方案,把安全技術措施滲透到設計、方案和施工工序的各個環節中,並對貫徹執**況進行監督檢查。

c、檢查、督促施工人員及時做好有針對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督促施工班組執行。

d、熟悉、掌握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具體負責進場職工**安全教育、變換工種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識書面考試。

e、具體負責施工現場腳手架、井架、塔吊、臨時用電、外用電梯、施工機具等驗收、檢查,做好驗收、檢查記錄。掌握安全動態,發現事故苗子及時採取預防措施。

f、具體負責每半月一次安全檢查,按「三定」要求做好事故隱患的整改、複查驗收,熟悉、掌握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情況進行檢查評分,做好安全檢查記錄。

g、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督促職工遵章守紀,督促職工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當安全與生產發生衝突時,有權制止冒險作業。

h、具體負責開展安全生產活動,開展文明施工、治安防火、環境衛生宣傳教育,督促班組做好班前安全活動並建立班前活動記錄。

i、負責建立工傷事故檔案,做好工傷月報;發生事故立即上報,保護好現場,參加調查處理。

(5)專案材料員安全工作職責

a、認真貫徹執行有關安全生產和安全技術管理規定,熟悉、掌握現場安全設施所需材料勞動保護用品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及當地安全監督部門的規定。

b、供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所需物資,在購入時須檢查合格證明,並負責驗收、記錄工作,發放時須保證符合安全要求 ,**後應檢修。

c、對採購的保護用品,應符合規格標準,特別是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必須符合國家標準,接受安全部門對防護用品質量的監督檢查。

d、按現場平面布置圖做好材料堆放,材料、構件、料具等應堆放整齊,並掛設名稱、品種、規格等標牌。

e、加強倉庫安全防火管理,執行有關危險品的運輸、儲存、發放等規定,對物品運輸應加強管理,保證安全。

f、有計畫地及時購進工程所需安全設施的各種物資,不影響安全設施的及時到位,不拖施工進度的後腿。

6、安全生產教育制度

(1)組織職工認真學習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上級有關規定、決議。

(2)經常進行安全生產宣傳教育,特別是加強高峰、高溫、冬雨季、夜間施工的安全教育。教育培訓的重點是操作者的自我保護意識,使職工正確認識生產與安全的辯證關係。

(3)執行**安全教育制度,錄用新職工必須按新工人上崗前須履行手續登記表進行逐項登記核實,接受公司、專案部、班組的**安全知識教育,並經書面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由安全員資料員負責做好教育培訓記錄。

(4)教育方法採用專(兼)職安全員教育輔導與自學相結合,現場傳授與廣播等相結合。

(5)深入持久地開展百日安全生產活動制度。

7、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制度

(1)制訂現場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統籌安排運輸道路、電力、各種臨時設施,符合安全生產等有關規程的要求。

(2)嚴格執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設部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建築工程安全操作規程》和公司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並接受當地安全管理部門的監督。

(3)設立專案安全負責人,專人專職,經常組織安全生產檢查,以防患於未然。

(4)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在施工任務交底的同時進行安全生產技術交底和會簽制度。

(5)施工現場設定安全標語和醒目的安全標誌。

(6)在編制生產計畫和施工方案時,必須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改善勞動條件,防止**事故發生。

(7)施工用電線路實行tn-s系統,提高用電保護效能,線路架設在確保安全的條件下以簡捷方便,實用可靠為原則。

(8)所有用電線路實行**配電二級保護,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

(9)土方開挖有明確的順序和安全措施方案,結合現場實際情況,防止塌方等造成的安全事故。

(10)腳手架等嚴格按規範搭設,並經驗收掛牌後方可使用,架體外側用密目型安全網封閉防護。

(11)做好「三寶」、「四口」、「五臨邊」的安全防護工作。

(12)特殊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13)施工現場必須做好落手清,工具物料及時整理,防止傷人。

(14)堅持「安全第一」原則,嚴禁違章指揮。在安全與生產發生矛盾時,必須首先服從安全,以杜絕一切安全事故的發生。

8、安全標誌

(1)建立安全生產宣傳畫廊,使安全生產警鐘長鳴,並掛設「五牌一圖」《安全生產保證體系網路》、《安全生產十不准》、《安全生產六大紀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制度》、《專案工程施工安全考核實施細則》等圖牌。

(2)施工部位、作業點、危險區域、主要通道口分別懸掛安全標語和警告牌,如「當心落物」、「禁止拋物」、「當心觸電」、「禁止通行」、「戴好安全帽」、「注意安全」等。

(3)機械裝置安裝部位,懸掛操作規程牌,讓工人熟練掌握和遵守操作規程,提高安全意識。

(4)用電裝置統一編號並繪製用電標誌。

9、高處作業安全制度

(1)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必須身體健康,嚴禁使用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精神病、深度近視等人員從事高處作業,嚴禁酒後作業。

(2)現場四周留有孔洞和危險區域,必須安裝安全網或欄杆,防止墜落。

(3)架子上應在二排以上(含二排)全部鋪設腳手片和張掛密目式安全網,禁止從腳手架攀登上下,井架吊藍嚴禁乘人。

安全保證體系及文明施工措施

6 1安全目標 1 安全目標 杜絕人身死亡事故 重傷事故 重大裝置事故和其他重大事故,減少輕傷。採用全封閉施工,創合肥市 安全文明施工示範工地 及省級 安全文明工地 創安全生產 長安杯 工程。2 管理目標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落實建築行業標準jgj59 99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

安全文明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保證體系 1 為了優質.安全.如期完成工程,按照本公司iso9002質量保證體系要求實施以下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第一級為具體操作班組質量員管理,並負責對內業資料收集.整理,第二級是由項管部質量工程師組成,負責對第一級管理人員實施監督.檢查,並負責內業資料的彙總和歸檔工作。第 為公司級管理體系,由...

安全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中鐵十七局集團南昌樞紐專案經理部 安全保證體系 1 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 重大 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任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工地。2 安全保證體系及組織機...